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4年沉浮记:埃帅筑造最强时代!孔特拉接手高开低走

2015年08月01日06:3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埃里克森率领的富力战绩十分辉煌埃里克森率领的富力战绩十分辉煌
《南方都市报》特刊:蓝色变奏曲《南方都市报》特刊:蓝色变奏曲

  “广州富力[微博]”出现在埃里克森自传的最后一段里,写这部分时,埃里克森刚刚抵达广州接手球队。在加盟初期引发不少争议的瑞典人,如今身披上海上港[微博]灰红色的教练服,他或许无论如何也未曾想过,自己在一年前带到联赛季军位置的这支队伍,如今落到了几近保级的田地。

  “在球队基地的酒店,我和球队上下所有人员都握了手,这是非常重要的过程。”埃里克森在自传里说。主动和人握手——瑞典人从现身中国起就保持着这样的习惯。富力俱乐部前副董事长陆毅在第一次和埃里克森见面之后,对媒体提到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瑞典人站得笔直,带着绅士一般的笑容来主动和你握手”。这个赛季,埃里克森执教的上港三度和广州球队相遇,每次见到广州记者,瑞典人依然像老朋友一般主动伸手。

  对于握手这样的礼节,埃里克森的前任法里亚斯不懂得,而埃里克森的继任者孔特拉,依旧不懂。广州富力的这四年,就是在类似这种“握手”的细节中沉沉浮浮的。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马骁男 丰臻

  2011年6月25日-2011年10月30日

  1 从东莞的招待所到丽思卡尔顿宴会厅

  2011年6月,在东莞市体育中心破旧的招待所里濒临解散的深圳凤凰,迎来了球队历史上最重要的转折点。富力地产集团花1300万从金德和深圳商人黄澍手里把球队买了过来。1300万现在看是一个极低的数字。在过去4年,富力足球的性价比其实非常高。

  球队当时很多球员已经麻木了,当一个人同时有过金德和凤凰这两段经历,很难不对新东家描绘的前景持怀疑态度。直到俱乐部派出一辆豪华大巴把全队拉进珠江新城并在丽思卡尔顿的宴会厅跟老板见面时,球员才意识到这个老板跟之前两个确实不一样了。当时一位球员是这么向记者描述的:“至少你看得见那些楼是富力的吧?不是空中楼阁吧?我们看到的是这个。”

  也是在那个当口,球员和教练员的心态都有了微妙的变化。困难的时候,大家都特别有安全感,当新老板开始描绘美妙前景的时候,大家就开始担心自己的位置了。当时球员的欠薪问题,富力是交由广州足协去解决,但解决的方案让部分球员不满意。

  有几个本来收入较高的球员,他们认为部分资金被中间方截留了,于是私下找到媒体,希望媒体把事情闹大,让老板知道。与此同时,队内的年轻球员特别珍惜这次被富力收购的机会,对这几位争取权益的球员有些意见。“其实我们那部分也没有拿齐,但这个时候闹,把老板给惹毛了,他不玩了怎么办?还不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年轻球员考虑的是球队的稳定和新生,而年长的球员考虑更现实的眼前问题,但不论如何,那批球员当时在球场非常卖力,表现得非常珍惜这次机遇。经历了半年的艰辛,在那个转折点过后,球队在李树斌的带领下也有一种天然的凝聚力。

  富力接手后重新跟所有球员签订了合同,合同都只到年底,为了能够续约留下来,下半年球员的表现没有任何懈怠。心态二字,是当时能够冲超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富力接手后的12轮中甲联赛,球队是一鼓作气9胜3平。

  2011年11月17日-2012年5月27日

  2 “用咸菜的价钱,做出烧鹅的味道”

  冲超之后,外界对富力的期待突然拔得很高。一方面富力是地产界大鳄,名气当时还在恒大[微博]之上,另一方面富力老板张力在庆功宴上喊出了中超前三的目标,外界自然描绘出一幅广州双雄争霸的场景。

  现在回头看,口号有些过于理想化了。喊出中超前三的目标后,张力当时也说了不想乱花钱,以及那句名言:“要用咸菜的价钱,做出烧鹅的味道。”

