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前瞻:恒大难零封仍有优势 钢巴有胆攻出来?

2015年10月20日10: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郜林与埃神能否助恒大摧城拔寨?郜林与埃神能否助恒大摧城拔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晚18时,广州恒大将在客场迎来同大阪钢巴的2015亚冠半决赛次回合较量。首回合恒大主场2-1奏凯,“拥有1个净胜球”与“对手取得1个客场入球”的情况令此战的希望与难度并存。亚冠历史上中超球队4次客场对阵大阪钢巴只有1胜1平2负战绩,恒大能延续自己在亚冠淘汰赛阶段首回合赢球就必然晋级的百分百定律么?

  9月30日的首回合较量中,恒大进程并不顺利,因乌龙球在第12分钟过早失分,比赛前段表现并不理想,但随着黄博文在第35分钟以世界波扳平比分,恒大对比赛形成了绝对控制。全场比赛恒大射门数26-4、射正数8-1、角球数11-1等数据都形成了压倒性优势。正是因比赛内容所体现出的优势超过了2-1的比分,恒大在夺冠赔率榜上继续是最热门球队,被看好的热度还在进一步提升。

黄博文能否再立奇功?黄博文能否再立奇功?

   “1个净胜球”与“1个客场入球”的博弈

  但也有部分论调指出:大阪钢巴在首回合赛事中的被动同客场战术有直接关系,并不能直接反应日本足坛这支三冠王劲旅(2014年)同恒大的实力对比。日本舆论尤其认为:大阪钢巴采取积极战术时,是有能力同恒大扳手腕的。

  最为客观的现实情况是:次回合比赛是双方就“1个净胜球”与“1个客场入球”之间的博弈,理论上双方互有机会,也各有考验。

  首回合已取得1个净胜球优势,这要求恒大在次回合较量中必须重视防守,要尽可能阻挡或延阻对手的入球时间,如能较好落实,比赛总体形势就会向有利于恒大的方向发展。对于大阪钢巴来说,要想真正体现出1个客场入球的优势,就需要尽快攻破恒大的球门,尽快建立比分优势。因此这场较量很可能从开场就形成力拼,恒大有必要对对手的先发制人做好准备。

  难零封对手?钢巴也在冒险

  本赛季亚冠战线上,恒大自小组赛来共已进行了11场比赛,没有失球的比赛只有3场;进入淘汰赛阶段的5场比赛,恒大没有失球的比赛只有1场。这样的数据似乎意味着:恒大很难做到不失球。日本足球舆论也认为恒大不具备零封大阪钢巴的防守实力。

  但反过来说,对手在进攻端发力对于恒大也能形成利好:这意味着对手不会持续收缩甚至龟缩,恒大就更有机会体现出进攻端的战斗力。

  自恒大确立豪强姿态以来,对手试图阻击或叫板恒大时往往都是以密集防守、阵型回缩为前提。亚冠战线上,自恒大当年亚冠首秀客场5-1大胜全北现代后,韩国球队再遇恒大时就不敢在阵型上轻易造次;2013年恒大荣耀亚洲的过程中两回合8-1横扫试图叫板的柏太阳神,那之后日本球队遇上恒大就更为小心,重视防守与阵型回缩的力度都在加大。这些情况就是放大了恒大展示自身实力的难度。但这场次回合较量的情况不同了,大阪钢巴是要在主场谋求进攻(至少是在一定时间内谋求进攻),是要同恒大掰手腕的!

  以恒大的整体实力与经验来看,只要对手敢攻出来,在理论上就是有利于恒大的:恒大在亚冠淘汰赛两回合赛制中首回合赢球的情况此前共已出现过5次,这5次恒大最终都实现晋级。对手在首回合较量后于净胜球上处于劣势,次回合必然要强调进攻,阵型必然有所拉开,这就更有利于恒大通过进攻与进攻威慑力来掌控局面,解释起来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要当五冠王,对手心气儿爆棚

  大阪钢巴要在次回合主场力求积极表现,也不仅是因为首回合落败,更同球队现在的整体氛围有关:17日的J联赛焦点战上,大阪钢巴主场2-1击败了第一阶段冠军浦和红钻;此前所进行的联赛杯赛事中,大阪钢巴首回合客场1-2负于新泻天鹅,但次回合主场2-0翻盘,闯入了联赛杯决赛。

