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奥特曾是家族的唯一希望 典型的非洲励志人生

2017年06月08日11:17 《足球》报 微博
蒂奥特

  记者寒冰报道 30岁就英年早逝,蒂奥特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历史最不堪回首的名字。中国球迷还在讨论维维安·福、费赫、普埃尔塔和哈尔克时,恐怕没有想到,猝死的阴影已经笼罩在了中超的天空。事实上,蒂奥特并非中国职业联赛首位猝死的球员,2015年7月中甲联赛青岛海牛的塞尔维亚外援戈基奇就已经在训练结束后发病,不幸去世。蒂奥特则令人遗憾地成为中超首位在训练和比赛中不幸猝死的球员,这位科特迪瓦的资深国脚,英超纽卡斯尔联的知名球员,因此引发的舆论关注,也超过了戈基奇。

  香克利曾言,足球高于生死。此时此刻,我们回顾蒂奥特的一生,除了聊以纪念这位毕生兢兢业业的职业球员,也是为告慰他的在天之灵,期盼天堂里也有他热爱的足球,期盼人间不再有这样的悲剧发生。

  一个典型的非洲励志人生

  与很多非洲球员一样,蒂奥特拥有一个贫苦的童年,以及一个足够大的家庭。他有9个兄弟姐妹,前妻和孩子们都在科特迪瓦最大的城市阿比让。蒂奥特是这个家族里唯一有能力供养整个家庭的,在欧洲踢球时,他就每个月都要汇款到科特迪瓦。对于蒂奥特的家族来说,他是摆脱贫困唯一的希望。蒂奥特只能通过电话和他的家庭沟通,而在纽卡斯尔,母语是法语的蒂奥特也迟迟没有学会英语。法语中,蒂奥特的名字应译为舍克·丘蒂(CheickTiote),但在英格兰,他习惯了英语发音的蒂奥特,因为他的所有成功都来自英格兰。

  蒂奥特在童年时就已放弃学业,专心踢球,他非常努力,踢球可谓竭尽全力,这或许是这次悲剧最初的缘起。对于这个从小只能光脚在街头踢球,15岁时才拥有第1双球靴的球员来说,拼命踢球搏得到欧洲的一线生机,是他足球生涯唯一的目标:“我出生在亚穆苏克罗,童年是在阿比让度过的。我10岁开始在阿比让当地的俱乐部踢球,整整光脚踢了5年。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踢球就是我的生活。”在足球上,蒂奥特的第一个偶像是戴维斯,他欣赏荷兰巨星每球必争的精神,而这也正是蒂奥特自己的风格。后来,埃辛成了蒂奥特在足球上的偶像。

  在阿比让郊区特雷什维尔的比伯训练中心等待了8年后,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俱乐部球探相中了蒂奥特,并将他带到了欧洲,蒂奥特的人生就此发生了巨变。但前2个赛季他的运气并不好,先是处子秀就罚失点球,导致球队在比利时杯意外出局,随后的赛季又因伤病几乎完全错过,2007/08赛季他就被外租到荷兰的罗达JC,总算是能凭借稳定的表现得到了认可,2008年夏以75万欧元价格加盟特温特。

  对于这一代科特迪瓦球员而言,德罗巴是他们足球生涯中必须仰视的偶像,蒂奥特也不例外。在荷甲,蒂奥特曾在麦克拉伦帐下效力,但经历的是一个灾难般的赛季。在蒂奥特绝望的时候,德罗巴给了他最关键的支持:“德罗巴和科洛·图雷都极力推荐我来英格兰,我特别感谢他们。尤其是德罗巴,他说服我签约纽卡斯尔,和我反复推荐过这座城市和俱乐部。”

  加盟英超为蒂奥特带来了还算丰厚的回报,2010年夏他签约纽卡斯尔,转会费350万镑,周薪4.5万镑,处子赛季就当选为喜鹊军团的赛季最佳球员,随即得到周薪5万镑的续约合同(税后年薪180万欧元)。在蒂奥特效力喜鹊军团的巅峰期,他的身价一度达到2000万欧元,曼联和阿森纳都曾送上惊人的报价,但都被蒂奥特拒绝,因为他的年薪要价太高。

  蒂奥特的职业生涯获得的荣耀不多,在比利时拿的2个联赛冠军他都只是球队绝对的龙套角色,在特温特倒是凭借主力身份拿到2009/10赛季荷甲冠军,以及2010/11赛季的荷兰超级杯。在纽卡斯尔的6个半赛季,他合计出场156次,只是上赛季的英冠被贝尼特斯彻底打入冷宫才萌生去意。

  乐极生悲的足球惨剧

  去年初,蒂奥特曾与上海申花传出绯闻,当时申花开出的是周薪7万镑(税后年薪270万欧元),但蒂奥特索要税后370万欧元,遗憾未能成行。今年初,蒂奥特在合约还剩半年时加盟北京北控,转会费是100万镑(折合118万欧元),合约为期2年,如果北京北控成功升级,纽卡斯尔还能再拿到50万镑。而在北京北控,蒂奥特除了可以拿到100万美元的签字费,还有税后高达520万美元(折合480万欧元)的顶级年薪。只是,他没有想到自己职业生涯最丰厚的薪酬,竟然只拿了4个月。

  虽然没有文化,出身贫寒,在英国生活了7年的蒂奥特却有独特的时尚嗅觉。2014年他就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男装品牌TIC(TjoteinCloth),由设计师优素福·阿布巴卡尔设计,包括夹克、休闲鞋、西装以及T恤,品牌系列男装已经在2014年正式上线。从那以后,蒂奥特在公开场合都要穿着自己的品牌亮相。来华后,蒂奥特还曾打算过将自己的品牌店开在北京,遗憾的是,梦想尚未开始就已终结。

  与同样在中国踢球的前俱乐部队友P·西塞、登巴巴一样,蒂奥特是虔诚的穆斯林。今年伊斯兰教的斋月于5月27日开始,6月26日结束,蒂奥特已封斋8天,这或许和他的身体不适有关。不过,在英超效力时,蒂奥特的表现几乎从未受到斋月的影响。蒂奥特拥有2位妻子,以及1位情人。他的首任妻子玛达赫在他转会纽卡斯尔1年后,与两个孩子一起在这座城市郊外价值150万镑的别墅定居。2014年9月,蒂奥特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又与杜克卢·拉蒂西娅结婚。与此同时,蒂奥特还有一位津巴布韦的情人,后者和他还有1个私生子。

  转会北京北控后,蒂奥特的妻子玛达赫和两个孩子依旧生活在纽卡斯尔,而英国记者透露,玛达赫的第3个孩子预产期就在这周。即将第4次为人父的蒂奥特,未曾想竟然天人永隔。

标签: 蒂奥特北控纽卡斯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