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士强昨日正式退役 出任辽篮助教辅佐蒋兴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19 华商网-华商晨报
郭士强昨日正式退役出任辽篮助教辅佐蒋兴权(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郭士强带着遗憾退役

  -本报记者 杨晟坤 摄

  这是一个突然而又令人伤感的消息!

  “我的运动生涯已经成为过去了!”昨天辽宁男篮著名球星、前国家男篮队长“拼命三郎”郭士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正式宣布退役,他将正式出任新赛季辽宁盼盼男篮的助理教练,辅佐老帅蒋兴权征战CBA。

  挂牌传言被退役决定击碎

  前几天传出了郭士强将被辽宁盼盼挂牌的消息,一时间在国内篮坛引起了轰动。而随着9月29日摘牌日期的临近,郭士强也越来越受人关注。

  昨天晚上辽宁盼盼俱乐部副总经理鲍志荣正式起程前往北京参加CBA联赛工作会议。而他此次的另一个主要任务就是为辽宁盼盼新赛季的队员进行注册。但当记者采访他时,他却以保密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任何信息。随后记者只好拨通了主教练蒋兴权的电话,结果却得到了意外的消息,蒋兴权否认了郭士强将被挂牌的消息,他告诉记者:“小郭将不会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新赛季CBA联赛,他将正式出任助理教练。”

  难道郭士强真的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了?记者随即联络到了郭士强本人,果然这个消息得到了印证。电话中,郭士强的语调低沉而缓慢,“是的,我服从俱乐部的决定,我将不参加新赛季的联赛了。”随后他向记者正式宣布:“我将从此结束运动生涯,我退役了!”

  为伤所困最终决定退役

  刚过而立之年的郭士强的退役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对此郭士强表示:“我也考虑过继续打下去,但胳膊的伤让我无法再继续,于是我只好服从俱乐部的安排。”退役后他将与崔万军共同辅佐蒋兴权执教辽篮。

  据悉,辽宁盼盼的新赛季名单已经确定,上个赛季的老队员除了郭士强和去了

福建的接君以外没有变化,而惟一的变化就是从青年队调上来了两名年轻的队员。为了球队安心备战全运会,俱乐部拒绝透露这两名年轻队员的具体姓名,不过记者了解到被辽宁盼盼挂牌的两名球员是孙铭和刘洋。

  另外记者昨天还从辽宁盼盼俱乐部了解到,中国篮协已经正式通知俱乐部,郭士强将作为教练员带领

中国男篮参加于10月29日至11月6日进行的东亚运动会。同时张庆鹏和谷立业也将作为队员与郭士强在
十运会
结束之后立即到北京报到。

  郭士强明日做客本报

  “拼命三郎”郭士强退役了!对于喜爱他的广大辽沈球迷来说,这是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事实。郭士强说他不想大张旗鼓地搞什么退役仪式,但他依旧难以割舍多年来与球迷之间的感情。

  郭士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人,包括我的家人和朋友,最主要的还是这么多辽沈乃至全国的球迷。如果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在我退役的时候,我衷心地向他们说一声:谢谢!不过我不会离开他们,尽管我不打球了,但是我不会离开篮球,我依旧会用篮球回报所有关心我的人!”

  想必一直以来关心“拼命三郎”的热心球迷也想和郭士强真心地进行一次交流,为此本报将为您提供这样一次与郭士强交流的机会。明天,郭士强将来到本报接听晨报读者热线,在电话中与您述说一个篮球骄子的真情实感。热线号码及具体开通时间敬请您关注明日本报相关报道。

  郭士强:遗憾,但我很知足!

  “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突然,也可能会有很多人为我感到惋惜,但这就是事实,我想我应该退役了!”昨日在与本报记者的对话中,郭士强感慨万千。

  “我服从俱乐部的安排,过去现在和将来”

  记者:前一阵子有消息说你被辽篮挂牌了?

  郭士强:我不知道这是从哪来的消息,事实上是没有这个事情的。我问过俱乐部了,而现在的事实也已经证明了一切。俱乐部已经决定了,我不会打新赛季的联赛了,所以也就不可能有挂牌一说了。

  记者:那是否意味着你正式结束了你的运动生涯,换句话说你从此正式退役了?

  郭士强:(沉默了一会)是的,今年我不参加联赛了,那么明年的联赛我也不可能参加了。从今天开始我已经正式退役了,运动生涯已经成为过去。

  记者:你个人还希望继续打下去吗?

  郭士强:我想打,但是胳膊的伤已经让我无法坚持下去,至少这个赛季我不可能再打了。而且俱乐部已经作出了决定,我服从俱乐部的安排。我这个人一向是这样的,俱乐部的利益是高于个人利益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只要俱乐部需要我会去服从。俱乐部需要我当教练我就去当教练,如果以后还需要我继续打,那我还会义不容辞地打下去。

  “我的篮球生涯是完美的,我非常知足!”

  记者:有没有感觉到有一些遗憾?

  郭士强:(再次沉默片刻)怎么说呢?肯定是有一些遗憾的。毕竟是在我最辉煌的时候退役的。很多人都可能为我感到遗憾,很多人也都会感觉到突然,包括尤纳斯在内,他认为我还应该继续打下去,而且至少还能打几年。

  记者:现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郭士强:从职业联赛开始的时候进入辽宁队,可以说我是伴随着中国职业联赛的成长而成熟起来的。十年,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可能并不算是很长,但对于我来说有太多的东西。最开始的时候,我还只是一个毛头小子,而如今我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的老将。从辽宁队的替补成为一名主力,又成为国家队的队员和队长,我经历了辽宁队辉煌时期,同样我也与队友共同经历了辽篮的低谷。我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在雅典完成了世界前八的梦想,我还看着年轻的辽篮在蒋指导的率领下走出了低谷。可以说,我的篮球生涯是完美的,我非常知足。

  “我会刻苦学习,做一名优秀的教练!”

  记者:作为一名年轻的教练,以后有何打算?

  郭士强:我还是个学生,我永远都这么看待自己,就和我刚开始打篮球一样。我要求自己时刻保持低调,时刻要不放弃学习。可以说我现在有了一个好机遇,有蒋指导这样一个优秀的教练,我不会放弃这个机会,作为球员我是优秀的,作为教练员我也不会甘于平庸,我会尽量做一名优秀的教练。

  记者:角色转变后,你是否感觉不太适应?

  郭士强:这是肯定的,毕竟自己一直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的,现在要作为一个教练出现,从感觉上还很难适应。不过我还是那句话,我会努力去做好这个角色。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智大永 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