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中甲乱象?体育总局网站建议启动升级附加赛

2015年10月23日16:25    体育总局网站 收藏本文
体育总局网站截屏体育总局网站截屏

  一个争冲超空前激烈、达到白热化的中甲赛季末,突爆“达纳拉赫事件”,乃预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

  “达拉纳赫事件”还第一时间让人想起多年前的“隋波事件”。贾秀全一句最直截了当的“3号,隋波”,让人几乎相信是件假球铁案,而隋波掏心掏肺的辩驳又让人充满同情和疑惑,更令人疑惑不解的是,如此典型、足以成足球打假、防假和辨别真假的“范例”,却随后莫名其妙销声匿迹、变成无头案。

  据说,虽输赢对自己升降级都没关系、却希望“还以清白”的新疆队已要求“司法介入”。但“隋波事件”殷鉴未远,仅为个“达拉纳赫事件”启动“司法介入”本身比查清事件更难、更复杂,甚至需牵扯最高层次决策?而且中国足球从来都希望“平安无事”,出事亦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以达拉纳赫正谈判下赛季转会、及他临阵缺战的过程做简单逻辑推测,若他被河北华夏允诺下赛季高薪转会,他根本无须留下任何证据。或,即便他下赛季真转会河北华夏,也只是巧合?

  一言以蔽之,“达拉纳赫事件”很可能与“隋波事件”一样不了了之。

  但后果亦不可改变、众权威机构只能束手无策?得便宜者白赚,吃亏者吃哑巴亏?是否还有“公平竞争”旗帜也像被人撒了泡尿,虽被风一吹干了、却尿迹斑斑,何时被太阳一晒都丑陋无比、骚味若隐若现?

  No!立即启动升级附加赛可成多全其美良策。

  联赛升级附加赛系英职业联赛首创,历经数十载不衰。具体为:英超后三名降级,英冠前两名直接升级,3—6名打两轮附加赛,3对6、4对5,首轮主客场,胜者次轮中立场地一场决胜负、最后胜者升级。如此赛季末前10、甚至前12名都有升级希望,其余队为保级玩命,没一队可置身度外、有闲暇“卖球”,争夺更激烈、精彩。

  此前我也曾建议中甲实行升级附加赛,但因中甲一直投入少、水平低、缺关注,每每赛季末才知道俩升级队姓甚名谁,我的建议亦从无有人理睬。

  但自从中超成亚洲第一联赛、赞助商趋之如鹜,尤其未来5年转播版权卖80个亿,中甲也水涨船高。这既是中甲赛季末出现“达拉纳赫事件”的“诱因”,亦是打升级附加赛条件成熟的标志。

  如此重大规则修改是否应下赛季前、甚至更早提前宣布?但已被“达拉纳赫事件”倒逼到门口、“特殊时期”须“紧急应对”,与其听之任之,不如顺势启动升级附加赛,既可解燃眉之急,亦可一举确立新规则。也许以下两个基层田径比赛“紧急处理法”可成“模板”:200米决赛某队员弯道被观众击打、没能完成比赛,其教练坐裁判席前抗议要说法,后“紧急裁定”以预赛成绩获第4、几分钟内“结案”;4组100米预赛一组计时失效,“紧急裁定”决赛变两组、交叉分组,丢失成绩一组4人进前8。若无“紧急应对”,局面将无法收拾。

  最后两轮临时启动升级附加赛当然有弊,但利远大于弊,且只是把正确做法提前而已。与当年中超扩军、临时取消降级;2013年赛季前取消大连实德中超参赛资格,临时把已降级的申鑫“升”回来的低劣不可同日而语。

  紧急启动中甲升级附加赛,不仅将使“达拉纳赫事件”“危害”化于无形,还会让最后两轮中甲重新充满变数,除已“宣布”升级的延边亦不敢丝毫放松、几乎丧失冲超机会的一方北控也充满希望外,连已“完全放弃”的毅腾、中优,甚至第7的中能,都会重燃冲超欲望,最后两轮中甲将场场惊险,最终冲超两队将是实力真实体现。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紧急应对”是对管理者能否艺术、智慧处理紧急事务的一种考验,也是一次接受历史检验的大好机会,切莫错失良机,以不作为、或低级败笔为后人耻笑。

  中国足球设联赛升级附加赛只是迟早的事。

  (周继明)

文章关键词:中甲附加赛体育总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