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前场真美如画?尖刀还得磨 武磊里程碑要提前

2016年02月09日23: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吉安这把尖刀能否为上港摧城拔寨吉安这把尖刀能否为上港摧城拔寨

  新浪体育讯  过30脚的射门,换来三个进球,如果亚冠有门线裁判,比分更应该是4比0,不少啦,对于初上亚冠赛场的上海上港来说。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大胜仗,在2008年进入中甲,2013年杀入中超之后,以东亚为班底的上港俱乐部,在十年不到的时间里,实现了又一次质的飞跃。但接下来的问题很直接也很残酷,这支队伍能否胜任两线作战?牌面实力在中超属一流的前场线,能否在面对韩日澳、面对已经再次升级的几支国内超级强队时继续威风八面呢?

  如果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在西班牙的热身赛毫无检验价值,其实只有今天这场球可资证明,虽然强度很不够,但好歹是场正赛。四位主要攻击手,武磊、埃尔克森、孔卡和吉安都得到了充分展示的机会。如果满分十分的话,平均打分过8分不成问题,但四人并非发挥平齐,这场球还是看得出一些端倪。

  初登亚冠的武磊应该最被肯定。小伙子今年有俱乐部联赛100球(目前正好90球)和俱乐部正赛100球(本场前为92个)两大个人里程碑式指标要完成,今天一个梅开二度,俱乐部进球数已经达到94个,指标达成看来要提前很多。今天两球也进的很有水平,第一球是所谓打开了胜利之门,前场高速带球中的突然一记“贴地飞龙”,一般中国队员这样的射门很难控制,武磊却控制自如,第二球则是中路的凌空怒射,另外还有一记助攻,急停扣球转身后的传中,让孔卡完成凌空射门得分。

  本场的MVP只能是武磊,还不仅仅是他二射一传这个数据,原本要到联赛里打些时候才找得到的状态,今年第一场正赛就被武磊“抖落”出来:他在前场快速前进中卓越的观察力和分球水准,比如他和埃尔克森几次从中路扯到边路的配合;他在禁区肋部突然加速的带球冲击,比如第53分钟他和傅欢的神速配合;他在前场多人合围下对狭窄空间的绝佳利用,比如第61分钟他禁区外轻挑,让埃尔克森险些在夹缝里进球的那记“厘米级”神做球,这些都是武磊超强状态的证明!

  除了武磊,孔卡也是状态级人物,过了30岁之后,按说状态一年不如一年,但孔卡似乎还是在恒大时的他,他在前场出球的分量,永远是队里把握最好的,他的送球,就可以保证其他队员在最快时接到球,就象最完美的接力跑一样。孔卡一出球,上港前场立刻就踩足油门的车一样,可以从静止陡然加到高速!武磊吉安和埃尔克森都是那种有天生神力的人,靠基本素质都能给人很深印象,孔卡却能靠恰倒好处的调配和跑位,来始终担任球场核心的作用。他助攻武磊那球之前,就有一个近乎鬼魅般的过人摆脱,大师风范,泰国队员以灵活,不吃晃著称,在孔卡面前,在必然要严防死守的这位小矮个面前,他们依然是被戏耍的级别。

  埃尔克森是这次一个特别关注点,他创造了在中超俱乐部之间转会的最高纪录。在上港前半赛季不再引外援的前提下,埃尔克森是被埃里克森看成是队伍胜任两线作战的超级武器,这场球总体来说,埃尔克森充分发挥了他的速度优势,在两侧频繁游记的灵活性,在禁区内对球的合理处置,就是我们熟悉的那个恒大亚冠杀手,只是今天埃尔克森运气不太好,几次巧射都成全了对方门将探沙查南,自己送出的好球,也被吉安浪费。对于埃尔克森,我们只想说,没伤就行,总有你大展身手的时候。

  阿萨莫安-吉安,或许是今天最让人不爽的地方。去年下半年来到中超后,吉安并没有表现出以往在联赛里一场进一球多的神功夫。他当然有冲击力,但总是冲的不够干脆直接,今天这场球,转身慢,接应慢,在禁区里屡屡被泰国后卫封住角度,堵住最佳射门线路,本场最好的一次机会还转身打高。幸好吉安是前场高点一个很可靠的争得点,而且他也能充分吸引对方防守注意,为其他队员制造空间。价值当然有,但这样够吗?上港把你买来,不是看你只制造险情,而是要你和在西亚踢球时一样狂灌进球的!

  可能对吉安的判断有些过于悲观,加纳人是世界杯传奇人物,在意甲法甲英超都证明过自己,2014年亚冠还是最佳射手,现在也不过刚满30岁,还踢不了你中超和16年亚冠?不就是打了几次不靠谱的门吗?这样的反问,还真找不出太有效的话题来应对。对吉安,我们只能往下面接着看,上港要踢好两线,难度巨大,这就要求几个外援表现都很好,以减轻整体能力不足的国内队员的压力。

  由于板凳厚度问题,如果这几位攻击手转不起来,上港可换的、而且可以保证两线作战强度的大概只有吕文君。今天这场球大伙是顺利集体过关,进入密集赛程,而且对手个个比蒙通联高一截后,能否继续发挥,或者能否持续发挥,都将直接影响上港本赛季前途。但不管怎么说,开场戏演得很好,打比赛最需要的良好轻松心态,上港已经提前具备好了。

  (孟巍)

文章关键词:上海上港武磊埃尔克森孔卡吉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