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揭秘真性情少年柯洁 并不是不想赢

2017年05月23日17:22 新浪综合
“我会继续努力,起码得让AlphaGo的主机发发热”柯洁。

  抓抓头,望着棋盘,柯洁苦笑了一下。摇着头慢慢开始收拾棋盘上的棋子,在人机大战首局半目憾负AlphaGo之后,这个19岁的少年并未显现出太多的情绪波动,默默地收好棋子,低着头离开赛场。这样的场景,在这个情绪大开大合的少年身上,似乎并不寻常。

  一向被看做棋界“狂妄”分子的柯洁是个特立独行的少年,在一般棋手脸上看不到的情绪波动在他的身上时常显露无疑。还记得第一次看到他赢下阿含桐山杯中国冠军时,这个少年激动的喊出让井山裕太“血溅五步”的口号,甚至李世石的人机五番棋大战后,他发出向AlphaGo的挑战,让人印象深刻。

  可是,尽管如此,相对于年少轻狂,人们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奔放自信少年的真性情。伴随着阿尔一路进步,柯洁同样经历着人生的历练。他依然爱表达,不惮于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大家听,甚至是在输棋后。

  在围棋比赛中,输棋不接受采访似乎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对于思维缜密的棋手来说,每一盘棋都是对内心的巨大考验,赛后强大的失落足够让他们不着一言。这一切,棋手出身的国家队领队华学明感同身受。显然,人们都愿意分享喜悦而不是失败。

  柯洁从比赛场离开,她看到输掉这场万众瞩目对阵后少年的模样,疲惫又失落。不过,不到十五分钟后,柯洁已经出现在发布会现场,与大家侃侃而谈。面对记者的问题,他没有任何逃避——为什么会苦笑?为什么会输?差距是多少?为什么决定这是自己与人工智能的最后三盘对决?每个问题,他的回答都足够写成一篇文章。但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知道,这并非是他不在乎,这个19岁的少年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能够坦荡承认失败。

  还记得赛后那个数子的画面吗?对于柯洁来说,他无需数子就知道自己已经输了。“赛后的时候有人问我,怎么柯洁还在数子,难道不知道他自己已经输了吗。”华学明告诉记者,柯洁早就知道比赛的结果,对于棋手来说,他们记得住自己比赛的一招一式,但他依然完成这个完整的程序。“柯洁的成熟,大家应该能够看得见,赛后发布会的状态一般棋手很难控制,但他应对的非常好。”一路走来,看过柯洁的赢棋,也看过他输棋,颇有一番体会。“想到他以前拿到冠军是喜悦的状态,包括今天他的状态,跟随他一路走来的人应该能够看得到,”这位国家队领队说。

  坦荡认输,柯洁敢赢也敢输。当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柯洁无法赢下阿尔法时,这个坚定的少年内心依然对自己充满期待。“对于职业棋手来说,胜负是最终极的追求,如果不能赢他们是不会来下这盘棋的,无论有多少奖金。”华学明无比了解这个少年,赛前多次沟通交谈,她都能体会到柯洁的倔强。“大家都普遍认为这棋赢不了,不能赢为什么要下,从职业棋手的内心来说,他认为自己还有赢得希望。”

  赛前接受采访,柯洁主动提到了外界的不看好,他同样坦陈自己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说:“很多人说这盘棋下了没有意义,但不是这样的,我是棋手就要去拼搏 ,无论对手多强大,我都要有奋战到死的心情。”面对去年李世石五番棋后的被网友看做“打脸”的宣言,他同样没有避讳。“那时候,我的心态不够成熟,如果那时候下,可能不会比李世石更好,但会更积极。”他说,自己一年来心态成熟了很多。我们同样知道,相对于去年李世石迎战时的AlphaGo,最新版本的人工智能已经成长到“超越人类”的地步。世界冠军时越九段说:“李世石时期的AlphaGo的表现还像棋手,棋风像是李昌镐,但Master(AlphaGo升级版)已经进入仙人的状态,最新版本则几乎不可战胜。”

  赛前说起输赢,当时柯洁的回答十分坚定,“要把AlphaGo当做人来对待,尽全力去拼,”此番而战,总是为赢而来。即使希望破灭,柯洁今天依然坦坦荡荡:“我输得没脾气,”这个19岁的男孩曾经说过,能够让他服气的办法只能是在棋盘上摁倒他。

  回答完发布会上最后一个问题,柯洁离开了会场。他还要准备接下来的比赛,明知是两场依旧会输的比赛,所有熟悉的挫败感要再经历两回。不过,这并未让他退缩,除了胜负,围棋还有很多,就像华学明接受新浪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峰会的主题是探索围棋的奥秘,去年三月看五番棋,有一瞬间我们很难置信,会质疑人工智能是不是下错了,但后来品味,原来有很多东西。这感觉就像我们和业余棋手下棋,一些东西当时看不到,但慢慢品味感觉很好。”对于棋手来说,世界也不止输和赢。

  “我会继续努力,起码得让AlphaGo的主机发发热,”桐乡下了一整天雨,赛前柯洁让会场把空调温度调低,给自己降温也给对手“降温”。天冷空调单,但输了棋不代表心也冷了,无论对于柯洁还是所有热爱围棋的人来说,未来两场比赛依然值得期待——炎夏般的期待。

  (李昕)

标签: 柯洁华学明李世石棋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