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恒大晋级亚冠四强属于侥幸 卡帅有巨大难题

观点:恒大晋级亚冠四强属于侥幸 卡帅有巨大难题
2019年09月19日 14:37 国内足球综合
恒大 恒大

  来源: 潘伟力 广州未赢够 

  

  如果要我用两个字来形容恒大的亚冠四强之路,我会选择:侥幸。

  相信所有全程关注了这场比赛的人,都能清晰的看到,被逼到绝路的鹿岛鹿角,在下半场的45分钟时间里,展现了多么巨大而又惊人的能量。[小炮命中恒大平局晋级!大数据预测亚冠][徐阳贺炜等大咖解读竞彩][下载APP]

  他们只是亚冠卫冕冠军,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让我想起了恒大队史遇上过的两家欧冠冠军。在我的记忆里,只有在世俱杯面对拜仁和巴萨的比赛,恒大才会被长时间压制到无法过半场,才会被一轮又一轮的围攻轰炸,却怎么也抢不下对手的球。

  在这场生死战中,双方同样都是四外援出战,但位置却截然相反。恒大的三大攻击手联袂登场,鹿岛则在后防线堆上了三外援。这也意味着,下半场那支通过个人实力与默契传倒,将恒大压制到风声鹤唳的球队,主要是由日本本土年轻攻击手所完成的。而这,也是中日国字号球队差距的真实体现。

  我们可以赞美恒大铁血,坚毅,顽强,但对应的另一面,必然是尴尬,狼狈与手足无措。我们在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为中超联赛守住了最后的尊严,仅此而已。

  而真正让我们忧心的那些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全场最佳球员,被授予了晋级一方的进球球员,这是国际惯例。

  但谁都看得出来,本场破门的塔利斯卡,依然远远不是最好的他。在与卡帅多番沟通交流之后,塔利斯卡回到了最喜欢的中锋身后位置,在靠近球场右侧的区域,他能相对传射自如一些。可全场比赛除了一次接应角球的头球破门,并没有太多的亮眼时刻。

  可进球毕竟是进球,晋级毕竟是晋级,如果只看最终结果,塔利斯卡终归还是做出了卓越贡献,恒大为他付出转会费和高额年薪,就是让他干这个的。

  恒大遭遇的真正困境,从近期已经开始转移,直到这一场比赛开始极端显现,那就是过去三个月的头号大腿保利尼奥,陷入了自己恒大时代罕见的低迷期。客战鹿岛的90分钟比赛,他是场上唯一一个不清楚自己究竟该干什么的球员,你能从他的肢体动作和表情中看出来,他踢得极为不顺,心情不佳,状态更差。

  这不是偶然的一战低迷,而是持续了一个月的连续走低。自8月15日塔利斯卡首次回归恒大首发至今,他曾经的完美搭档保利尼奥,却突然失去了一个夏天的魔力。连续四场比赛,能清楚看出他的状态在一路下滑,直到对鹿岛打出了年度最差数据——作为球队中场大腿,保利尼奥全场只有24脚传球,与队长郑智的43脚传球相去甚远。这个数字,是保利尼奥2019赛季以来的最低值。

  他或是拿不到球,或是拿到球之后举头四顾心茫然,他失去了往常最强悍的身体对抗,数次被并不算高大的日本球员一对一抢走脚下球。下半场恒大难得拥有的几次反击机会,球权都浪费在了保利尼奥脚下,他没有向前冲杀的信念与决心,看上去完全变了个人。

  全场比赛,保利尼奥犯规3次,被犯规3次,我们所见最多的场景,就是保利尼奥与对方对抗之后,以某一边的犯规结束,比赛陷入暂停。他唯一的一脚射门,只是一次30米开外的强行开火,结果却是偏得离谱。

  

  毫无疑问,保利尼奥是个巨星,甚至可称中超第一人。

  但他本赛季状态的抛物线,却不得不让人开始重新审视,他与塔利斯卡之间的关系。因为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上赛季下半程,那是“宝塔镇河妖”组合威风八面的岁月,两人砍瓜切菜打出超长连胜,险些让恒大完成赛季翻盘。

  可是,整个2019赛季的故事,已经完全变了样。当赛季初塔利斯卡风生水起时,保利尼奥就已经略显疲态,从2月底到5月初,塔利斯卡俨然是单核带队,保利尼奥仅有2球入账。而当塔利斯卡重伤离开之后,保利尼奥突然又找到了自我,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各项赛事轰进17球,效率直追中超神锋扎哈维。

  可自从8月15日塔利斯卡重回恒大首发阵容至今,四场比赛过去了,保利尼奥全部打满,却是尴尬的一球未进。而他身边的塔利斯卡也不太灵光,仅靠两次定位球完成破门。

  在恒大晋级之夜的赛后发布会上,我终于将这个赛前就想提出的问题抛给了卡纳瓦罗。我问卡帅,为何塔利斯卡归来首发之后,恒大连续四场比赛没有运动战进球了?这到底是偶然,意外,运气因素,还是真的技战术打法出了问题?

