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姚王之争到唐易对决 CBA总决赛一浪更比一浪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25 体坛周报
从姚王之争到唐易对决CBA总决赛一浪更比一浪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中国篮球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形势,是与CBA历史10年来一个个精彩的巅峰对决分不开的。这些对决势如后浪推前浪,将CBA一步步推向高潮!

  八一VS广东:“国手”之争

  1995-96赛季是CBA的处子赛季,决赛中,八一碰上了“华南虎”广东队,虽然广东
有一干老国手,比如张勇军、李春江、黄云龙等,但现役国手众多的八一队整个赛季未输一场,被称为“梦之队”。广东队拼尽了全力,但仍以63比97、74比88连输两场,CBA首座冠军奖杯花落八一。

  八一VS辽宁:“强”者之争

  八一夺得的7个总冠军中,3个(1996-97赛季到1998-99赛季)是从“常胜将军”辽宁队嘴中掏出的。

  这是典型的硬碰硬。八一队以作风硬朗,敢打敢拼著称,辽宁队则是典型的北派打法,防守硬朗、拼抢凶猛。最终以辽宁3次蝉联亚军告终。

  1996-97赛季,八一队胜得毫无悬念,100比68、102比66干净利落的以2比0的总比分胜出。

  1997-98赛季八一队开始遇到麻烦,第2战75比84输给辽宁9分,这是他们在总决赛中首次输球。但八一首战和第3战分别以90比56、71比47大胜。

  1998-99赛季,八一首战117比98胜出,但第2战费尽心机才116比103取胜。第3战辽宁一度将比分迫得很近,但终因整体实力不济96比110败下阵来,完成了自己在CBA总决赛场上的表演。

  八一VS上海:姚王之争

  说起八一和上海的两次CBA总决赛大对决,就不得不提到姚明和王治郅,这两位中国最出色球员的竞争,清晰地勾勒出了八一和上海巅峰对决的线条。

  1999-2000赛季,小巨人开始主宰CBA赛场,率上海队一路打进总决赛。但生涩的姚明在巅峰战中面对成熟的王治郅,在场上显得吃力。八一主帅张斌对付姚明的办法很简单:“夹击姚”。用王治郅和另一名球员对姚明进行夹防,让他在内线动弹不得。大郅和李楠、刘玉栋等则四处开花。在自己的CBA处子决赛中,姚明以94比114、103比113、95比113完败。

  但第2年双方在总决赛中再次相遇后,姚明就不客气了。这年八一走了王治郅,主帅也变成了阿的江。姚明率上海队在夺得常规赛的主场优势后,在上海的首场总决赛,他们即让八一队俯首称臣,最后以3比1将八一队从神坛上拉下。

  八一VS广东:新老之争

  2002-03赛季,年轻的广东队在完成了新老交替后异军突起了,他们和八一队再次在总决赛中相遇。为这一天,广东人卧薪尝胆了7年。

  这是一次青春和老迈的对决,广东队阵容年轻鼎盛,5名主力中4人入选当年CBA全明星阵容,还有崛起的易建联,他们常规赛2次大胜八一,占据心理优势。

  然而,广东为年轻付出了代价,老迈的八一用老辣的防守,首战在东莞便104比74大胜,最后3比1重新夺回了锦标。

  上赛季,广东队全面成熟,并不再轻敌。于是,2004年3月3日98比84战胜八一后,以3比1夺得了自己的首个CBA总冠军。 ★郑树平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总决赛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