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蓝 军 访 谈
 相关新闻
·阿什利-科尔:我在切尔西这一年 5月22日
·德塞利:切尔西该进欧冠决赛 4月28日
·舍瓦:切尔西3年衷情终打动我 3月28日
·舍甫琴科否认新传言:效忠切尔西 12月7日
·切尔西第一位黑人球员的故事 10月13日
巴尼特:十个改变切尔西的人
2007-03-24 04:58:18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在切尔西俱乐部中,有一个人也许在中国球迷当中知名度不高,但是他却得到了切尔西俱乐部上下的尊敬。在斯坦福桥,内尔-巴内特(Neil Barnett)已经工作了有20年,他见证了切尔西从一支昔日英甲差点降级的球队,一举成为英超霸主和欧洲足坛重要力量的全过程。

  如今内尔已经是切尔西俱乐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他每天都活跃在切尔西的电视节目中,完成了对很多重量级球员和教练的采访,并且和切尔西的大牌球员们有非常好的关系。在当地时间3月23日下午,内尔在切尔西电视台演播室内接受了新浪网的采访,讲述了自己在切尔西的生涯,蓝军的10年往事以及很多的球员轶事。

  切尔西,一生中唯一的事业

  对于巴内特来说,切尔西不是自己第一份工作,但是却是这20年来几乎唯一的事业。1986年他进入报社开始工作,当时足球才刚刚在英国得到媒体的关注,后来来到切尔西,他从事了切尔西几乎所有的媒体工作,从电话,到新闻报纸,从新闻调查到现在的切尔西电视台主持人,内尔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充满了对切尔西的热爱。

  在工作当中,内尔写了不计其数的有关于切尔西的报道的同时,他还完成了几本关于切尔西队的书籍的介绍,同时内尔也负责编辑了不少俱乐部的资料读物。在切尔西媒体部门的办公室中,很多重量级的书籍和画册都是内尔负责编撰的。

  在斯坦福桥的岁月里,内尔认为有很多球员他们表现的非常出色,值得钦佩。比如皮特-博内蒂(PETER BONETTI),他是少数几个真正可以改变俱乐部的球员之一。还有佐拉,俱乐部历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下来就是现役的切尔西俱乐部队长特里和一线队队长兰帕德。

  
古力特来到斯坦福桥

  从古力特开始新的时代

  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很多人是从古力特和佐拉等意甲球星登陆斯坦福桥开始知道切尔西的名字。他们当中最早的是荷兰辫帅古力特,“古力特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切尔西,此前这样的巨星加盟英格兰几乎是没有过的,很多来自荷兰和意大利的媒体都过来报道,媒体的关注度几乎是爆炸性的。”

  “很多看了很多年切尔西比赛的球迷认为,古力特可以入选俱乐部各个时代的最佳11人阵容。他的比赛方式非常让人欣赏。随后的一年他成为球员兼任主帅,随后的一年他签下了好几名来自意甲的球员,维亚利,迪马特奥和佐拉。维亚利是了不起的职业球员,迪马特奥身上充满了灵感,而佐拉几乎改变了俱乐部的一切。”

  “佐拉在训练中的表现非常让人称道,他表现出了卓越的技术能力以及强烈的胜利欲望。佐拉带给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受,他的比赛风格赏心悦目。同时,他的放松方法也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维亚利梅开二度淘汰利物浦

  值得回忆的五大经典比赛

  在最近10多年的时间里,切尔西逐渐从一支中游球队变成了超级豪门,在不断夺取冠军的同时,切尔西打出了很多激动人心的比赛,内尔认为,近10年有以下几场比赛给自己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1997年,那个时候主教练是古力特,那一年我们取得了足总杯,在那次征途中,和利物浦的比赛是最激动人心的,上半场红军2-0领先,最近十三年的比赛中利物浦从来没有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翻盘,但是切尔西做到了。马克-休斯,佐拉,以及维亚利随后的梅开二度让切尔西几乎不可思议的反败为胜”。

  “随后的一个赛季中,我们进入了欧洲优胜者杯的决赛,决赛中对手是德国的斯图加特,佐拉下半场替补出场,他射进了一个决定性的进球。那是一个美妙的凌空,当时传球的是怀斯,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欧洲赛事中写下自己的名字”。