  我很清楚,这是个尖锐的提问,卡帅想打太极说对苏宁有运动战进球,但我告诉他那是米兰达的乌龙,并不算恒大自身破门。卡纳瓦罗想了一会儿,终于承认了球队问题:确实,我们球队近期比赛的传控球数据都下降了,我觉得这是因为比赛对手太强,以及比赛压力太大导致的。此前我们连胜时没有压力,但现在每一场都不容犯错,球员一旦紧张高压,处理球就会出现犹豫。

  对于这个解释,我是相信的,因为职业球员也和正常人一样,不是谁都能承受心理高压,重压之下的技术动作变形,选择判断失误,都是人之常情。但卡帅随即解释保塔组合之间的位置问题,却让我不敢苟同。

  卡帅说,这一战选择把塔利斯卡放在中路,是因为他在对方后卫和中场之间能够找到空档,而把保利尼奥放在边路,是为了给他更大空间。

  可现实却是,我们看到了一个最无所适从的保利尼奥,他在左中场的位置明显找不到自我,他不知何时应该杀入对方腹地,也不知何时应该回撤到本方禁区。我们都期待一个能在进攻中闪耀的暴力鸟,但卡纳瓦罗的安排让他进退失据,边前卫的重要任务就是回防帮助边后卫,而那样意味着距离对方禁区更远。

  保利尼奥的严重左倾,所带来的另一大连锁反应,就是对方把攻击重点放在了恒大的右路,一次次的猛冲猛打,让年轻力壮的邓涵文都无力支撑。比赛最后时刻,体能透支的邓涵文两次被爆,让恒大门前风声鹤唳,但这显然并不只是他一个人的责任。

  

  一个巨大的课题摆在了卡纳瓦罗面前,如何重新兼容保利尼奥与塔利斯卡?

  他们已经太久没有同时闪光,当一个人星光璀璨时,映衬的更多是另一个人的落寞。两个人似乎都可以单核带领恒大前进,却始终无法形成合力。

  这样的关系,让我想到了十五年前,世界足坛的头号未解难题——如何在英格兰国家队同时让杰拉德和兰帕德共存并发挥作用。两位公认的世界顶级中场,英超豪门的绝对核心,在三狮军团从未联袂发威。以他们为代表的黄金一代,最佳成绩只是世界杯八强。

  双德难题,难倒了多少顶级主帅,埃里克森不行,卡佩罗也不行。他们几乎试验了所有阵型和站位,单后腰、双后腰、三中场,都曾为双德度身定制。甚至也试过让双德其中一人拉到边路,左中场或右中场去试试感觉。但没有一次是真正成功的。

  如果两人不行,加个第三人当润滑剂总行吧?可无论是老巴里,还是卡里克,亦或是哈格里弗斯,都没能成为连接双德的纽带。没能让这两位拥有金球奖实力的巨星同时闪光,成为了英格兰一代球迷的巨大遗憾。

  再看恒大阵中的保塔组合,他们的情况不太一样,因为他们有过去年下半赛季的美妙过往。那几个月的时光里,他们珠联璧合打出多场大胜,成为了恒大版本的黑风双煞。那为什么曾经美好,如今却不行了,反倒大有互相排斥之感?

  有人说,是因为去年有高拉特,这位全能攻击手为保塔组合吸引了绝大多数的防守注意力,才给了他们更多空间去展示发挥。而本赛季,无论是上半程的郜林,还是下半程的艾克森,都还达不到高拉特那种一己之力搅乱对方防线的全面素质。

  也有人说,是因为心态变了。当塔利斯卡重伤离开时,保利尼奥是一人当家,既当爹又当妈,精神高度紧绷,身体能量压榨到极致。如今塔利斯卡归来,当保利尼奥感到有了帮手,绷了三个月的一口气终于可以吐出来。但对于职业球员来说,一口气松了就是松了,很难立即重新提起来。或许他只是需要更多时间。

  无论如何,随着挺进亚冠四强,恒大的赛季冲刺期已经正式开启。在每一场都可能是生死决战的比赛里,已经没有多少时间留给保塔去重新磨合找感觉。而所有人都知道,恒大要想实现大双冠伟业,必须保塔同时发威才行。

  卡纳瓦罗先生,你的课题又来了,职业教练就是如此,问题一个接一个,加油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