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浪网卓越兄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花样滑世锦赛将揭幕 申雪赵宏博力攀新高(3.23)

“严打”兴奋剂 半数奥运选手接受飞行药检(3.23)

海狮:“得中场者得天下”--客场挑战辽宁前瞻(3.23)

韩国队剑指亚洲杯 许丁茂立志改写历史(3.23)

世界围棋团体赛:常昊再胜山田规三生(3.23)



厦门:访巴西籍“光头”前锋里瓦尔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5日 10:56 新浪网卓越兄

  

  新浪体育驻福建特约记者 卓越兄 报道:今天出版的石狮日报《体育前线》刊登了卓越兄的专访文章《他穿厦门队 10号球衣——访巴西籍“光头”前锋里瓦尔多》,全文如下:

  目前效力于厦门足球队的巴西籍前锋里瓦尔多才19岁,出道不久。来中国前,他属于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的球员。里 瓦尔多曾经在欧洲的一些俱乐部试训,但参加职业联赛,厦门队和辽宁队之战是他的“处女作”。通过北京籍经纪人王先生的 引荐,3月1日,里瓦尔多首次踏上中国的土地。3月5日,当他第一次在厦足训练场亮相的时候,他的速度、脚法、射门意 识、对抗能力立即博得球迷的阵阵掌声。连不轻易说“好”的大迟也点头称快。甲A联赛首轮比赛后,记者遇到大迟,问他对 新外援的看法,他毫不迟疑地说:“很好!”而王先生用这样的话来形容里瓦尔多的技术:“除了犯规,很少人能够从他的脚 上抢到球!”

  上周,本刊对“有话要说”的厦足“光头”之一巴哈作了专访,文章刊出后,引起了一定的反响。本周,我们把 焦点放在另一个“光头”——里瓦尔多的身上。在厦门采访期间,虽然要找到里瓦尔多很容易,但是,语言的隔阂让我们俩难 有“ 共同语言”。里瓦尔多只会讲葡萄牙语,不会讲英文,我们相处一起如同哑巴一般,只能靠手势传达各自的意思,但是 比了大半天,相互除了笑笑,只有笑笑。好在,里瓦尔多的经纪人王先生目前还在厦门。虽然他说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葡语翻 译,但是“没菜葱也好”,23日中午,我们一起一边吃饭,一边进入了里瓦尔多(以下简称为“里”)的内心世界——

  记者:“都都贝(你好)!”

  里:“都都贝”!

  记者:厦足球迷在看你在训练和比赛时的表现都很激动,对于这一点,你怎么想?

  里:我非常高兴,我要更加努力地训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下一场比赛,来回报厦足的球迷。

  记者:第一场比赛你没有进球,你认为自己缺乏些什么?里:作为一个球员,总是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我会 在以后的比赛中不断提高自己,弥补不足。我进不进球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靠我的努力、我们整体的力量去战胜对手。

  记者:你几岁开始踢球的?你的学历?

  里:我5、6岁的时候便在街上踢球。在巴西,小孩子在街上踢球是相当普遍的现象。我读到初中二年级的时候 ,本来还有两年便可以完成我的基础学业,但由于自己对今后的方向心中无数,而且我对足球更偏好些,因此我决定出来踢球 。

  记者:你的家人还有谁踢球?

  里:我的父亲非常喜欢足球,他经常踢球。我的弟弟也是一个足球运动员。

  记者:你的弟弟今后可能来中国踢球吗?

  里:很有可能,而且他很希望来中国踢球。

  记者:你对中国足球了解的程度是怎样?里:中国足球运动员并不差。我相信中国足球的水平一年比一年好,因 为中国的球员不断在进步。

  记者:你跟队友们配合得怎么样?

