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甲A:冷眼拉德--萨里奇引出的两个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16:18 中国足球报

  当初海牛队主教练奥斯杰托奇坚持认为萨里奇是一名出色的外援,不应被淘汰。而海牛俱乐部方面则坚持必须换掉萨里奇,否则连主教练一起换。结果萨里奇遭海牛队弃用后,在上海申花队却一鸣惊人。这就引出了两个话题:为什么同一名队员在不同球队的表现竟会有天壤之别?如何才能看准一名队员?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相对简单一些。如果一名队员的表现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如此大的差异,原因不外有二:心理因素、战术因素。

  先从心理因素上分析。萨里奇转到申花队实际上也是他留在中国职业联赛的最后机会,否则回到南斯拉夫就意味着失业。因为在欧洲人看来,如果一名队员在亚洲足球圈都站不住脚,那么他一定是没有前途的。因此萨里奇已经抱定了中国人常说的"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这种心态对一名队员来说是发挥潜能的催化剂。

  再从战术因素上看,萨里奇是海牛队位置最靠前的攻击手,直接面对对方后卫。这是他难有作为的根本原因,因为他的速度和力量都并不出众。来到上海申花队后,虽然萨里奇仍然是前锋,但他并不担任第一波次的冲击任务,而是在冲击力很强的申花队其他前锋扯出的空当中游动,是第二波次的攻击手。这充分发挥了他灵巧、狡猾的意识型前锋的天赋。在海牛队,人们都期望他成为能自己创造得分机会的罗纳尔多,但结果只看到了在后卫纠缠下一事无成的那个萨里奇。而在申花队,他被赋予了当年中国队前锋高洪波的角色,结果人们看到了耳目一新的这个萨里奇。

  当年的马拉多纳在西班牙联赛中备受责难,还被防守队员踢断了腿。但他拄着双拐来到意大利后,却突破了更牢固的意大利后卫,成为新一代世界球王。他同样是依靠在心理上抱着证明自己能力的决心、在战术上从最前沿向后回撤这两大法宝而实现这一令人刮目相看的转变的。

  要回答第二个问题实在是太难了。在选择一名队员时,教练必须要考察他的身高、体重、速度、技能、肌肉、骨胳……甚至他父母的身体条件等诸多因素。但说实话,这些因素在选择队员时所占的比重最多不超过30%。更重要的因素是教练的感觉。当你站在场边观察一名队员时,你在想:"要是他现在把球传到左边该多好啊!"结果他真把球传了过去。"那个重要的位置怎么没人去抢呢?"你眼前一亮,他冲了上去。这时你心中的感觉舒服极了。我一直认为,挑选队员的标准是教练员的特有的感觉,是一种无法用言语准确描述的东西。

  1984年我带领喀麦隆奥林匹克队途经日本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在东京,我买了一把扇子,上面有一首据说是日本非常有名的俳句,大意是:"静静的池塘,青蛙突然跳起,水的声音啊!"我想,这首诗所表达的那种只能意会而不能言传的感觉,大概就是一名教练在挑选队员时所拥有的感觉吧。


相关报道:申花:六轮河东四轮河西--小记外援萨里奇
相关报道:甲A:[综述]郝海东当英雄 萨里奇建奇功
相关报道:冷眼拉德--应重视足协杯的不是球迷
相关报道:申花:辛勤耕耘三场 萨里奇基本得到认可
相关报道:申花:扬威津门 萨里奇再建奇功(2)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