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3冲刺亚冠有难题 金亨镒主力存疑苏宁备快马

2017-02-15 10:52:02 体坛+ 微博
亚冠来袭

  特约记者周星成报道

  15日,距离新赛季亚冠小组赛第一轮不足一周。在申花队资格赛出局的背景之下,恒大、苏宁和上港将扛起外战的大旗。而在确定小组赛30人名单后,未来几天,对于斯科拉里、崔龙洙和博阿斯来讲,将要进入磨合阵容的冲刺期。不过,仔细分析三支队伍的现状,可谓各有难处亟待解决。

  广州恒大:金亨镒竞争主力PK梅方

  由于金英权正处于养伤期,广州恒大队在亚洲外援方面,有了新的补充。去年相助全北现代队称霸亚洲的33岁老将金亨镒,在去年底同恒大俱乐部签约半年。金亨镒身材高大(1米87),头球能力出众,且擅长正面对抗。但由于新赛季中超实施“3+0”的外援策略,金亨镒更多时候被认为是“为亚冠而用”。

  若是按照亚冠3+1的外援标配,金亨镒的这个“1”的确很重要。但问题在于,在斯科拉里的战术体系之内,恒大队是否有必要为了这个“1”而用这个“1”。众所周知,在去年下半赛季包括国家队对阵卡塔尔一战,冯潇霆+梅方的中卫组合,已经得到广泛认可。特别是后者,在两回合足协杯决赛之中,表现可圈可点。显然,梅方将是金亨镒争夺主力位置的最大对手。

  若论年龄和经验,有过两次捧杯亚冠经历的金亨镒,无疑要胜过梅方。但毕竟后者已有28岁,正值黄金年龄又是现役中国国脚,且近来状态颇有上升趋势,同样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再加上同冯潇霆的搭配已经延伸到国家队层面,由此可见,金亨镒这个亚外想要确保主力,其实并不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队在冲绳热身的部分场次之中,确实曾经主推“冯潇霆+梅方”的双中卫组合。左边则是国脚李学鹏,至于右翼边后卫,张琳芃和荣昊都可一用。显然,金亨镒在球队阵中,似乎并无“小弟”金英权那样的稳定地位。而只是签约6个月,也令他的前景扑朔迷离。

  江苏苏宁:右翼位调整押宝快马

  由崔龙洙执教的江苏苏宁队,同样进入到备战亚冠的冲刺阶段。相比上赛季,苏宁队依旧会以352阵容作为主打。不过在个别位置上,可能会有一定的调整。尤其在右翼,出生于1993年的前国奥球员陶源,在冬训期间颇得重用。崔龙洙甚至经常在训练后,为期单独加练并指点。

  其实早在上赛季后期,已经连续两个赛季被边缘化的陶源,便开始得到崔龙洙的重点培养。联赛最后两轮对阵恒大和辽宁,陶源还曾连续获得首发。而不为人知的是,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对阵恒大前,崔龙洙一度想要祭出“奇兵”:安排陶源先发出战。但或许是出于阵容稳定性的考虑,陶源最终替补待命。不过等到冬训开始后,这名安徽籍球员还是深得崔龙洙点拨,据称也是接受了系统性训练。

  本来在这一位置,之前的首选是吉翔。而且在去年联赛,吉翔也是表现不错(28次出场,进球5粒、助攻6个)。但在崔龙洙的战术体系之内,352阵容之中的边后卫,需要很强的上下往返能力,需要很快的速度,且擅长传中助攻。而这两方面,正是“快马”陶源的特长。冬训期间,这名前国奥球员一直强化练习前插和传中。而在对阵浦和红钻、冲绳国际大学的热身赛时,他都有传中助攻的佳作。

  目前来看,这一位置的调整,可能会成为崔氏战术体系的“新亮点”。至于吉翔,同样也有可能予以重任。除了老本行右边卫,崔龙洙还曾尝试令其改踢前锋。上赛季,吉翔三线作战共进8球,较强的捕捉战机能力值得肯定。

  上海上港:四重奏身后如何取舍

  顺利闯关资格赛的上海上港队,同样有着比较棘手的难题。对阵泰超素可泰队时,尽管奥斯卡、埃尔克森均有破门,但被誉为“前场四重奏”组合的浩克、埃尔克森、奥斯卡和武磊,似乎尚未完全形成化学反应。尤其是在博阿斯主推4141阵容之时,习惯了由孔卡组织的上港球员们,或许仍需一段时间的适应。显然,在距离小组赛首轮不到一周的情况下,激活四重奏,是摆在博阿斯面前的现实问题。

  不得不提的是,资格赛一战,亚外艾哈迈多夫的表现十分突出。特别是奥斯卡的第一粒进球,一多半功劳,是要归功于乌兹别克斯坦人。但在博阿斯的战术体系之下,艾哈迈多夫是司职前腰。并非4141阵型之中负责承上启下的单后腰。因此在比赛时,他就需要经常回撤至中场,在蔡慧康身边负责组织。但实际上,这又一定程度弱化了前场的进攻。同样也是为了这套4141,昔日主力于海又被“牺牲”,暂时只能屈就替补席。

  表面上来看,上港队的问题出现在前场四重奏,但仔细分析便可发现,球队中场的部署和分工,似乎还有待继续开发,尤其是单后腰的选择。而首轮将要面对擅长猛冲猛打、快速攻防的首尔FC,显然是需要博阿斯再费一番思量,或是重新部署实战的策略。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崔龙洙陶源梅方博阿斯吉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