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履新告别中国足球 国足聘用主帅进入新模式

蔡振华履新告别中国足球 国足聘用主帅进入新模式
2018年09月20日 09:06 国内足球综合
蔡振华正式告别中国足球 蔡振华正式告别中国足球

  文章来源:新民周刊

  文 | 小龙不是虾

  中国足球正式告别蔡振华时代。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建七局杯砌筑工决赛9月18日在河南郑州开幕。

  现年57岁的蔡振华,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的身份来到开幕式现场。此前传闻他到全国总工会任职的消息得到了证实。

蔡振华履新后首次公开亮相蔡振华履新后首次公开亮相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蔡振华将淡出体育界呢? 

  国际层面,2017年4月10日,2017亚乒联大会在蔡振华的老家江苏无锡举行,蔡振华于此成功连任亚洲乒乓球协会主席,任期至2021年。今年3月,他刚出任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与此同时,蔡振华目前还兼任中国足球协会、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等职务。

  作为1978年至1985年期间获奖无数的乒乓球世界冠军,蔡振华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切断与体育圈的联系。

乒乓球运动员蔡振华获奖无数乒乓球运动员蔡振华获奖无数

  但显而易见,蔡振华离任国家体育总局前,已经对总局乒乓球、足球等的具体事务不多插手。

  在体育总局副局长任上,蔡振华负责夏季项目训练、竞赛、备战,以及体育科技工作,分管竞技体育司、夏奥备战办、科教司等有关司局工作。但去年,当刘国梁卸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国乒男队集体退赛事件发生之后,蔡振华曾如此回应媒体提问:“你应该问现在的乒羽中心!”

教练蔡振华与球员刘国梁教练蔡振华与球员刘国梁

  足球方面,在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结束以后,蔡振华似乎就淡出了中国足球界。2017年12月22日,中国足协在武汉召开职业俱乐部会议并公布了一系列新政。就足协层面来说,这次会议不可谓不重要,然而如此重要的会议——蔡振华并没有露面。

蔡振华感到了搞足球之难蔡振华感到了搞足球之难

  回顾目前仍是中国足协主席的蔡振华的“足球生涯”,2014年1月,蔡振华于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全票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在此之前,早在2007年,蔡振华就开始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2010年,这位当时最年轻的体育总局副局长,接替崔大林担任主管足球的总局分管领导。

  此时,正是足球界反赌扫黑风暴之后。将小球玩得飞转的蔡振华,试图玩转大球。

2011年8月卡马乔出任国足主帅2011年8月卡马乔出任国足主帅

  2011年,西班牙教练卡马乔出马担任国足主帅。这一由房产商掏钱支付工资的模式,后来又在里皮身上采用。只不过卡马乔的工资由万达出,里皮的工资由恒大出。

  卡马乔交出的世预赛成绩是3胜3负被淘汰。尽管如此,卡马乔仍得以继续带队,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团队的巨额年薪非足协开支,而万达方面并没有要卡马乔下课的意思。

  直到2013年6月15日,国足热身赛1:5输给了泰国青年军,卡马乔才黯然下课。之后,其与足协有关合同与薪水的官司打到国际足联,最终由足协“出血”赔付了事。

蔡振华曾因低头看手机被媒体大肆报道蔡振华曾因低头看手机被媒体大肆报道

  卡马乔离任后,接替者是法国人佩兰。佩兰带领的国足高开低走,在亚洲杯小组赛三战全胜之后,一路走低。特别是世预赛上面对中国香港队,中国国家队却一个劲只能把球踢到门框上。此时,又曝出佩兰的经纪人是一位中国女性,且是前乒乓球运动员。佩兰下课之际,蔡振华被人揶揄为“蔡乒乓”,意思是他不懂足球却在做足球管理工作。

  无奈之下,国足请回了土帅高洪波。高洪波率队多年来首次杀入世界杯亚洲区决赛圈。无奈高洪波也是高开低走,四战只积1分,黯然下课。

  之后,足协祭起聘用卡马乔时的老旗——由恒大出钱,请来了世界冠军教头里皮和他的团队。

里皮出任国足主帅里皮出任国足主帅

  当时里皮出任国足主帅,是众望所归。

  蔡振华和里皮是有共同语言的。

蔡振华与妻子黄胜蔡振华与妻子黄胜

  1985年,新婚燕尔的蔡振华前往意大利,开始了公派教练之旅,担任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从一句意大利语都不会说,到可以用意大利语指导球员,周末去看意甲联赛,陪戏曲演员出身的妻子去看意大利歌剧……

  2013年,蔡振华就曾提议请里皮出山担任国足主帅。

  2016年10月22日,里皮正式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亦成为中国队出战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期间的第三任主帅。

国足主帅里皮国足主帅里皮

  “银狐”里皮率领国足从小组垫底到险些可以打附加赛——执教6轮3胜2平1负拿11分,特别是主场战胜了韩国队,着实让中国球迷开心了一回。

  之后,由里皮主导的“大国家队”计划一度实施。——国足、国奥、U19等都由里皮团队担纲,成立国家二队。国字号球队统一技战术打法。各级国家队往上输送新鲜血液,达到最终崛起的目标。

  然而,随着蔡振华离开体育总局,一切都变了。

比里皮年纪还大的希丁克出任国奥主帅比里皮年纪还大的希丁克出任国奥主帅

  日前,比里皮年纪还大两岁的荷兰人希丁克出任国奥队主帅,U17国足的法国主帅帕特里克已经走马上任,U14国少队主帅则是西班牙人阿尔弗雷多……

  据统计,在各级别共12支男女足的国字号球队之中,一共拥有10个来自不同国家的主教练。事实上宣布了里皮大国家队计划已经流产。

各级国家队主教练五花八门各级国家队主教练五花八门

  与里皮、卡马乔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国足协宣布,希丁克的工资将由足协开支,且不再是天价工资。这将成为未来国足主帅聘用的一个标准。

  而目前里皮的国足主帅任期到2019年1月结束。也就是说,如果里皮想要续约,其工资不可能再由恒大出,而足协也不愿承担里皮团队2000万美元年薪。至于里皮是否愿意降薪续约,足协是否还想聘用里皮,都是未知数。

  无论如何,在蔡振华主管中国足球时代的国足主帅聘用模式走到了尽头。

蔡振华会逐步告别体育圈吗蔡振华会逐步告别体育圈吗

  随着蔡振华履新,他是否会逐步告别体育圈?国乒、国羽等项目,是否会有新一轮大地震?

  未来,也许精通意大利语,有着国际执教经验的他,会在新的“赛场”再立新功。

  只是,例如足协等行业协会与行政机构脱钩等,是否会继续走下去并走得好呢?

蔡振华里皮国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