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尧东大胆变阵带来卓尔首胜 运动战无进球需改进

2017年04月03日13:05 足球报
唐尧东指挥

  特约记者韦成报道

  换帅如换刀,这一中国足坛最为流行的定律2日在武汉卓尔身上得到了体现。凭借黄希扬和莫雷诺的进球,卓尔以2比1击败北京北控,新帅唐尧东在上任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拿到了赛季首胜,一扫开赛不胜的阴霾。   

  首胜,老唐果断变阵   

  号称本赛季投资5个亿的卓尔在3月份可谓是悲喜两重天,在开赛前大手笔引援并高调喊出冲超口号的他们让武汉球迷欣喜不已,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开赛两轮竟然只拿到一个积分。在费拉拉下课后,卓尔经过再三斟酌请来了辽宁籍的名帅唐尧东,期望这位铁帅能够改变卓尔开局不利的局势,进而往冲超的目标前行。唐尧东虽然只到了一周,却定下了诸多严格的军规,最直观的一点就是要求队员们不要染发,结果黄希扬赶紧把黄头发染回了黑色。新帅的到来,一方面让球员们对接下来的比赛更加期待,另一方面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压力。   相比于上一场比赛,唐尧东一口气换了四名首发阵容,前场的外援三叉戟终于得到了同时首发的机会,李智超取代宋志伟占据防守后腰位置,明天和苏迪则来到四后卫体系中,而北控则由于外援有伤派出了全华班阵容。开场仅一分钟,埃弗拉就差点接约翰逊传中破门,随后卓尔开始占据场上主动,而北控开场不到10分钟就因伤做出了两个换人调整,这一切都在往卓尔有利的方向发展。果不其然,黄希扬在第30分钟就利用一次直接定位球机会破门,卓尔1比0领先结束上半场。   

  易边再战后,卓尔继续压制北控,并在第51分钟由伤愈复出的约翰逊制造了一粒点球,并由莫雷诺主罚命中,2比0。就在大家以为卓尔拿下胜利无悬念的时候,北控队王建文以一记漂亮的任意球破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1。此后,北控逐渐掌握了中场控制权,但始终未能得分,最终卓尔凭借2比1的比分拿下了赛季首场胜利。  

  卸压,集团批评后奋起   

  对于卓尔队来说,本场比赛前,面临的最严峻因素就是压力。在球队前两轮不胜后,俱乐部被卓尔集团点名批评,并迅速更换了主帅,而唐尧东上任后没休息一分钟就投入了工作中。据了解,从上任到比赛,唐尧东一步都没有离开过俱乐部基地。而他来到球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球员们减压,“本场比赛前,球员们的压力很大了,希望他们在获得首胜之后卸掉身体的压力,更好地投入后面的比赛,”唐尧东赛后说。   

  其实,在本场比赛前,卓尔的困难远远不止压力这一个方面,明天、黄博文、姚翰林、聂傲双四名小将都是刚从国奥集训归来,莫雷诺则返回了玻利维亚参加与阿根廷的世预赛,赛前一天飞了14小时才回到武汉。另外,约翰逊的伤势也是赛前才确定达到上场的标准。对此,唐尧东表示:“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开赛前人员不齐,进而导致部分球员的体能储备不足,这也或多或少影响了他们在场上的表现。”  

  纵观本场比赛,可以看出唐尧东的到来为卓尔带来了明显的变化,特别是在上半场时,卓尔又回到了既能控制比赛又能取得进攻威胁的节奏。他在场边一直强调的就是“进攻中要快速压上、倒球要快速、边后卫要积极大胆地压上”,东北大汉在场边的提醒让球员们更加明确了赛前的战术思路,有针对性地控制比赛的节奏。特别是本场得到首发的左后卫苏迪,得到唐尧东的指令后大胆压上,在上半场制造了不少威胁。本场比赛的两个进球队员也值得称道。第一个进球,由于前一个任意球是莫雷诺主罚,再次获得前场定位球后黄希扬顶住压力主罚命中,这一意外的改变让对方门将无能为力。第二个进球则是莫雷诺的点球破门,这也是他连续四场比赛获得进球,包括周中与阿根廷的世预赛进球。另外,本场重回首发的李智超也有不错的发挥,他的复苏对于卓尔来说将是一利好消息。   

  尴尬,运动战不会进球   

  虽然拿到了第一个三分,但是卓尔在比赛中的表现却很难让人满意,正如有些球迷所说,很难在目前这支球队中看到冲超的底气,特别是在下半场,球队在领先后却主动放弃了中场控制,仍由全华班的北控主导了比赛,也难怪赛后北控队主帅亚森坦言,“下半场卓尔进点球之后,我们才是更有机会获得胜利的一方。”总结整场比赛,唐尧东表示:“不管过程如何,这场比赛最重要的是结果,拿到3分才是最重要的。虽然我们今天取得了胜利,但是球队的问题依然存在。”而对于球队下半场的表现,唐尧东直接提出了批评,“下半场两球领先后,有些球员为了省力都不愿意动了,后卫跟不上,导致三条线都脱节了,最后导致了比赛末端的被动局面。”   

  上下半场形同两队,在过去的两个主场比赛中都是显而易见的问题,这一方面表现出了球员们体能的不足,另外一方面也表现出了心态问题。对此,唐尧东说,中场休息时强调过,无论场上比分是几比几,要想取得好成绩,进一球之后靠防守肯定守不住的,肯定要进攻给对方制造压力,才能有好的结果,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球员们能够贯彻好这个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场比赛中卓尔在进攻端的问题同样明显:4个进球全部来自定位球。虽然创造出很多运动战进球机会,但是都未能把握住,这让外界对由莫雷诺、埃弗拉和约翰逊组成的前场外援三叉戟产生了不少质疑,特别是对深圳外援三叉戟三轮共斩获12球的数据,卓尔两名黑人前锋的进球账户仍然是0。对此唐尧东表示:“三外援的表现都很不错,任何一名教练都不可能一来就解决了所有问题,我希望俱乐部和球迷们给我一点时间,让我一点一点去解决。”

标签: 中甲卓尔武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