  对新泻天鹅的首回合比分正同与恒大首回合的比分一样,这尤其令日本舆论感觉到了积极利好。大阪钢巴的35岁中场核心远藤保仁刚刚迎来500场J联赛里程碑,宇佐美贵史是迎来100场J联赛里程碑。同浦和红钻的J联赛焦点战上,与恒大首回合较量中在右路有出色表现并引出入球的阿部浩之打入首球,远藤保仁任意球助攻身高1米90的高中锋长泽骏打入第2球,日本舆论正在议论长泽骏能否成为“克制恒大的奇兵”。加之主帅长谷川健太刚刚以1亿日元的合同完成续约,这些情况都在提升大阪钢巴的心气儿。

  大阪钢巴的心气儿几乎可用爆棚来形容:已有论调开始期待大阪钢巴在今年实现J联赛、联赛杯、天皇杯与亚冠的“四冠王霸业”,甚至还期待大阪钢巴能在世界俱乐部杯赛上争冠从而实现“五连冠霸业”。大阪钢巴与日本舆论想的很多也很早,同恒大的次回合较量成为一切想法的前提性考验,由此可以想见这个对手对于这场比赛的态度。

郑智将担重任郑智将担重任

  郑智继续担重任 期待埃神爆发

  对手气势逼人,恒大能如何应对?首先,恒大也正处气势提升的阶段:上周末中超联赛过后,恒大在联赛还剩2轮的情况下已在积分榜上建立4分优势,可谓夺冠在即。而我们都明白,恒大本赛季的重心在亚冠,如此情况下仍能在联赛中逼近冠军,这在再次表明恒大硬实力同时,也会积极助推恒大全力投入这场关键战。

  首回合较量中,有黄牌在身的8位球员没有再领牌,这令恒大在阵容配置上也可以全力投入。大阪钢巴在首回合体现了帕特里克的冲击力,也在一定时段中体现了“重点攻击一条边路”的威胁性,对手的快速直传更应该引起恒大的重视。恒大要尽可能做好防守中的协防保护,对于高球与半高球的落点控制也要力求避免犯错。

  在对手谋求入球、阵型前压进攻的阶段中,恒大中场能否站稳并形成有效串联是很重要的,这直接决定着恒大能否积极把握对手攻出来所形成的利好。一旦出现对手入球或领先的情况,恒大的进攻组织更需要体现运转素养。郑智在首回合打入了关键制胜球,这场次回合较量他统领中场、与远藤保仁的PK仍将是比赛重点。

  埃尔克森复出来迟迟没有找到状态,这对恒大形成了某种隐忧。首先这要求埃神之外的球员,尤其是本土球员要积极承担进攻职责。另一方面,埃神这样的强将越是迟迟没有找到状态,在理论上距离他爆发出状态的临界点也就更近了,会不会就是本场比赛呢?这很值得期待。

球迷将给恒大带来力量球迷将给恒大带来力量

   万人助威恒大 裁判有铁腕

  恒大专机奔赴大阪、自带厨师与安保等细节充分体现了对这场比赛的重视。恒大更通过自己的实际表现在海外凝聚了华人球迷,据悉本场比赛随恒大出征的中国球迷与当地华人球迷的总数有可能上万。这些情况有望成为恒大打好比赛的积极助推。

  首回合较量后恒大共有9名球员身背黄牌,亚冠规则是这样的:身背一张黄牌的球员在进入决赛后将黄牌清零,累计到两张黄牌的球员进入决赛后不清零,会被停赛。现在或许还不是在意这个规则的时候,恒大必须全力以赴打好这客场赛事,可以说为实现晋级决赛的目标要不惜代价。但球员仍是要努力避免不必要的红黄牌代价。

  此战将由澳洲裁判组执法,主裁判是克里斯-比斯。此人曾多次参与日本J联赛执法,大阪钢巴球员对其应较为熟悉,因此恒大更有必要做好自我控制,平稳适应裁判。2014年亚冠赛事中,比克斯-比斯曾在一场比赛中判罚3个点球,这足以表明他的执法风格。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广州恒大大阪钢巴亚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