首提建设“足球强省”背后:三优势成浙江“底气”

2017-06-16 14:05: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016年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第一轮比赛吸引了近万名球迷。浙江省足协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梅芳燕 费凡)从去年19岁的浙江籍小将张玉宁在国家队惊艳首秀,到今年浙江女足在全国女足U14锦标赛折桂创造历史。这两年,中国足球版图中的浙江亮点正不断涌现。

  关于足球,浙江还有着更大梦想。

  日前,该省发改委、体育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浙江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和《浙江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提出足球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50年,形成特色鲜明的浙江足球文化,建成“足球强省”。

  在业内看来,上述规划的提出有望带动浙江足球发展进入“春天”。而在浙江首提“足球强省”梦想背后,其政府层面的支持、职业青训的保障及群众基础的深厚三大优势,无疑成为该省“圆梦”的底气来源。

  2016年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比赛现场。浙江省足协供图

  政府重视成“浙江崛起”利好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1000所以上、2020年全省足球场地数量超过4600块”、“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足球水平和服务体系居于全国前列”、“形成特色鲜明的浙江足球文化、竞技足球水平和参加足球活动人口比例居于全国前列,建成足球强省”……这是《浙江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规划中,所列出的不同阶段目标。

  对于浙江足球业界而言,该规划的出台,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兼省足协副主席吕林认为,“这体现出浙江省委省政府重视足球发展,省发改委、体育局和教育厅等各部门相互协调推进。现在是浙江足球乃至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好机遇。”

  有同感的还有浙江省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张敏,他说:“浙江足球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浙江首位专职从事职业足球领域的经纪人、浙江风云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绍共。他向记者表示:“看到政府对足球不断加强引导,我个人感到特别欣慰。”

  朱绍共回忆,1989年浙江省专业足球队解散,各地市少体校不再招收足球运动员。2000年后,职业联赛的发展让浙江足球重新复苏,并在政府的持续重视下逐渐走上发展“快车道”。如今“足球强省”目标的提出,令人对浙江足球的未来充满期待。

  在该省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政府层面对发展足球运动、足球产业的重视与支持,将成为未来三十多年浙江实现“强省”梦想的关键。

  这种重视支持,体现在对足球发展的统筹把握上。去年,该省在国内较早成立足球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并设立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保障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稳步推进。浙江省政府还专门牵头组织召开浙江省足球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了“做强职业足球、做深竞技足球、做大校园足球,做热社会足球”的发展要求。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此前便曾评价,“浙江足球工作的很多方面值得在全国推广学习,首先就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视”。

  职业青训助“浙江活力”持续

  政府的关心关注,无疑利好于浙江足球的未来崛起。同时,该省在职业青训方面的特色优势,则成为浙江保持足球发展活力,实现“足球强省”的又一底气。

  目前,浙江共有杭州绿城和浙江毅腾两只男子职业化俱乐部及一支职业化女足队伍。相比于很多省市1994年开启职业化历史,浙江虽起步较晚(2000年),但同样在职业化路径中走出了自身的“标签”——青训。

  以杭州绿城俱乐部的青训工作为例,2004年起,其开始打造绿城足校,浙江绿城足校和杭州绿城俱乐部在浙江、河南、江苏等省合作创建了12个后备人才选拔基地和15个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这些基地下设后备人才布点学校近200所,青训学员近1万名。杭州绿城也成为中国职业俱乐部中少有的拥有完整青训体系的球队。

  而翻看浙江足球的青训成绩单,多年来不仅绿城各级梯队在全国各项比赛中频获佳绩,浙江青少年队伍也成绩卓越。

  如在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中,浙江U18和U20足球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在不久前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足预选赛中,由“留洋国脚”张玉宁领衔、号称“史上最强”浙江U20男足也从众强手中拿到今年全运会决赛圈入场券,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浙江足球现在和未来能够有较高竞争力,职业足球俱乐部功不可没。其培养出了这么多的职业球员,代表浙江比赛,还从各个方面提升了浙江的足球基础。”朱绍共说。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五系副主任马利亚认为,从长远来看,青训队伍的根基要扎牢。浙江的青训不仅对于浙江省,对于全国的足球发展贡献也很大。

  如张敏所说,“青训的最大目的就是培养足球后备人才,支援职业足球的同时提升社会整体足球氛围”,于浙江而言,十余年来,这份与未来息息相关的人才培养“执念”,促使职业青训不断“造血”、“输血”,让浙江足球实现着可持续发展。

  浙超联赛吸引了众多球迷前来观看。 韩宇 摄

  群众基础固“浙江梦想”根基

  如许多事物一样,发展足球亦离不开社会的广泛参与。这方面,浙江有着雄厚的“资本”。在打造“足球强省”的过程中,该省以全国领先的业余联赛、校园联赛为代表的群众基础,堪称圆梦最坚实的“塔基”。

  吕林认为:“浙江足球发展过程中吸引了广泛的社会力量,拥有群众基础,氛围较好,各地发展比较均衡。”

  去年四季度的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上,浙江省内业余联赛——“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下称浙超联赛)作为业余足球发展的正面典型,被写入该会议简报,也成为浙江为中国足球发展贡献的又一“经验”。

  浙超联赛于2016年启动,覆盖了浙江11个市和90个县(市)区。该联赛冠军有资格代表浙江参加中国足协业余联赛大区赛,竞争乙级联赛资格。以去年为例,其选拔赛阶段吸引了浙江全省近千支球队参与争夺,涵盖球员近1万名。

  张敏有个梦想,他希望通过浙超联赛的影响,让浙江的每个城市都能拥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在浙江的非浙江户籍人士、外籍人士都能来参加浙超联赛,形成包容的“大浙超”联赛。

  浙超联赛是浙江省业余足球火热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当下浙江还有城区联赛、冠军赛和校园足球等业余比赛,他们也不断催热着足球氛围。

  如在校园足球开展方面,浙江省早在2008年就已实现了建立健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目标。目前,浙江共有超500所青少年校园足球定点学校,300余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及12个足球试点县(区),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浙江省发改委社会处副处长劳虓虓参与了该省最新的足球发展规划制定,他认为,浙江的“足球梦”离不开群众基础的巩固。“打基础的角度还是要把场地设施建好,让更多群众融入足球;同时让足球进入到校园,每个学校都有足球队和足球场;最后让浙江足球走上现代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曾经,浙江被许多人戏称为“足球沙漠”,而再看当下,层层底气、层层资本支撑下,这一东部强省有望用时间与实践,实现其“足球梦”。(完)

标签: 足球浙江浙江省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