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J马到斯帅…恒大出局谁之过?6大原因值得反思

2016年04月20日20: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卫冕冠军恒大亚冠黯然离场卫冕冠军恒大亚冠黯然离场

  新浪体育讯  广州恒大提前一轮亚冠小组被淘汰,本赛季的亚冠之旅对于恒大来说是极为令人失望的。戴着去年率队连夺亚冠中超冠军的光环,可能在本赛季开始之前,谁也不会想到恒大的亚冠之旅竟会以如此惨淡的结局收场,斯科拉里率领的恒大舰队亚冠征程刚出港就触礁沉没了。到底恒大问题出在了哪儿?

  1、冬训?

恒大今年冬训开始较晚导致球队慢热恒大今年冬训开始较晚导致球队慢热

  从去年率队夺得亚冠冠军,到今年亚冠一场不胜被提前淘汰出局,面对如此大的反差,主帅斯科拉里把原因归咎于冬训准备不充分,“首先我们球队的冬训准备并不充分,这个冬训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影响。其次广州恒大不是神一样的球队。我们四年里参加亚冠,已经三年走到了半决赛决赛,两次拿到了最后的冠军,打这样的比赛不可能每次都能走到最后。”

  的确,恒大不是神,不可能每年都夺冠,此前一年因为参加世俱杯而导致战线拉长,的确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恒大的季前备战。但是,如果把这当成是恒大亚冠战绩差的主要原因未免有些站不住脚:恒大本赛季已经打了11场正式比赛,并不算少,随着比赛的深入,从以赛代练的角度来看,恒大现在的状态已经比前几场有所提升,但在亚冠5场比赛中恒大只是第5轮才取得首胜。如果前两场接连不胜还可以找到状态需要磨合这样的借口,但随后两战浦和不胜,就显然不仅是状态的问题了。

  2、J马?

4200万欧天王马丁内斯本赛季迄今表现令人失望4200万欧天王马丁内斯本赛季迄今表现令人失望

  自恒大升入中超以来,恒大的大手笔引援往往能够为最终夺得冠军保驾护航,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等前恒大外援都曾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恒大能够两夺亚冠冠军,这些人都是立下过汗马功劳的。但今年是一个例外,砸出了队史最高的转会费4200万欧元,但引进的马丁内斯却给人一种无法融入球队的感觉。

  两三场比赛没有达到球迷的期望值,球迷还会耐心等待马丁内斯的爆发,但如今已经超过了10场比赛,马丁内斯依然游离在恒大体系之外,确实说不过去。对比之前的恒大外援穆里奇、埃尔克森,马丁内斯无论是名气还是身价都高出很多甚至翻倍,可他在场上的作用却就是不如前任好使。

  在J马身上,我们既看不到穆里奇的那种犀利突破,也看不到埃尔克森凭一己之力在乱军从中取上将首级的霸气。中超5场打入3球还算勉强说得过去,但亚冠4场0球的表现,却是绝对不及格!而且更具讽刺的是,在J马参加的4场亚冠中,恒大无一胜绩,反而在他因伤缺席对阵浦项的比赛中,恒大却拿到了迟来的赛季亚冠首胜。虽然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但J马在前几场碌碌无为的表现还是成为了外界对于恒大冬季运作最大的诟病。

  3、轮换?

阿兰、徐新、李源一成为外界质疑斯帅轮换政策的焦点阿兰、徐新、李源一成为外界质疑斯帅轮换政策的焦点

  上赛季,斯科拉里中途接手恒大,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在下半程强势冲刺,并最终夺得双冠,“大菲尔”一度走上神坛。然而一个冬季之后,情况却发生了180度大逆转,斯科拉里成为了舆论眼中恒大最弱的一个环节。

  本赛季迄今为止,斯科拉里被诟病最多的是轮换。阵容稳定有助于增强默契,但过于依赖同一套阵容,不仅会让主力球员吃不消,也会让长时间得不到出场机会的球员失去信心,进而影响更衣室的氛围。如果不是伤停、停赛等因素影响,斯科拉里本赛季几乎不会对主力阵容做出调整,有一种一套阵容用到底的感觉。

  面对密集的赛程,球员的疲劳感愈加明显,在球场上无法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甚至会诱发伤病。最近几场比赛,斯科拉里给郜林比较多的出场机会,也让徐新、李源一、王上源等小将得到了锻炼,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更是让斯帅倍感“打脸”的尴尬。在亚冠濒临出局、多名主力因为伤病停赛而无法出场的情况下,斯科拉里在被动之下做出的改变显得有些为时已晚。

  4、战术?

