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3月19日:中国的围棋人工智能绝艺

历史上的3月19日:中国的围棋人工智能绝艺
2019年03月20日 14:19 新浪体育
绝艺对局 绝艺对局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7年3月19日,第10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日前在东京落幕,腾讯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绝艺”首次参加比赛便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本届UEC杯冠军。

  “绝艺”是由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团队自主研发的围棋AI。第一个版本于2016年3月完成, 8月开始曾先后使用多个ID在野狐围棋平台上测试,2016年11月1日,“绝艺”这个名字首次亮相,而“绝艺”这个名字源自唐代杜牧的送别诗“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

  UEC杯2007年始于日本,每年举办一届,是最具传统和权威的计算机围棋大赛,每年邀请各国高水平AI齐聚东京比赛,促进相关学术及科技的交流。2017年,第十届UEC杯共有30支软件参赛,3月18日积分赛中,绝艺取得七连胜进入十六强。19日的淘汰赛中,绝艺又连胜4局,最终战胜日本“DeepZenGo”夺取冠军。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AI Lab负责人姚星表示“很高兴绝艺能够在UEC杯夺冠,这是非常难得的宝贵经验。 绝艺 不同于其他实验室AI,它得益于世界超一流棋手的指导,通过不断与高手交流及学习,一步步成长起来。我们希望,通过绝艺能够让更多人关注、喜爱进而传承围棋这一传统文化。”

  2018年4月23日,绝艺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专用AI,与人类棋手携手探索围棋世界。

  绝艺纪录片《7%》链接

  https://v.qq.com/x/cover/li4gx4xjoqf9jk2/a0025stauhc.html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