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问一方投资阿尔滨:万达幕后?今年冲超?再造辉煌?

2015年07月10日18:1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一方集团正式投资阿尔滨一方集团正式投资阿尔滨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7月10日,大连一方集团投资阿尔滨足球队新闻发布会举行,曾任大连万达、大连实德、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的石雪清出任俱乐部新的总经理,提出球队冲超目标不变。

  一方集团的出手显得非常突然,虽然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此前面临巨大经济压力,多方寻求大企业出手,但至少记者此前从没听说中间出现过大连一方集团的名字。

  人们因此纷纷猜测,一方背后是否是万达集团?球队冲超的目标今年会实现吗?大连足球是否会因此重现辉煌?

  一方背后是万达?

  相较于万达集团以及王健林的高曝光率,大连一方集团一向低调,见诸于媒体的报道并不多,其董事长孙喜双更是如隐幕后。因此,对于搞足球这样一个曝光率极高的行业,人们习惯性地想起万达、想起王健林,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走上前台的孙喜双并不讳言万达集团。他说,一方集团是万达集团多年的合作伙伴,“感谢万达集团在足球方面的支持,一方集团有能力、有决心让大连的足球事业再创辉煌”。

  一方集团与万达集团确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一方集团的企业介绍中,主要战略投资包括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和万达电影院线,均为第二大股东,主要合作伙伴中万达集团也排在第一位。

  一方集团没有公布投资以及占股比例等,只是说,将动用集团的力量以及可以组织起来的力量投资俱乐部,最终的投资比例将在未来几天内有清晰的框架。万达集团会否参与其中似乎不是问题,有问题的只是这样一个俱乐部在万达集团的体育大盘中居于什么样的位置。

  近年来,万达集团先后收购马竞、盈方,赞助中超联赛,出资送青少年球员出国留学——曾经因为中国足球大环境差而离开的王健林又以另一种方式回来了。不过,这次事件背后万达集团的参与程度仍然缺一个权威解答。

  此次出任俱乐部总经理的石雪清也有浓重的万达烙印,曾在大连万达俱乐部任总经理,后曾在万达集团多地任职,职业生涯与万达集团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曾是万达集团策划总监、足球事务的负责人。石雪清说,俱乐部的目标是在三五年内,把球队打造成令对手尊敬、令球迷开心、令全国所有球迷津津乐道的队伍,重现大连足球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辉煌——潜台词也许是:重铸大连万达队当年的辉煌。

  冲超目标今年会实现吗?

  大连阿尔滨队今年年初曾经有比较好的开局,长时间在中甲积分榜占据榜首,但就在俱乐部出现变动之前,已经接连三场失利,与联赛第一名的积分差距达到9分,与第二名、第三名也分别有4分、3分的差距,而且还有两支球队与其同分,可谓前有拦路,后有追赶。

  缺钱是大连阿尔滨队前期成绩下滑的重要原因,现在换了个不怎么缺钱的投资人,球队就能脱胎换骨吗?回答也许是否定的。

  囿于中甲联赛的转会规则,大连阿尔滨队已经用满了内援名额,无法购入新的内援,而在教练和外援方面,俱乐部仍沿用原有外籍教练组,且教练组对原有3名外援基本满意,因此不会更换。石雪清已经表示,球队将立足于内部挖潜,比如对外援等将有“重大激励措施”出台。

  新资本的介入,无疑将会给球员带来新的兴奋点和表现欲,但在不更换内外援的情况下,想让已经走入低迷的大连阿尔滨队完全改变,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球员的心气会提高,但技战术并非一蹴而就,训练、比赛的状态需要慢慢找回来,俱乐部的管理层和球队的教练、球员需要磨合。大连阿尔滨队需要时间,但周末他们就将在客场挑战同积25分的北京北控队,难度可想而知。

  按照赛程,大连阿尔滨队接下来的比赛还有主场对武汉卓尔、客场对湖南湘涛、主场对青岛中能以及客场对江西联盛,这一个月的赛程将是非常关键的。球队如果能够尽快调整状态,抓住机会缩小与领先者的差距,冲超尚可期,如果差距进一步拉大,则希望渺茫。

  不管冲超成功与否,改变已经发生。石雪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有约400名球迷将到北京为球队加油。近几年大连球场的球迷数量一直不多,能有这个数量的球迷前赴客场,至少表明新的投资已经带来了球市复苏的可能,这是良好的开端。

  需要注意的是,大连一方集团已经确认全面接管俱乐部,但俱乐部和球队的名称还未改变,而新投资人的投资方式、股权比例等尚不明确,这说明接手比较仓促,会否有其他影响尚未可知。

  大连足球能重铸辉煌吗?

  因为资金困难,大连阿尔滨队去年卖出多名球员,球队最终降级,中超联赛首次出现有大连人没有大连队的局面,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新的投资人能给大连足球带来曾经的辉煌吗?

  大连足球的辉煌始于职业化,拥有资金实力和雄厚基础的大连万达队多次获得冠军,创下了在当时极为引人注目的55场不败纪录;此后的大连实德队也实现了8次夺冠,但后期球队已经开始频繁地卖出优秀球员;大连阿尔滨队开局时也以大手笔投入,取得两次联赛第五名,但资金困难使球队从一掷千金买球员到甩卖球员,大连足球因此进入低谷。

  大连足球的优势在于深厚的土壤与青训体系,劣势则在于经济基础,以及因此导致的优秀球员外流。据介绍,2014年在中超球队效力的大连籍球员有87人,但恰恰是扎根于大连的大连阿尔滨队和源起于大连的哈尔滨毅腾队双双降级,两队同样的困难是资金不足。那些排名靠前的中超球队,几乎无一例外有大连籍球员效力,甚至有的球队中大连球员占据多数。

  虽然一方集团的投入不见得能够使球队今年就实现冲超的目标,但如果有充足的资金投入,重返中超只是时间问题。大连籍球员多有浓厚的家乡情结,如果资金没有困难,可以预期的是部分优秀球员将会回流,球队的成绩会水涨船高,冲超并在中超立足,以大连足球的底蕴并非难事,难的是,重铸辉煌。

  中超联赛发展到今天,不但是足球水平的竞争,而且是经济实力的比拼。经济上占据优势的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诸多球队的成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球队需要投入,票房、广告、影响力、电视转播权,一线城市始终比二线、三线城市更具竞争力,大连队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无疑会面临重重阻力。

  大连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在新闻发布会上直言“养球”是赔钱的,提出足球不但是事业还是产业,要为大连足球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和担当。在经济总量上不占优势的大连,要想重现职业联赛初期的辉煌,不仅考验足球事业的投入,也考验足球产业的产出,而这,也是中国足球的课题。(完)

文章关键词:大连万达集团一方大连阿尔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