斯科拉里的临场指挥屡遭诟病斯科拉里的临场指挥屡遭诟病

  当然,轮换只是恒大球迷质疑斯科拉里的一个方面,很多恒大球迷如今常常会怀念起里皮时期的恒大,因为里皮总是能通过及时换人调整改变场上占据、最终赢得比赛,而斯科拉里却很少做到这一点。

  中超客场对重庆力帆,面对速度奇快的费尔南多,斯科拉里竟然找不到球员来成功遏制“摩托哥”,生生让名不见经传的费尔南多打出了几千万欧级别的表现;亚冠客场面对悉尼FC以及主场面对浦和红钻,恒大下半场交出主动权,让对手压在半场吊打,最终,恒大两场比赛都在最后时刻被绝杀;同样亚冠客场面对浦和红钻,一场必须要拿下的比赛,恒大自始至终都没有表现出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最终0-1败北。没有灵活多变的战术,斯科拉里总是希望赛前制定的战术用到底,一旦对手做出有针对性的变化,恒大却不能及时调整去应对。

  而且,前场进攻核心不来电不合拍也导致恒大进攻乏力,斯科拉里对此也束手无策。马丁内斯和高拉特之间鲜有擦出火花,5场亚冠仅仅打入5球,创队史新低,过去亚冠赛场那种多点开花的进攻在本赛季的恒大身上很难看到。再加上防守上漏洞百出,5场亚冠只有两场零封对手。进攻不给力,防守又跟不上,赢不下比赛不足为奇。

  5、欲望?

冠军太多让恒大球员荣誉疲劳?冠军太多让恒大球员荣誉疲劳?

  审美有疲劳,欲望也会疲劳。恒大中超五连冠,近3年两夺亚冠冠军,可能已经是中国球员所能企及到的荣誉上限了。而对于恒大很多球员来说,该拿的荣誉似乎都拿过了,似乎也让他们缺少了前些年对冠军的渴望与挑战欲。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让球员血拼对手不太现实。

  上赛季后半段,恒大多次依靠铁血精神绝杀对手,或者上演逆转好戏,最终拿到双冠;而本赛季亚冠,恒大却好像完全变了一支球队一般,多次在最后时刻丢球,一支习惯绝杀对手的球队反而变成了多次被对手绝杀的球队。过去的铁血精神去哪儿了?这一点恐怕需要恒大深思。

  6、内部?

郜林与郑龙本赛季都传出过不和谐的传闻

  恒大的铁腕管理多年来一直是中超俱乐部管理的标杆。和谐的内部一直是恒大过去几年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恒大给人的感觉还是相当有凝聚力的。

  然而,本赛季只进行了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外界就有很多关于恒大队的传闻,如阿兰与队友发生冲突、郜林的微博事件、郑龙疑似被封杀等问题,无论这些传闻的真假,都或多或少的暴露出球队的确存在一些问题。

  结语:

  总之,作为亚冠联赛中的“常胜将军”,恒大也的确需要这样一次早早出局的惨痛经历来冷却一下自己。过去几年,恒大一直都扮演着“被追赶者”的角色,如今,亚冠的出局让恒大体会到了什么叫高处不胜寒。

  当然,竞技体育如果没有挑战的话,自然就丧失了体育的魅力,一时的失败对于恒大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远的不说,就拿本赛季而言,恒大没有双线作战的压力,或许会让他们更加专心的专注于国内战场;而就更遥远的战略而言,随着中超群雄并起,众多豪门都开始陆续扩充实力,未来中超竞争将更加激烈,本赛季亚冠的出局或许可以让恒大更加冷静的思考一下,如何在群雄逐鹿的中超稳定住自己的霸主地位。

  出局不是末日,但留给恒大反思的东西却还有很多。

  (李哲)

文章关键词:亚冠广州恒大斯科拉里J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