  “接下来,在欧洲冠军联赛中,我们有一场关键比赛对阵AC米兰,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冠军联赛。我们需要取得至少平局才能从小组中出现,我们一直很好的控制了局面,但是米兰下半场依靠比尔霍夫的进球以1-0领先,但是三分钟后,替补出场的迪马特奥一次巧妙的传球撕开防线,怀斯甩开马尔蒂尼的防守后捅射得分,1-1,我们晋级了米兰被淘汰。”

  “在2005年客场对阵博尔顿的比赛中,切尔西队2-0取胜,兰帕德的两个美妙的进球让切尔西队50年以来第一次赢得了联赛的冠军。对于一名新教练来说,要在第一年就在英超中取得成功是很难的,但是我们的教练做到了。兰帕德射进了19个进球,他是一名中场,而且我们创造了英超失球最少的纪录,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本赛季的客场对阵巴塞罗那的比赛同样很了不起,这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切赫,因为巴塞罗那是卫冕冠军,因为我们在比赛中两次落后但是没有屈服,因为我们取得结果后基本上赢得了小组第一。当时在落后的情况下,我们改变了阵型,从4-4-2变成了4-3-3,埃辛不断的前压几乎变成了前锋,穆里尼奥总是能做出意想不到的战术变化,最终在补时阶段德罗巴的进球帮助我们追平了比分,这是一个世界级的进球,来自一支世界级的球队”。

  
当年的保级英雄沃克

  改变切尔西历史的10个关键人物

  在最近10多年的无数奖杯中,最具有意义的是哪一个?“我觉得还是在2005年的英超冠军奖杯,因为我们在50多年的时间里没有问鼎过顶级联赛的冠军,我们没有获得国内主要锦标有50多年了,在这个奖杯以及随后的一年卫冕之后,我们证明了自己是英格兰最好的球队,并且不断的取得其他的荣誉”。

  从一支英国的中下游队到现在的英超卫冕冠军和欧洲劲旅,切尔西的革命背后,有哪些人物施加了非同一般的影响呢?内尔首先提到了克里夫-沃克尔(Clive Walker)最后时刻的进球拿下了救命的胜利成功保级,击败了博尔顿队。这个进球也是切尔西历史上最重要的进球之一。

  “切尔西俱乐部的时任主席是肯-贝茨(Ken Bates),当年他以一英镑的价格买下了俱乐部,付清了债务。随后球队成功的以乙级联赛冠军身份升级到甲级联赛,接着俱乐部开始大力使用年轻球员,1993年,格伦-霍德尔(Glenn Hoddle)的上任让俱乐部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改变了俱乐部的训练场,改变了态度,带给了球队全新的训练方法。1995年,霍德尔签下了古力特,马克-休斯,佩特雷斯库等球星,大幅度改变了切尔西队的打法。”

  除了前边说的改变俱乐部的古力特以外,内尔还提到,时任切尔西队长丹尼斯-怀斯(Dennis Wise)同样是一名有深远影响的球员,一名很有个性的球员,他总是能鼓舞球队,让球队确信自己能取得胜利。此外还有佐拉,他的意大利风格对于俱乐部其他球员有很大的改变。

  古力特之后接班的是维亚利,随后的切尔西队已经成为各项杯赛中最有实力的冠军争夺者之一,但是还不具备在联赛中马上称雄的实力。拉涅利随后带领球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连续进入欧洲冠军联赛中保证了俱乐部的收入。

  接下来是新主席阿布拉莫维奇的到来,他不但改变了切尔西,而且改变了整个足球。在整个任期内,取得成绩最辉煌的还是穆里尼奥。现在,切尔西还有世界上最好的后卫特里,最好的前卫兰帕德和最好的门将切赫。

  
穆里尼奥带来诸多荣誉

  切尔西球星的“网络游戏”

  在切尔西队中,主帅穆里尼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呢?内尔认为,很多方面来看,穆里尼奥是切尔西队历史上的最佳主帅之一,他有很强的管理人的能力,战术能力出类拔萃。在准备比赛的时候,穆里尼奥总是能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细致的部署,他的很多方法正在逐渐改变着足球。无论如何,战术角度上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

  内尔和切尔西队很多球员非常熟悉,他同时也提到,很多球员最喜欢的游戏是海豹突击队,这款网络射击游戏是很多球员在去客场放松的时候经常游戏并且娱乐的。此外,穆里尼奥还有很多手段让球员尽量放松,以便在比赛中拿出最好的状态。

  (新浪体育特派编辑杨帆发自伦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