  里:我跟队友们才参加了一场比赛,大家在配合上肯定还有许多不足,但我相信我们肯定一场比一场踢得好。

  记者:你讲的是葡萄牙语,如何克服沟通上的障碍?里:困难是经常会出现,我会尝试慢慢学习点中文。我们的 中场队员卡尔本会讲些英文,这样通过他再通过翻译可以跟其他队员沟通。(经纪人王先生建议厦门队应该配一位葡语翻译)

  记者:你初来乍到,刚开始可能对你来说是顺境,但今后一旦遇到进不了球、状态不理想等情况,那时你可能会 挨球迷的倒彩,届时你将如何面对?

  里:这是很自然的现象。球队赢了球,球员、球迷兴高采烈。但万一输了球,球迷喊这喊那,这也是正常的,球 迷有表达自己意见、甚至偏激的言语的权利,球迷可以用不同方式希望球队打好比赛。(王先生解释:巴西球迷对自己热爱的 球队十分效忠,即使球队打败仗,也很少喝倒彩。)作为一个球员,我希望自己的球队能场场赢球,但现实情况不允许这样。

  记者:看了鲁能队与红塔队的比赛录像后,你怎么看待鲁能队?打赢他们有没有信心?

  里:跟辽宁队一样,鲁能队也是中国一支很强的球队。但是,我们自己有我们的打法和阵型。我希望天主保佑我 们打赢这一仗。

  记者:请问你有没有女朋友?

  里:有一个!我非常喜欢她。

  记者:将来你成了球迷的偶像后,你的女球迷可能不断围绕在你的左右,你要如何处置?

  里:我会感到非常幸福,而且非常高兴。但是,我要说的是,我非常爱我巴西的女朋友,目前我的心中只有她一 人。(记者自言自语:其他女子就死了这条心吧!)记者:作为一位来自足球之国的球员,你有什么经验想传达给中国青少年 足球爱好者?

  里: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但我认为中国的足球普及率不高。中国应该多培养一些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不管是 在马路踢球也好,在足球学校踢球也好,或者在俱乐部踢球也好,很多优秀的运动员是从这里产生的。

  记者:你对主教练迟尚斌的印象如何?

  里:迟尚斌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我认为他在中国属一属二的。他完全有能力把我们队带上冠军的位置。

  记者:你想把厦门当成你进入中国的跳板,还是希望长久效力厦门队?

  里:如果我打得好,主教练要我留下,我会考虑。不过,这是个复杂的问题,具体一些细节需要我的经纪人跟俱 乐部来谈。

  记者:你有回家探亲的机会吗?里:合同规定我在赛季中期有10天的假期。但时间太短,回去一次太紧张。如 果有15到20天时间,就好了。不过要看具体的情况,万一赛季中期回不了,就等到联赛完才回去。

  记者:你有什么好办法解决思乡之愁?

  里:我只有19岁,第一次出国踢球,肯定会很想家。但是,想家的时候我会打一通电话给家人,什么都解决了 。

  记者:能冒昧请你告诉我有关你的信仰吗?

  (王先生没有把我的问题传达给里瓦尔多,他介绍说:“要回答这个问题比较麻烦。里瓦尔多是个天主教徒,他 每到吃饭前或遇到什么大事都会念经,祈求上帝保佑自己。如比赛前,他会祈求上帝来帮助他。遇到很难解决的事情,他会把 它交给上帝。”)

  记者:祝你在厦门队取得成功!

  里:“欧不里咖都”(谢谢)!

  记者在采访里瓦尔多前,与他的经纪人在厦门队住处附近理发。理发小姐说,厦辽比赛前一晚,里瓦尔多到那里 “修 ”了光头。第二天,厦门队让对手吃了“光头”。如果光头如此灵验,我建议全体厦足队员都去削光头发。说不定厦足 因此还得了甲A冠军呢!

  本新闻为卓越兄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卓越兄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厦门:大战在即 迟尚斌妙答记者
相关报道:厦门:迟尚斌当选足协评选99年最佳教练
相关报道:鲁能:泰山今日兵发厦门 三名主力因伤缺阵
相关报道:厦门: 鹭岛“泰山松”心系泰山--访唐晓程、于远伟
相关报道:厦门:媒体信心足 厦新队员没包袱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浪网卓越兄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