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硬件完善梯队与巴萨合作搞青训 黄海在路上

2017年06月15日14:04 新浪综合
教练员讲解

  稿件来源:足球城 公众号

  如果将一个国家的足球事业比作高楼大厦,在国字号球队、职业俱乐部耸立云端之时,足球青训就如同地基底楼,这部分能否稳固发展决定着上层建筑的质量与安全。虽然涉足中国职业足球只有两个多赛季的时间,但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深谙其中之道。在加强一线队建设同时,黄海将更多精力用到了梯队建设以及黄海巴萨足校的发展当中。西班牙教练团队像一条主线一般贯穿其中,短短两年间,黄海青训已经初见成效。

  尽全力给梯队找到了“家”

  36岁的孙迪三年前来到青岛加盟了黄海足球俱乐部,外表干净帅气的威海小伙带着几分书生气。来青岛前,他供职于一家著名国企,从事人力工作,有着丰富的团队管理经验。最近两年,孙迪在足球圈,这个他此前并不熟悉的领域摸爬滚打,本赛季前他被任命为黄海俱乐部总经理。在他眼中,青训建设就是一家足球俱乐部发展的根本命脉。

  过去的几个月时间,孙迪出现在俱乐部的时间不算多。除了一线队比赛训练,更多时候,他将精力放到了为黄海U18与U16两支精英梯队“找家”的工作当中。“六月初总算是全部搞定了,队伍就放在二体(青岛市第二体育场)那边了,还得感谢二体领导的配合和付出啊。”说到“找家”的过程,孙迪没有急着表功,先是把合作单位夸赞了一番。

  黄海集团在2015赛季前接手新海牛队的时候,俱乐部梯队建设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的海牛俱乐部在资金方面出现一些困难,一线队的好多队员都闹着离队,说实话那时候能把一线队拉齐了打第二年的中甲联赛都挺不容易的,更别提二线队与后备队的建设了。”说起当时的情形,孙迪的语气中还透出了一丝无奈。

  好在,无论俱乐部当时的生存环境有多困难,俱乐部高层还是认准了未来发展方向。抽调了王强、高琨等几名本土教练建立起了U17与U15两支梯队,并暂时租用了一家快捷酒店作为临时基地。而两支梯队的训练则像“打游击”一般,不断调换场地。

  去年年底,随着黄海一线队成绩逐渐稳定,俱乐部有了更多精力来照顾梯队,为了找一个像样稳定的“家”,孙迪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最终我们决定租用二体的一栋旧楼,对方出了一部分资金把楼体和房间都重新粉刷,房间简单装修了一下,配了床、热水器,剩下的都是我们自己来,包括被褥、鞋柜、大桶水、洗衣机,我们还为队员设立了会议室、娱乐室,前前后后忙活了两三个月的时间,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现在总算是安稳下来了。”

  建立规章制度抠细节抓管理

  硬件的升级带来的是梯队逐渐壮大与成绩的提高。如今,黄海U18、U16两支梯队加起来一共有40多人,前段时间,他们参加了全国精英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与北控、深圳、呼和浩特同分一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二体新家良好的食宿条件为梯队提供了很好的成长空间,而一些临时来俱乐部试训的球员也同样借宿在这边。

  解决了梯队教练与队员的食宿只是发展梯队建设的第一步,寻找合适的训练场地成为了摆在黄海俱乐部面前最大的难题。因为二体是人工草皮,场地太硬,非常不适合青少年运动员长期训练。俱乐部就花大力气改造了虎山体育场,不仅重新更换草皮,还聘请了专业草坪养护团队,专门对草皮进行维护保养。“这个团队主要任务就是帮助我们维护国信和虎山两块草皮的质量,我们一年要投入几十万人民币,我们以前不太了解,像国信的草皮属于冬草,一到夏天就长斑,去年我们是采用切割填补的方式来处理,今年有了专业养护团队,这个毛病就解决了,虎山那边的新草皮质量更没得说,比咱一线队比赛的场地草皮质量还好。”孙迪笑呵呵地说道。

  与硬件发展相配套的是俱乐部规章制度以及体系的建立。有过多年国企工作经验的孙迪明白,想让俱乐部发展、青训壮大,凡事就必须有章可循。他为精英梯队构建了工资体系,大年龄段、小年龄段分档拿钱,此外,按照水平高低与前景发展情况,那些未来能够进入到预备队、有潜力的队员也相应会拿到更多补助。“我们的青训体系在不断完善,宿导(宿茂臻)现在分管精英梯队,让一位具有职业队执教经验的教练来主抓这块,这表明了我们的重视程度,另外,我们抽调了原先二队领队梁孟青来担任精英梯队领队,因为队伍要出门打比赛,又牵扯到了吃喝住行的安排,梁领队这方面有经验。”

  在今年联赛开始前,黄海还与海格力斯健身俱乐部建立合作关系,后者成为了黄海精英梯队的体能训练基地。“这些细节的完善包括规章制度的建立,就是为了梯队建设以及俱乐部青训能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我们的梯队从以前人家不愿意来,到越来越有吸引力,有很多外地的孩子要求来,这说明我们的进步”

  提供外教与足协共建后备队

  黄海没有把眼光仅仅局限于精英梯队的建设与发展上。从去年开始,黄海俱乐部就开始和青岛足协建立合作关系。在为足协的青少年队伍提供外籍教练资源的同时,也为俱乐部物色储备了不少好苗子。

  提起外籍教练团队,这可能是如今黄海俱乐部最引以为傲的资源。自从与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建立合作后,黄海不仅在一线队聘用了乔迪为首的西班牙教练团队。包括预备队、U18、U16,甚至是与足协共建的13、14年龄段的青少年队伍都享受到了正宗的拉玛西亚青训内容,目前通过黄海聘请到青岛的西班牙教练团队人数已经超过20人。

  这个庞大的外教团队在青岛的吃住行都由黄海俱乐部来解决。“有人说黄海如果把这笔费用节约下来,给一线队找个大牌外援,说不定去年就冲超了,说实话,我们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我们始终认为,青训是咱俱乐部发展的根本,王老板(俱乐部投资人王泽楷)也是认准了足球青训这条路,并且一定坚持巴萨风格,从一线队到各级梯队,甚至我们希望这种风格能够影响到青岛踢球的每一位青少年。”孙迪非常坚定地说道。

  黄海整个西班牙教练团队的工作由奥斯卡统筹安排。记者此前也曾采访到了这位黄海俱乐部的青训总监,他表示,自己每一天都有不同安排,除了为中方教练授课,他的大部分时间要服务于各级梯队,甚至会到黄海俱乐部设点的足球学校里去为普通的小学生讲授一些关于足球的知识。而中方教练团队由宿茂臻统一协调,他同时也肩负着监督整个青训教练团队以及向外教“取经”的工作。“咱不能光看,还得学,哪怕有一天外教离开青岛,咱自己能把这套东西留下来。”孙迪说道。此外,黄海在新赛季前还成立了球探部,叶荣顺、耿志强这些前职业球员充实到了这个部门当中。全国各地选拔青年才俊,成为他们的主要工作。

  为了发现更多好苗子,让更多可塑之才进入到黄海青训体系。巴萨黄海足校依然会在今年8月14日至25日开设夏令营。这个夏令营面向全国招收6至16岁的足球男女青少年,无论训练内容还是教练都出自巴萨拉玛西亚训练系统。而据孙迪介绍,黄海一线队主帅乔迪也会不定期到足校参与到夏令营活动当中。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图/黄海俱乐部提供

标签: 巴萨黄海中甲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