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宋卫平酝酿变局 10名U20球员或进绿城一队

2017年02月10日07:04 新浪体育 微博
宋卫平

  周四中午,杭州绿城在中泰基地里踢了春节后的第一场热身赛,他们在上半场3:1领先的情况下,最后被上海申鑫4:3逆转。不过参加这场热身赛的不少球员,在新赛季中甲联赛上或许都不会出现球队的主力阵容中,因为在备战自己的第一个中甲赛季的时候,绿城正在酝酿着一次“变局”。

  根据绿城老板宋卫平的想法,新赛季将会提拔10名左右的U20(97、98年龄段)小将到一队,他们将和外援成为球队的“主力军”。杭州绿城将又一次拉开年轻化的帷幕,而且这次的步伐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要大。这是一个让人有些吃惊的思路,宋卫平的这个大招,到底会给球队带来什么样的未来?

  本来按照绿城主教练洪明甫的计划,绿城将在春节后去韩国拉练,他委托韩国足协帮忙联系热身对手,计划将会在韩国有11场热身赛。但在组队思路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绿城的韩国拉练计划被取消了。尴尬的还有4名刚刚被引进的内援。由于球队的年轻化思路,4名内援在新赛季不会有出场机会,所以他们也基本都会离开球队。另外在其它球队的93年龄段的球员可能还算是小将,但在绿城他们已经成为了“老将”,所以他们在新赛季可能也不会获得太多的机会。

  周三晚上,宋卫平召集绿城俱乐部高层开会,在球队降级的情况下,他显然对俱乐部的工作不满意。会上宋卫平进行了新赛季工作的分工,并且进一步强调了新赛季的基调:继续年轻化。绿城降级后,宋卫平其实一直都有着让球队年轻化的想法。上赛季球队新赛季亮相会上,97、98年龄段小将吴伟作为球员代表亮相,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开始进入绿城一队。而根据计划,新赛季将有10名左右的这个年龄段球员进入一队,他们将和3名外援成为绿城一队的主要力量。目前绿城U20队正在日本集训,等他们回国的时候,不少人都将成为一线队的球员。

  球迷对于绿城这样的年轻化进度其实并不陌生,2013年中超联赛结束后,日本教练冈田武史和宋卫平进行了沟通最终决定提前一年离开球队。随后宋卫平就找了杨戟出任主教练,并且提拔了大批年轻球员到一队,还规定要重用这些年轻球员。当时宋卫平规定,绿城的首发阵容(包括门将)只能出现3名1993年以前出生的“老队员”,由于门将顾超基本占据了一个主力位置,所以只能上两名其他位置的“老队员”。

  宋卫平之前曾经骄傲地说过,各级国字号的球队中,绿城和鲁能是最大的输出户。绿城从2012年开始就在联赛中重点锻炼年轻球员,那一年的中超联赛中很多93年出生的球员都已经踢上过比赛,石柯、陈中流、冯刚、吴航、谢鹏飞和臧一锋等93年出生的球员都已经有了中超经历。当时冈田武史在签约绿城前,还专门到过绿城基地观看过预备队的训练,冈田武史就对这些年轻球员的能力赞不绝口,他甚至表示这些年轻球员比日本同年龄的球员还要好。冈田武史还和别人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如果不是因为有这些好的年轻球员,我可能不会到绿城执教。”

  自从2001年从延边买来球队后,宋卫平就认为一定要培养自己的球员,所以他曾经送过青年队去前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进行训练。现在的绿城基不仅有各个年龄段的梯队,而且还有一所非常规范的足球学校,可以说绿城足球把年轻化做到了极致。

  但即使是之前几次被外界认为有些“过激”的年轻化,也没有这次这样的力度,“93一代”也是在打完全运会的比赛后,才获得联赛的出场机会的。这次这些U20队的球员还没有踢天津全运会,就被推到了联赛的舞台上。“年少成名”从来都是双刃剑,年轻球员过早被集体推上联赛舞台也是这样。一方面这些球员获得比其它俱乐部年轻球员多得多的机会,要知道连中国足协出台的新政也只是考虑到94年出生的球员,绿城却已经准备让97、98年龄段的球员挑起球队的大梁。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将接受更多的考验,能否在重压下挺过来还很难说。

  新赛季中甲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深圳引援就花了2个亿,承办开幕式的武汉新赛季预算在4、5亿,中甲联赛现在也有着不少大牌外援。从来没有经历过职业联赛或者说大场面的这些球员,一旦连续输球或者大比分丢球,他们能缓得过来吗?用这么多小将去踢比赛,不仅冲超的难度会很大,或许还需要考虑如何保住中甲的位置。一名绿城俱乐部工作人员说:“本来让他们今年先踢全运会的比赛,踢得好的球员再提拔到一队,这对他们是一种激励,对他们的成长也是一种缓冲,这样的方式是不是会更好呢?”等待杭州绿城的,会是怎么样的一个新赛季?

  另外在新赛季足协杯的抽签中,杭州绿城被分在了上半区,他们将在第二轮出场比赛对手是沈阳东进和深圳人人的胜者。如果能过了这一关,那么他们下一轮足协杯对手将是辽宁宏运。(蒋希)

标签: 杭州绿城宋卫平顾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