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展现不同的强:2013进攻扫亚洲 如今靠什么?

2015年10月21日21: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恒大“守”进决赛恒大“守”进决赛

  新浪体育讯  2013赛季亚冠,恒大挺进决赛并最终荣耀亚洲的过程中,带给中国球迷的最大感受是痛快。10月21日晚恒大以两回合2-1的总比分淘汰大阪钢巴,成为了首支两度闯入亚冠决赛的中国球队,比赛过程却令人很有些紧张。该如何对比如今的紧张感与两年前的痛快感呢?恒大依然足够强,在这个通过再战亚冠之巅而充分证明的结论下,恒大确实是发生了变化。

  2013年,恒大不仅是成为了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个拿到亚冠冠军的球队,更是给出了“横扫亚洲”的强势姿态,那种令人至今难忘的强势,是通过强大的进攻能力体现出来的。

  穆里奇在该赛季亚冠赛事中以13粒入球成为了创纪录射手王,孔卡打入8球;埃尔克森是在该赛季亚冠进入1/4阶段后方进入恒大名单的,但他在所出战的前5场比赛中打入了5球,“埃神”的提法就此冲出了中超,在亚洲范围也得到了积极确立。

  2013年亚冠半决赛恒大对阵的是日本球队柏太阳神,本赛季亚冠半决赛的对手则是大阪钢巴。对手同为日本J联赛球队,这事实上令恒大两次晋级决赛的情况形成了更为合适的对比线索。

  2013年,恒大是在亚冠半决赛两回合8-1横扫柏太阳神,那次半决赛交锋的情况足以载入中日两国的足球史册,因为8-1的比分在亚冠半决赛的高度层面上非常醒目。恒大的超强攻击力集中体现在了“外援三叉戟”身上:那次半决赛的两场比赛中,穆里奇打入4球,孔卡打入3球,埃尔克森打入1球,“三叉戟”包办了恒大的8个入球。

2013年,恒大靠着三叉戟“攻”进决赛2013年,恒大靠着三叉戟“攻”进决赛

  “三叉戟”支撑起了恒大在2013赛季晋级亚冠决赛的强势姿态,更准确地说是“三叉戟的攻击力”。那么如今恒大再次进入亚冠决赛时,实力上的强体现在哪里呢?

  截止本赛季亚冠半决赛赛事结束,高拉特是恒大在亚冠战线上的头号射手,他打入了8球(也是整个亚冠联赛的射手榜头名),但高拉特的入球数据无法对比两年前的穆里奇。事实上,高拉特有6个入球是在小组赛阶段打入,淘汰赛阶段他的入球能力并没有太生动的体现。高拉特之下,恒大亚冠战线第2得分手是打入3球的黄博文,然后是打入2球的埃尔克森。

  对比2013赛季时,恒大的攻击力就是由数据证明出现了较大下滑。这一点直接体现在了两回合2-1大阪钢巴的比分上。10月21日的客场比赛中,恒大没有取得入球。虽然说埃尔克森错过两次良机、郑龙与高拉特各有稍稍高出横梁的威胁攻门,看起来恒大也是有机会入球甚至多入球的,但在运气因素之外,恒大较之两年前的攻击力下滑正是未能入球的关键原因。

  不能以强大攻击力打出晋级通道,恒大就必须要体现出其他方面的强。与大阪钢巴的这次回合0-0比分表明,恒大的防守水准就是提升到了较为过硬的程度,这是在2013年没有体现,或者说是没有机会体现的(进攻足以令胜负失去悬念)。

  当然,恒大的防守口碑此前并没有充分确立。本赛季亚冠进入淘汰赛阶段来,客场零封钢巴之前,恒大前5场比赛中没有失球的只有1场。也正是因此,以进攻见长的大阪钢巴放话“必攻破恒大球门”,其主帅长谷川健太甚至期待“打入3、4球”,日本舆论认为恒大“绝对守不住”,很多中国球迷也深感担心。

  但在客场对大阪钢巴的实战中,恒大没有失球!比赛后段对手持续前压,大阪钢巴围绕帕特里克以及替补出场的高中锋长泽骏连起冲吊,对准的正是恒大在2013巅峰期时也显不利的“防空”,比赛确实显得很紧张。然而在比赛结束后进行回顾时,我们却几乎找不出大阪钢巴形成过什么真具备威胁的攻门记忆。

  如今我们看恒大时的紧张,确实同攻击火力的下降有关,但紧张感更多来自于“恒大晋级”的期盼,而不是对手的进攻效果。如今的恒大不再突出于外援火力的强大,而是体现出了整体上的强。这种整体性体现在了本土球员的作用力上,更体现在了防守上。在与其他亚洲顶级球队的较量中,恒大再次杀入决赛,最终结论是很明显的:恒大有变化,但依然够强!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亚冠广州恒大埃尔克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