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宏远外援积臣故事:从问题球员到场上英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宏远外援积臣故事:从问题球员到场上英雄(图)

赢得了本赛季的总冠军后,广东宏远的队员都期待着三连冠。本报记者廖艺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广东宏远外援积臣故事:从问题球员到场上英雄(图)

积臣的技术和为人都得到了肯定。新华社记者李岳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积臣是CBA当中工龄最长的外援了,他在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效力了6个赛季,而且还是球队两连冠的功臣。

  积臣在东莞来去自如,他能听懂普通话,自己也能说两句。平时,朱芳雨总是故意带着沈阳腔喊他“森哥”。积臣熟悉CBA每个赛场附近的麦当劳,他不管到哪个城市都能找到适合自己胃口的食物。积臣在刚结束的赛季之初还表示他想在广东宏远宝玛仕打到退役。

  张博雨除了是广东宏远宝玛仕的球员外,还是积臣的翻译。他和积臣相处了6年,他负责把教练的意图传达给积臣。在广东宏远成功卫冕总冠军之后,张博雨奋笔疾书,记下了他眼中的积臣,让球迷一起分享这一份跨国的兄弟友情。

  广东宏远球员 张博雨

  初次见面

  这个外援有点“烦”

  初遇积臣,记得那是1998年深秋,当时广东的天气仍十分闷热。那时我还是广东宏远青年队的一员,只是被暂时调上一队训练,由于当时俱乐部的翻译还没有到位,只好由我临时客串去接人。

  在焦急的等待之后,一个身材高大的身影出现了,他拖着两只超大号皮箱的身影在人群中格外显眼,我肯定他就是我要迎接的新外援———积臣。说实话,我对积臣的第一印象并不是太好,初次见面,他身上穿着的那件灰色T恤已经被洗得发白,对中国菜不闻不问,甚至连尝试也不愿意,不过他对人十分友善,而且具有美国黑人的开朗活泼的性格。

  初来乍到,积臣没少添麻烦,第一节训练课,他便在训练场上打闹,看上去极不认真,迟到也是家常便饭,因为这些事情教练组可没少费唇舌,但对他根本不起作用。不过,他出色的防守和过人的爆发力倒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在当时广东宏远内线人才奇缺的时期是不可多得的。在比赛中,积臣像是另外一个人,在训练和平时生活中的松散作风一点也没有带到比赛中去,在赛场上,他就像一头猛醒的雄狮,防守强硬、近似疯狂地拼抢篮板球,有时为了争抢一个地板球而“奋不顾身”,在身体和地板接触的一刹那,整个球馆都为之动容。

  赢得掌声

  被誉为“篮板机器”

  从第一场比赛开始,积臣在球场上就得到了很多欢呼声和掌声。也正是因为他稳定的发挥,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中,我们成功地捍卫了球队的荣誉。2000年,积臣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而他的担子就更重了,可是这丝毫不影响他在比赛中的投入程度。最经典的是在客场挑战当时由姚明领衔的上海队的比赛,全队都发挥得淋漓尽致,积臣尤为出色,不论是进攻和防守都让心高气傲的“小巨人”吃尽了苦头,积臣在重扣之后对着摄像机展示肌肉的动作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仍广为流传。2001年~2002年赛季是令人失望的,一批老队员的退役使球队陷入了低谷,积臣也因为合同的阴错阳差而被迫远赴南美征战委内瑞拉联赛。其间,他一直关注着广东宏远队在联赛中的表现,同时也为杜锋、朱芳雨等新生代球员突飞猛进的成长感到惊讶,并且迫不及待地表示:“下赛季我肯定回来!”

  积臣果然没有食言,在2002年~2003年赛季的赛场上,我们又看到了他的身影。经过比赛的磨炼,他的个人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那个赛季是让人充满希望的,广东宏远在常规赛中势如破竹,以常规赛冠军的身份首次进入总决赛。积臣的篮板球和得分在CBA联赛中名列前茅,被球迷称为“篮板机器”,他也很喜欢这个绰号。

  夺冠功臣

  顶住压力奋勇作战

  虽然在2003年最后的总决赛中没能战胜老辣的八一队,但是,积臣并没有气馁,反而更加努力地训练。结果,在2003年~2004年的赛季中,我们如愿以偿地夺得CBA的总冠军,那是广东宏远建队10年来的第一次登顶。积臣与另一名外援拉龙的组合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绝配。在颁奖典礼上,兴奋的积臣不停地做出V字手势,这代表的不只是胜利,还有另一个意思———两连冠!

  2004年~2005年赛季对积臣来讲是不同寻常的,联赛初期他被脚趾伤病困扰、他最亲密的阿姨辞世、球队状态不佳……一系列的困难摆在他面前,但他并没有被击倒,积臣仍然奋力拼搏在他热爱的球场上。但在春节前,医生不准他再参加比赛了,医生提醒说:“如果再做剧烈运动,那根脚趾可能永远也无法复位了。”

  无奈之下,积臣接受了脚趾复位手术,并休息了一个月。那段时间,积臣如坐针毡,每次训练和比赛他都会准时到场观看,就像他说的那样:“身体可以休息,但是脑子可不能停下来,我还要拿冠军呢。”果然,积臣的伤势恢复得很快,在季后赛开赛前,他终于重新回到了球场上,并帮助球队一路过关斩将,连续3年闯进了总决赛。这次总决赛的对手换成了江苏队,江苏队为了对付积臣,特地赶走了老将西蒙,换来了一名天价的NBA球员麦考依。这名新外援在身高、力量、技术和名气上都优于积臣,这对积臣来说是真正的考验,积臣的表现应验了一句老话:在篮球场上靠的不是名气,是全队的实力。

  为了球队

  他甚至能摘下月亮

  从总决赛的技术统计来看,积臣可能略处下风,但是从全队的配合来看,积臣却完全占据了上风。在总决赛中,积臣连续地在三分线外出手命中得分,这在以往的比赛中很少见的,赛后很多人认为这只是运气,但积臣不无得意地说:“谁说以前不投就等于不可以投了,队里这么多投手,平时不需要我去投三分球,我就做好我应该做的工作,如果需要的时候,我甚至可以把月亮摘下来。”5战3胜的比赛对双方来说是一种折磨,尤其对于积臣来说更是一个考验,他的脚伤刚刚痊愈,每天比赛和训练之后,他总会用冰袋裹住受伤的脚趾,使之消肿,但每当有人问及他的伤势的时候,他总会满脸自信地回答:“没问题!”但是从他每天脱鞋时的表情来看,有多大的痛楚,恐怕只有他才知道。在总决赛第5场比赛,广东宏远实现了大逆转蝉联冠军之后,在更衣室里我第一次见到积臣流泪了,这位坚强的铁汉不曾被失败和伤病击倒,却因为感动而流泪了。这个赛季我们经历了太多的风雨,最后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这一切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赛季结束了,积臣这位3个孩子的父亲回到他温暖的家了,哺育下一代是他在球场以外最大的责任。我不会忘记在本赛季颁奖礼上他左手伸出的那3根手指,我们相约明年为成就球队3连冠的伟业而继续携手奋战。

  当我与他并肩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我很感激他,感激他为我们带来了这份光荣,如果将来有人问我:“你是不是英雄?”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很抱歉,我不是,但是我曾经和真正的英雄并肩战斗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东宏远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