  2012赛季,富力引进了吴伟安、卢琳、程月磊[微博]、张远[微博]等国内球员,但更重要的是引进了法里亚斯团队以及达维[微博]、拉斐尔、祖马这几名实用性极强的巴西球员。与恒大的引援标准相比,富力的出手并没有那么阔绰,但法里亚斯在当时已经是中超收入最高的教练之一,几名在巴甲联赛打主力的外援也算中超赛场的顶级外援。这让球队有冲刺的底气。

  法里亚斯基本上就是用凤凰金德班底加外援来打中超,最初的团队凝聚力以及战术执行力非常好。越秀山主场7连胜并不是偶然发生的,球队的防守很有专注力,攻防转换速度很快,经常让对方猝不及防。达维当时很惹眼,但没有受伤之前的祖马才是富力的攻防转换核心。

  祖马的代表作是广州德比盯防孔卡[微博]。孔卡几次在无球状态下插入禁区抢点,祖马都紧贴防守,没有半点松懈,中超赛场上一般的后腰都做不到。祖马两次破坏了孔卡的必进球。几年之后,富力高层在谈起第一批外援时,依然会说:“当时那个经纪人推荐的几个巴西人,还真是挺不错的。”

  赛季之初球员心气很高,憋着一股证明自己的劲头。广州德比中,后卫刘成跟郜林[微博]的一对一,把郜林踢得没脾气,那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片段。这一年的大多数时候,富力全队都像那个90分钟内的刘成。

  2012年6月16日-2012年11月3日

  3 先失去屏障,又丢掉主场

  那一年富力是主场龙客场虫,并不难理解。2012年富力的国内球员班底并不是中超前三的水准,赛季初连续战胜北京国安[微博]和广州恒大[微博],给球队打了鸡血,但很快球队就遇到了瓶颈,本身是球员能力所限。

  赛季进入后半段,很多不顺的事情接踵而来。祖马最初在6月27日和湖南湘涛[微博]的足协杯中左腿膝盖十字韧带撕裂,两个月后准备复出时又复发,实际上整个下半赛季是报销了。在他参加的12场联赛里,祖马的抢断数排在整个中超第一。

  中场失去屏障之后,富力又失去了主场。2012年6月,由于越秀山体育场软硬件设施未达到亚足联检验标准,中国足协要求越秀山进行整改,富力不得不把主场搬到了大学城中心体育场,结果第一场在大雨中打青岛中能[微博]就输了,就是这么邪门。之前在越秀山是7场全胜。

  富力在这年夏天引进了雅库布。状态好的雅库布射术精湛,但他的问题是速度偏慢,前场抢断能力偏弱,不适合法里亚斯针对性的防守反击战术。雅库布的引进是富力管理层跟法里亚斯累积矛盾的开始,不过当时这种矛盾的负面影响还不大。

  法师是一个掌控欲很强的教练,而且也是疑心很重的教练。对倔强的法师,富力一直是包容的态度。中方教练组组长、冲超功臣李树斌赛季中途被迫离开教练席,只能上看台看比赛,这件事也印证富力全力支持法里亚斯在队内的工作。反而法师的一些做法并不让球员高兴,他的管理缺乏艺术性。

  第一年打中超,差一点就进入亚冠,提升了外界对富力的期待,但对一支投入并不算顶级的球队来说,也是给自己埋了一个坑。这年富力国内球员的平均年薪也不到100万人民币,缺乏国内顶级球员。那时候富力还预计不到,两三年之后,冲亚冠的年预算已经需要5个亿了。

  2013年1月11日-2013年5月19日

  4 咖啡店里释兵权

  法里亚斯的第二个赛季并不好过,开局的连败、不胜已经让外界不断质疑他的去留。这个赛季,俱乐部买下了恒大的三名球员,吴坪枫[微博]、李健华、李岩,还有从大连引入的老将张耀坤。至于外援,法里亚斯没有做出太大的动作。一个赛季前,法师就已经和球员、中方教练组之间产生了矛盾,他不愿意听从中方教练组的建议,更是希望把上个赛季和主教练产生矛盾的球员挂牌卖掉。因为在法里亚斯看来,无论哪一家俱乐部,都会把不听教练指挥的球员卖掉或是下放到预备队。

