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低级失误让我愤怒 输伊朗已很难再期待奇迹

2017-03-29 00:48:47 体坛+ 微博
郑智

  体坛+特约前国脚、足坛名宿高峰述评

  20年前的10月份,我作为国家队的一员,跟随全队去客场征战伊朗,那场比赛我们1比4输球。20年后,我在电视机前看完了整场比赛,中国队还是0比1输给了老对手伊朗队。

  1997年,我跟随球队来到了这块球场,在前一场比赛中我在与科威特的交战中打进了一粒绝杀球,但随后踢伊朗队的比赛中我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多年以后我甚至还当面问过当时的主教练戚务生指导为何没派我上场,我获得的答复是:“过去的事情就让他过去吧”。

  之所以提起这段往事,我是想告诉大家,作为亲历者,我太知道客场与伊朗队比赛的难度。球场能容纳十万人,现场球迷发出的声音基本上把我们球员的说话声淹没了,正常情况下二三十米间的喊话完全听不到了,客场比赛和主场比赛差异性有多大?对于球员来讲是全方位的,包括心理、旅途劳顿、战术安排等等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以至于我们在那场比赛中全场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客场比赛不好打,这更加提醒了我们要珍惜机会,少犯错,这种关键的比赛比的就是谁出现的失误少。

  下半场刚刚一开始,中国队就被对手打进了一个进球,这也直接导致了中国队的输球。在看完这个丢球后,我有点不可思议甚至有些愤怒,在朋友圈和微博当中都对这个失球表达了看法,只是对事不对人,我真的不能理解左边后卫姜至鹏为什么会犯下这个低级的错误。当时那种情况下,姜至鹏最稳妥的办法是把球顶出底线,这样只会给对方一个角球,但往禁区里顶无异于自杀式的助攻,我不明白中国国家队的球员为什么会犯下业余球场上都很难出现的低级失误,这个球直接导致了我们最后的输球。

  在回到比赛本身,如果没有那个失误,中国队是有机会获得一个平局的,我并不是想责怪谁,中国足球每到输球的时候,总习惯从全方位去分析问题,但不可忽视的是,输球的直接原因往往就是球员的一个微小的失误,小失误导致输球之后,往往会成为点燃炸药包的导火索,各方面的问题都会被引爆,扔在台面上说,都会被外界认为是输球的原因。

  中国队的这场比赛的表现并不如第一回合与对手的表现,在进攻中完全没有任何的办法,即使没有失误,正常打下去最好的结果也是收获一个平局。前锋们的表现也无任何亮点,无论是张玉宁还是武磊、于大宝都没有获得好的机会,甚至没有过一脚有威胁的射门,边路起球也没有打出效果。有人问为什么前锋们进不去球,这和我们目前联赛进攻端依靠外援有直接的关系,没有任何国产前锋能与外援们竞争,以至于到了国家队丧失了攻城拔寨的能力。

  作为老队员,郑智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防守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毕竟踢了那么多场比赛,如果没有郑智在场上,中国队丢的球或许不止一个。

  踢完韩国之后,我曾说过那场胜利为中国队打了一针鸡血,和伊朗队的比赛结果将决定出线机会,很遗憾我们没有在这场比赛中拿到分数,在还剩下3场球的情况下,我们与小组第3还有7分的差距,赛后有朋友问我中国队还有没有可能打进俄罗斯世界杯,我给他的回复是:输完这场球之后,我们已经很难再实现奇迹。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姜至鹏郑智张玉宁伊朗武磊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