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媒:意大利也提过国青打意乙 阿尔贝蒂尼也不懂球?

2017年03月15日10:56 长江网-武汉晚报
意大利也提出过国青打意乙

  最近几天,有多个媒体爆料,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有关方面正在酝酿组建两支国奥队,分别由洋帅和土帅统领。为了给年轻队员增加实战经验,由土帅带领的国奥队,可能会以“编外”的身份参加中甲联赛。

  这话一出,球迷们都惊了,各路大V也纷纷发声:这不是拍脑袋么?不过,听多了吐槽,也有必要细说一下,“国字号踢联赛”,是不是真那么异想天开。

  国内  上世纪早有先例 

  追根溯源,无论是两支“国字号”还是“国字号”踢联赛,在中国足球史上都有不少先例。

  上世纪50年代,中国就组建过“国家红队”和“国家白队”。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再次组建“红队”和“黄队”,前者以当时的国家队为主,后者则以联赛冠军辽宁队为班底。

  至于“国字号”踢联赛,不得不提著名教练徐根宝。1986年,徐根宝组建“国家二队”,范志毅、高洪波等人都是成员。1988年,徐根宝带队参加国内联赛,并在第二年一举夺冠。

  1990年起,这支球队正式以“国奥队”的名义参加联赛。不过,因为受到奥运会预选赛的影响,国奥队成绩大不如前,最终降级。

  2010年,时任足协掌门韦迪,曾提出过“国家队打中超,国奥队打中甲”的设想,不过因为遭遇各种阻力未能落地。事后韦迪承认,这个想法并不成熟。也是因为此事,韦迪一度被球迷们戏称为“韦举国”。

  国外  美国也搞“举国体制”

  有球迷说,中国管足球的不懂球,什么奇葩事都有。其实,这样的事在国外也有。

  2011年,时任意大利足协副主席的前球星阿尔贝蒂尼,提出让意大利国青,也就是U21队参加意乙联赛。包括巴乔、萨基等一帮名宿,以及意大利国家队主帅普兰德利,都表示赞同。

  虽然这个方案最终不了了之,但这足以证明,“国字号”踢联赛的想法,绝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匪夷所思。就算中国人不懂球,外行管内行,好几个欧冠奖杯在手的阿尔贝蒂尼也不懂球?

  这是没落实的,还有落实了的——美国队。其中的关键人物大家更熟——国足前主帅米卢蒂诺维奇。

  1991年,米卢接手美国国家队。为备战1994年本土世界杯,米卢组建的国家队,训练、比赛都是统一安排,不为其他俱乐部效力,或者说,都是“美国足协俱乐部”的签约球员。

  世界杯上,美国队小组出线后,0比1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巴西,算是相当不错。不知道在来中国后,米卢有没有想过照搬这套成功经验……

  球员薪水谁掏腰包?

  当然,无论是时代和国情,上面这些例子都跟现在不同。如果真要推行,可能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也不得不通盘考虑。

  最大的问题,也是最现实的:球员们的工资谁发?

  一旦球员被抽到国奥队踢联赛,万没有道理继续从俱乐部拿钱。为国效力光荣,但球员毕竟不是傻子,经济收入的差距不给抹平了,难保不会消极怠工。

  好在,只要是钱能解决的,都不是大事。开个脑洞,足协能不能牵头搞搞招商引资,让企业来个赞助冠名什么的,完全按俱乐部的方式运营国奥。

  如今国内联赛如火如荼,各路金主到处撒钱,没能入场而望眼欲穿的估计也不少。万一真有赞助国字号的机会,对正愁钱没处花的土豪来说,岂不是天赐良缘。国奥招商大计前景可期。

  俱乐部利益谁来保证?

  另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平衡“国字号”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

  打个比方,某个中甲球队青训搞得比较好,好几个国奥适龄球员都打主力了。国奥队一调人,俱乐部主心骨被抽,战斗力大为受损,万一影响了冲超大业,或者降级了,这个损失谁来赔?

  还有一种情况,更不好办,就是如何保证国奥队员和俱乐部比赛的积极性。比如说,我是咱们武汉卓尔的队员,服从安排去了国奥队。某一轮比赛,卓尔正好对国奥,赢了就冲超成功。你说我在场上到底出不出力?

  咱们相信,管足球的领导都比我们水平高,这些问题不可能考虑不到。再说,此事目前顶多算“酝酿”阶段,出台与否都难说,更不要谈什么细则。不过,谁让球迷就是操心的命呢?最终酿出的是佳酿还是苦酒,还希望决策者好好斟酌。

  记者杨京

标签: 意大利阿尔贝蒂尼国奥中甲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