  但是,法里亚斯错了。

  2013年5月19日,贵阳龙洞堡机场的咖啡厅里,坐着等着返回广州的媒体记者们,还有搭乘当天早班机到了贵阳的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就在前一天的晚上,富力2比3客场输给了贵州人和[微博],得知陆毅要在机场召开一个非正式的发布会,记者都已经预料到了,他们要炒法里亚斯。

  刚一经过安检,记者们就收到了俱乐部发来的微信通知,工作人员提早找到了一个相对合适的地方,但显然不可能是封闭的空间,或是一个像样的新闻发布厅。那是一家就在候机厅正中间的咖啡店,除了一侧是吧台之外,周围的三面都是开放式的空间——— 谁都能看到里面会发生什么。

  不少路人不明就里地驻足观望———如果摄像机对着的是明星,还可以冲上去要个签名。亚冠冠军教头法里亚斯就在这独特的环境里,伴随着大家的一杯茶、一杯咖啡,被宣布了下课。原本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提到回到广州之后好好调整球队的状况的巴西人,最后只能悻悻地收拾行李回家。

  不过,法师并没有闲下来,他在后方一直在爆料:“俱乐部让那四名球员继续留在队中,这四个球员中有一名是主力。这件事情给了球员们一个信号,主教练是没有话语权的,队员们可以不用理会他。一旦这些球员还继续留在俱乐部里,教练的管理就会变得十分困难。”

  法里亚斯是注重球队纪律的执教风格,比如禁酒令,其实同样的要求,恒大也有,只是法里亚斯说:“对于那些总爱喝酒的球员,俱乐部居然可以做到无视,如果主教练连处罚这些球员的权力都没有的话,我不知道他到底还能做些什么?还有,那些被替换下场后做出对主教练不敬行为的球员难道不应该受到处罚吗?可是,这些事情全部都在富力发生了,而且是活脱脱的。”法师说完,就提到了恒大处罚孔卡的事情,对此,他甚至直说富力太业余。“如果我能再执教中超球队,我一定不会留下任何一名中方教练组成员”,法里亚斯咬牙切齿。

  可是,木已成舟,富力已经决心炒掉法里亚斯,并认为,这是法里亚斯不善于沟通带来的恶果。于是,左右逢源、精明著称的埃里克森来到了广州。

  2013年6月4日-2014年11月10日

  5 “不懂感恩”的老好人

  埃里克森是广州富力辉煌的代名词,在瑞典人执教时期的富力,拥有优秀的成绩、强劲的攻击力,以及场均最高的球迷人数。埃里克森有一种魅力,他会让媒体都为他说好话,也会让球员死心塌地为球队卖命。

  刚来到富力的埃里克森已经是能够和里皮比年长的老头了,因为善于和媒体交际,广州的记者多善意地称他为“老狐狸”,反倒是没有多少人称呼里皮“银狐”。埃里克森总是穿着一身富力的教练组T恤,一条收腿的长裤。当看到他的时候,你总是会被他的笑容所吸引,里面总有一些温柔、善良,不过埃里克森比起当年执教三狮军团的时候,已经老了许多,就更别提他在拉齐奥创下辉煌的年代了,那时候至少他还有头发。而现在,只要离远一点看到瑞典人,你都会率先看到他的啤酒肚——— 不羁而又让人能够平和,但显然不同于同城敌手里皮那种霸主的气场。

  埃里克森并不服老,在他的自传里面,有这样一段文字:“场上训练结束后,球员走进球场旁的健身室进行额外的体能训练。不久后,大家开始午餐……我留在场地里做一些我自己的间歇锻炼。雨越下越大,不过这并没有烦扰我,反而让我感到美妙。”

  就在埃里克森执教半年之后,昔日的队长李喆[微博]在微博上写过,这位名帅经常会在训练开始前在操场上跑步,随后就会亲自摆放训练器材。纵使摆放这些器材,并不必他来执行。瑞典人亲民的形象引来球员们的赞许,球员们对他的评价都是正面的,但其实就在埃里克森刚到富力的时候,不少年长的球员还吐槽过,认为瑞典人的训练量太大。

