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青岛黄海董事长:三年完成冲超 投8亿搞足校

2015年11月24日17: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巴萨青岛黄海足球学校启动现场中国-巴萨青岛黄海足球学校启动现场

  新浪体育讯  11月24日,中国-巴萨青岛黄海足球学校启动暨青少年足球基金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世界顶级豪门巴萨正式来到中国挂牌办校,标志着中国足球与拉玛西亚青训体系全面接轨。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泽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巴萨合作年限第一期先签订三年合同,青训基地建成后大约将有2500名至3000名学生进行训练,巴萨方面将派25至30名青训主教练负责。至于正在征战中甲的青岛黄海队,希望明年能够冲超,至少要在三年内完成这个目标。

  记者:王泽楷,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合作过程?

  王泽楷:我们之前与皇马、拜仁、巴萨三家都有接触,经过考察,最后认为巴萨的青训体系包括管理等方面都很完善。第二,我本人是巴萨粉丝。有了这两个前提,黄海方面和巴萨的谈判非常顺利,我在年轻时曾是一名球员,双方谈起来有志同道合的这种感觉。还有,巴萨青训的精髓就是那种积极向上、不怕失败、不怕挫折的精神,还有一定的雄心和抱负。未来我们将投入8个亿左右的资金,除了职业俱乐部基地建设,国际学校投入占比较大。

  记者:黄海制药这次与巴萨是怎么合作的?

  王泽楷:从7岁开始到18岁这个年龄段,巴萨派技术团队,我们出助理教练,场地由黄海制药和青岛市政府一起来建。学校选址在崂山区,具体选址基本完毕,将请来自美国的设计公司进行设计和规划,这家公司给皇马设计过青训基地,这方面很有经验。另外的场地是在胶州,有场地、有宿舍,我们和青岛市足协合作,从11岁至17岁,等于半职业球队,青岛黄海海牛俱乐部也有梯队,用巴萨派来的教练培养。昨天,巴萨团队来了之后,我们又谈了很多,以后在中国其他城市开办巴萨足球学校也必须经过我们,这是巴萨方面主动提出来的。

  记者:具体说一下和巴萨合作的细节,教练派多少,合作年限是多少。

  王泽楷:足球基地建成后大约将有2500名至3000名学生,巴萨方面能派25至30名教练,当然,还不算助理教练。双方合作年限是一签三年,巴萨方面已经表态,希望我们能一直合作下去,从我本人的角度,也很愿意这样做。巴萨也希望这种合作将来能有机会培养中国学员到巴萨去踢球。

  记者:关于生源的问题,现在有没有一些招生的计划,将来到学校之后除了培训足球,还要学习哪些东西?

  王泽楷:我们准备引进英国德威双语学校,这是一个国际品牌,在北京、上海、苏州都有分校。文化教育这块,德威学校可以保证。有高档的教育基础,辅以巴萨足球学校的足球特色,踢球的小孩在将来会有更多出路。咱们目前大部分球员10名有9名基本放弃学业,只能踢球,踢不出来怎么办,废了。我们要专注文化学习,足球是特色。简单的说,我们的足校跟恒大足球学校相似,但也有区别,我们这个是双语国际学校,配上巴萨足球特色,慢慢去培养。青训是长期的过程,不是三两年就能看出成绩,得八到十年时间吧。青岛是传统的足球城市,前几天恒大拿了冠军,场上4名自己球员,除了外援都是青岛籍球员,青岛有这个基础,我们希望把这个传统发扬光大。

  记者:你觉得在这个学校培训一段时间,培训几年之后,成才率大概能有多少?

  王泽楷:我举个例子,巴萨足球学校每年招生60个孩子,几千人报名。能不能成才要看天赋,2500至3000个孩子,有1%在未来能真正达到国内顶尖这种球员就很不错了。全部培养成顶尖球员不现实,要看天赋和个人能力。

  记者:对于资质好,又家庭困难的学生有什么举措?

  王泽楷:现在相当一部分踢球的孩子家庭生活条件并不是很好,我们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合作,成立青少年足球基金。这个基金由黄海制药也有捐助,包括再从社会募集,这个钱就用来将来交不起学费的孩子,由基金承担学费。我是说针对有天赋这种孩子。

  记者:有没有考虑到将来培训出来的孩子的输出问题,高中毕业17岁左右,可能有一部分是上大学,另一部分确实踢得比较好,有什么地方接纳这些踢得比较好的孩子。

  王泽楷:第一是国内足球俱乐部,在座各位知道我们目前中国联赛,中超、中甲都将扩军,这个市场是有的。在国内踢,踢得好的可以送到欧洲,巴萨和我们已经形成共识,他们也很愿意在中国培养好的球员到欧洲去,去的话可以提升巴塞罗那在中国的影响力,就看球员具不具备这个能力,将来可以踢欧洲的联赛。

  记者:做足球青训,是否从公益角度出发。

  王泽楷:对足球进行投入是带有我个人梦想,原来从事过足球,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就不踢了,再就是刚才讲到青岛本身是足球城市,现在我有这个能力,我希望传承发扬。

  记者:青岛黄海队明年的的目标是什么,计划多长时间完成冲超

  王泽楷:我们希望打出好成绩,我们今年刚刚接手这个俱乐部,我还有个学习过程,我们今年这个成绩我觉得还行,整个经历了很多很多,搞了几十年职业俱乐部也没有像我一年经历过这么多事情,这么多波折。通过2015年崛起,2016年希望有好的成绩,至于能不能拿到前两个名次,我们会努力。我们定的目标是三年完成冲超。(袁野)

文章关键词:青岛黄海制药巴萨冲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