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将正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 年底前完成主要工作

2015年08月18日14:23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中国足坛从2004年就提出的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终于在2015年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昨天下午,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继今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炉之后,有关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的《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昨天印发公布。

  中国足球改革落到实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如今中国足球这潭水终于被激活,所有人都明白这将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中国足球大方向已经被指明,接下来就要看这条路能否走得正、走得直。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表示,中国足协调整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体育总局对足协要扶上马、送一程。

  如何改革?

  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  撤销足球管理中心

  “撤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成为昨天会议被热议的焦点。足管中心将由事业单位向社团常设办事机构转变,改变中国足协与足球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架构。转变完成后,适时撤销足球中心并按规定核销相关事业编制。

  中国足协将主要负责团结和联系全国足球力量、推广足球运动、培养足球人才、发展管理联赛体系等方面的工作。中国足协是具有公益性和广泛代表性、专业性、权威性的全国足球运动领域的社团法人,是管理足球项目普及与提高工作的全国性自律机构,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足球组织唯一合法机构。

  与体育总局脱钩改革完成后,由外交部商体育总局研究办理授予中国足协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事宜,中国足协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享有一定的自主权。

  啥时候改?

  年底足协会员大会前  主要工作都应完成

  在脱钩改革完成之后,体育总局将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对中国足协仅给予必要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不过,对于“脱钩”的过程需要多久,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目前可以确定的一个时间节点就是今年年底中国足协会员大会前,主要的工作都应该会完成。

  在谈到有关时间表的问题时,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表示:“落实方案的分工和时间表,节点是今年年底的会员大会,这意味着要做好一切准备,人事、财务、政策等各方面的准备,届时主体工作会有眉目,有些事情是需要时间去推进,我们会抓紧,要一边往前赶、一边观察。”

  当被问及足管中心这块牌子的撤销将何时得到彻底落实的时候,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撤销要按照程序审批完之后才能进行,但是工作的性质已经在改变。”

  领导咋办?

  将投票改选足协领导层  蔡振华愿意参选

  与总局脱钩之后的中国足协,未来的领导班子和人员构成颇受关注,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昨天强调,“当然要把事情落实到位需要人来执行,人也是重要的,但就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到体制机制的改革。”

  当被问及改革之后如何打算自己的未来,尤其是在中国足协的职务时,蔡振华表示如果时机和条件合适的话,自己愿意参加足协主席选举,而且自己的态度从未有过改变。

  “我记得在总体方案颁布(今年3月)之后,当时我已经表明在新的足协将有怎样的行动和态度履行好中国足协的职责,从我本人来说,现在仍然没有变。”蔡振华说。

  据了解,今年年底将召开中国足协足球代表大会,结束后将改选中国足协领导层,从而优化领导机构。对此,蔡振华强调,是改选而非重新选,“在拟定足球协会调整方案的时候,已经研究在今年适时的时候,也就是年底,召开中国足协代表大会,将改选中国足协领导层,这里说的不是重新选,而是改选,中国足协在2014年1月产生了领导机构,我们现在需要按照相关章程进行改选。”

  届时,新的足协领导机构将由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不过当选的中国足协领导将需要放弃行政职务,进入民间社团组织。蔡振华介绍道,“足管中心的领导已经没有行政的级别,已经到社团去任职了。”

  职工去哪?

  多数人愿去足协工作 还将向社会公开招聘

  这一次重大的改革势必会关系到很多人的未来和去向,免去事业单位编制,原足管中心的所有人都在面临着一次选择以及职务上的变革。“原足管中心的干部和职工,凭着对足球事业的追求和热爱,绝大多数人都愿意选择中国足协的秘书处工作。希望能够使更多懂足球、爱足球的人稳妥地转岗,我们也必须通过这一次改革的良机,改变原来足球行业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协会特别是秘书处的执行力,以及其他规章制度的建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有更多的各种人才到中国足协来。”

  张剑介绍道,秘书处是中国足协的执行机构,相当于总部,日常工作会在秘书处进行,“下一步就是要建立高效的工作团队。”

  未来中国足协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足球、体育管理、法律等优秀人才,实行竞聘上岗制度,“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优胜劣汰。”蔡振华表示。

  财务咋管?

  不再是中央预算单位  定期公开财务状况

  随着中国足协与总局脱钩,中国足协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也将面临一次重大调整和改革,中国足协不再作为中央预算单位。

  中国足协将实行财务公开,接受审计和监督,定期向会员大会作财务报告,定期向社会公开中国足协财务状况。

  作为社团组织,中国足协的财务状况未来是否可以真正地实现公开和透明?对此,张剑表示:“财务公开是社团组织的惯例,以往国际足联开会和亚足联开会,每年都会有财务报告,对中国足协来讲,这也是一定要做到的。前提是建立正常的好的财务体系,把所有的财务架构和历史遗留问题梳理清晰,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条件许可的话,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应该可以向公众公开的,建立一个透明的财务体系。”

文章关键词:中国足协足球脱钩国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