  埃里克森选择了沟通,和当事球员沟通、和俱乐部沟通,因为他刚到富力时就认为,体能在当时是富力的短板。结果,在埃里克森执教的第二年,富力已经能够以体能见长,并且,曾经认为训练量太大的球员,大多数也都成为了绝对主力。

  富力的跟队记者当中,有不少埃里克森的拥趸,一位资深足球记者认为,埃里克森这样的风格的确是优秀教练的模板,“他不需要为了技战术操心,他也不必担心他的球员恢复情况,因为这些都由他信任的团队执行完成,他需要做到的就是安排一支阵容完整的球队,让球员们保持良好的状态,并使所有人都能够团结一致,而富力这样的体系的确需要埃里克森”,这位记者说。

  不过,因为埃里克森提出了加薪而被富力认定为“不懂感恩”,于是,他被拱手让给了上海上港。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即将要在新赛季打洲际比赛的球队,会在联赛赛季之间更换教练的,这种体系我们用了一年半来完善,可是马上我们需要接受的,是完全不同的体系,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一位富力主力球员告诉南都记者。

  2014年12月19日-2015年7月22日

  6 严苛的孔特拉,不会说话的孔特拉

  没错,带来截然不同进攻体系的正是富力花了比埃里克森更多钱请来的罗马尼亚人———孔特拉。

  和埃里克森比,孔特拉看上去俨然粗人一个,胡子拉碴,满脸横肉,执教的照片大多数是双手挥舞、大声喊叫的动作。是的,从孔特拉加盟的第一天起,他就无辜地成为了和前任主帅埃里克森比较的对象,即使谁都知道,这不是公平的对比。

  主张高位逼抢、传控的孔特拉不是善茬,亚冠开局3连胜,让他一夜之间趾高气扬,甚至一度把他带领保级队赫塔菲战平巴萨的风头盖过。但是在那之后,富力却逐渐下坡,甚至一蹶不振。

  “孔特拉在执教以来都遵循着自己的固定模式,就是傍晚训练,球队必须按照他的要求饮食,还有就是他所推崇的高位逼抢、西班牙传控”,俱乐部一名工作人员说到,“虽然一开始大家还是能够适应的,因为从来没有尝试过,也比较有趣,但时间长了,发现其实这样的打法还是扛不下来。”

  不过,孔指导一直是固执的,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几乎不会迟到,而在结束时间上也控制得比较严格,在他自己看来,这样一切都严格的要求,让他一直以来都能够成功。敬业的孔特拉,三点一线出现在住所、训练场和比赛场,只是偶尔打一次高尔夫,除了姜宁能说出孔特拉是高尔夫高手之外,大伙儿很少能够知道孔特拉到底是怎样的人。

  不善言辞的孔特拉,很少在发布会上能说出什么关键的内容。

  赛季第一次和埃里克森正面对碰,孔特拉落寞地看着广州记者们在上海和瑞典人握手、谈笑风生,他只能在赛后发布会上说这场比赛不是孔特拉和埃里克森的对决,而是富力和上港的对决。自那开始,球员们就发现,自己和孔特拉之间的信任已经开始破裂。

  这个赛季,孔特拉带了30场比赛,他先后用过“球员们不懂进攻”、“球员们不知道防守”、“草地太差”、“裁判乱判罚”、“主力伤病”这些借口来掩盖球队的输球。对于罗马尼亚人,沟通是他在富力最大的障碍。

  在济南客场飞回广州的飞机上,孔特拉年轻的助教团队和米切尔一起打牌,分享着糖果。国内球员坐在他们身边,却没有人主动搭话,即使这个时候,两名西班牙语翻译都在旁边。这幅画面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些同样穿着富力训练服的外国面孔,只是活在自己的圈子内。而国内球员却知道在登机前聚在一起看看比赛的录像。

  现在,孔特拉仍然留在广州,富力俱乐部和他的解约尚未谈妥,不过,当时在匆匆忙忙高价签下孔特拉的那一刻,富力没有觉得这位罗马尼亚人和法里亚斯有着相似的眼神么?

文章关键词:富力埃里克森法里亚斯孔特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