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谷歌有点悬 卡斯帕罗夫:别想骗电脑

2016年03月06日14: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开复李开复

  创新工场李开复谈及3月9日开战的李世石与谷歌AlphaGo人机大战世纪对决,表示这是特别重要的比赛。自己多年前曾帮助IBM组织“深蓝”团队,经过多次对决“深蓝”最终击败了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在当时被认为是特别重大的里程碑。不过,“深蓝”的对决有很多局限,因为是可以靠硬功夫、硬搜索出来的结果,让计算机可以发挥它的优势。毕竟国际象棋相对来说变化较简单,而如果围棋被打败,则认为是人工智能达到了新高度,机器将崛起、真正有智慧。

  近两三年来,很多公司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有很多重大发现,这次谷李人机大战是在科技界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我很惊讶这么快就能达到挑战围棋世界冠军的高度,这次能否挑战成功?个人认为还是很悬的。但是这只是第一次,就像当年“深蓝”第一次挑战卡斯帕罗夫并未成功,但是多年之后,机器崛起是必然的。

  这次的看点也不是究竟谁会赢,而是多久之后机器能在围棋上战胜人类,战胜之后,以后的发展会是什么,机器会在哪些方面比人类更聪明。以前机器只是在深度计算方面完成超越,在视觉、感觉方面则不然。近些年机器越做越好,如果在需要深度思考的围棋方面机器都能接近甚至击败人类世界冠军,这就代表一个新的开始,新的篇章。未来机器在感情方面是否能发展,能否理解人类的意义,机器人在社会能否代表更大的力量,人类未来会怎样,会成为机器的宠物吗?我们是否会因为机器取代劳力、而更能发挥我们人类应该做的事情、应该享有的地位。这一切都会在本次人机大战启开重要篇章。

  据sunchun介绍,卡斯帕罗夫也对此次谷李人机大战发表评论,表示早期的国际象棋程序有盲点以及一些可以利用的弱点,不禁使人想要去利用,而不是去下堂堂正正的棋。自己跟深蓝下的时候就忍不住这样做了。智力运动,例如国际象棋和围棋,需要强大的专注力。可是如果老想着去骗电脑,自己的专注力就被破坏了,最后反而会骗了自己,下出疑问手。电脑越强大,这些疑问手就越会被惩罚。

  可以看出,李开复很期待人机大战,但并不看好本次谷歌能战胜李世石。而作为当年的参赛者,卡斯帕罗夫为人类一方出谋划策,给出了宝贵的第一手经验。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李开复卡斯帕罗夫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