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诸强巡礼之石家庄永昌:放低姿态再上征程

2017年03月07日12:34 新浪体育 微博
永昌3月6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周末,新一年的中甲联赛就要揭幕,石家庄永昌队的赛季前备战工作也进入倒计时。自从3月4日结束了海外拉练从济州岛返回石家庄后,永昌队公开露面的次数不多,这支颇有传奇色彩的球队在经历了起落之后,当下显得刻意的低调,甚至回避了最敏感的冲超话题。

  改变 训练充满科技元素

  上赛季从中超降级后,永昌队内变化较大。李金羽卸任代理主帅,新教练换成了前伊朗国家队主教练,美籍伊朗人古特比。如果说之前的亚森是典型的草莽英雄,如今的古特比就是标准的绅士,几乎留给所有人的印象都是友善、和蔼、礼貌和注意细节,除了他的几位助理教练。对于自己的教练组,古特比过于苛刻,数据分析师每天晚上都要及时把一天的训练总结和数据报告送到他的手里。而在执教理念上,亚森跟着感觉走,古特比是靠大量的数据和细节说话,他给球员们带来了全新的训练方法,无人机全程航拍,能够采集数据的高科技背心,能把训练要点通过动画展现给队员……论训练的科技含量,现在的永昌至少在亚洲是超一流行列。

  此外还有许多来自细节的改变,例如这次回国后永昌全队驻地从原来的商务酒店搬到了一家五星级酒店,饮食也根据理疗师的建议改成了营养餐。对比两年前,永昌在职业化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不过外界以及球迷们最为关心的,是远水能否解近渴,这种越来越职业化的改变是俱乐部塑造内涵和气质的过程,大家希望它能很快体现在球队成绩上。

  战术 从五后卫到四后卫

  球员方面,毛剑卿、关震、糜昊伦、李提香等上赛季主力相继离队,阵容也经历了一个重建的过程。柏晓磊、矫哲、郑凯木、郭胜、刘鑫瑜加盟,外援则从首尔FC引进了上赛季亚冠金靴阿德里亚诺,球队也有了新的战术体系,那就是从五后卫阵型重回四后卫。

  从最后几场热身赛来看,永昌的阵型很可能会采用4-4-1-1。上赛季的毅腾队长柏晓磊将与邵璞亮在门将位置上竞争上岗。后防线上曾经租借效力过永昌半个赛季的郭胜填补糜昊伦留下的左后卫空缺,不出意外矫哲将与许博搭档双中卫,右边后卫则是任劳任怨的元老和现任队长冯绍顺。中场的两翼,右路毫无悬念属于马修斯,巴西射手上赛季加盟得到一致认可。左路则要交给一名U23球员,王子豪和谭想是最近被重点考察的年轻队员。中场居中位置,则会在高增翔、郑凯木、刘君鹏、詹敏伟四人中进行选择和轮换。阵型突前的毫无疑问是赞比亚中锋穆伦加,他的力量和高空球优势要担负起帮队友开拓攻击区域的重任,阿德里亚诺则是在他身后的第二攻击点。

  焦点 亚冠金靴是X因素

  阿德里亚诺是永昌被寄予厚望的重磅引援,同时也是球队新赛季最大的X因素。论能力和技术,阿德无疑在至少在中甲属于顶级外援,但散漫的性格也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他在锋线上的表现,也注定会给永昌的战绩带来关键影响。

  永昌在冬训期间共打了18场热身赛,成绩为9胜3平6负。热身赛总提成绩不错,特别是抵达韩国后一个月的集训6胜2平1负。不过热身赛的表现并不能反映球队的真实水平,演练战术并寻找到最合适的阵容才是真正目的。古特比也反复强调,不要看重热身表现,只有联赛开始后才能检验球队的真实水平。如果稍加留意的话,永昌对球队的目标也做了修正,冲超不再被总是提及,而是放低姿态再次启程。

  (齐未)

标签: 石家庄永昌古特比糜昊伦郑凯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