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德哭了小薛撤了 吉林新疆分演告别谢幕之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30 体坛周报
罗德哭了小薛撤了吉林新疆分演告别谢幕之夜(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5年3月23日,是告别之夜。吉林和新疆,在主场分别负于广东和江苏,这意味着他们本赛季的主场比赛也许到此为止,而吉林的外援罗德,新疆的薛玉洋,一个要回美国,一去不再来,一个要回老家河南,这一次是真正的谢幕。

  告别之罗德哭了

  特约记者田欣欣、崔玉斌长春报道

  3月23日,罗德最后一个离开赛场。

  他要迎接来自球迷们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在球迷乐队《难忘今宵》的乐曲声中罗德高举右手,环视着这个他征战了五个赛季的体育馆。

  “全能战士”罗德的眼泪毫不掩饰地挂在脸上。其实在他完成最后一个扣篮、挂在篮筐上的时候,眼泪已经流了下来。94比102,罗德告别吉林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失败,但罗德却像一个胜利者——他含泪的眼睛不愿放过每一个角落,数百名球迷拥到球员通道的出口处,他们等待着罗德,他们用力地伸出双手,摸摸罗德的头,拉拉他的衣服,球迷们知道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和罗德在一起了。

  2000年的冬天,罗德晃着身体来到了长春,他在首场比赛里用一个突破上篮并加罚1分打开了自己的CBA大门,5年后,他用一个精致的扣篮告别主场球迷。

  罗德静静地坐在队员休息室里,他低着头缓缓地解下了黑色的护腕,休息室外“东北虎——罗德”的叫喊声惊天动地。罗德的眼眶慢慢湿润了,他擦着眼角的泪水,休息室内气氛异常,“你出去看看他们!”在球队内人称“老二”的李爱军推了他一把,但罗德仍低着头,擦拭着眼角的泪水,房间里没有人再说话,但休息室外的喊声仍在继续。罗德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猛然站起身来推开门,将自己的9号战袍抛向空中,白色的主场球衣落在5名球迷手中时,差点被撕碎……

  苦战48分钟,31分15个篮板和12次助攻,素有“三双先生”的罗德用这个数据告别吉林。他帮助实力不复当年的东北虎紧紧咬住比分,与卫冕冠军广东队周旋至最后一分钟。

  比赛进入到最后关头,内线实力远远不如对手的吉林队只剩一个罗德在飞奔,他不知疲倦、他珍惜每一个能够抢到的球和每一次得分的机会,三分、突破上篮、罚球全中,吸引防守后的绝妙传球,抢断后的单手飞身扣篮,罗德的每一次表演都为了球迷,应该这样,每个主场比赛前,当主持人托着长腔念“美洲虎,罗德·格里格尔”的时候,球迷给予的是仅次于孙军的欢呼声,5年,场场如此。

  “很遗憾,这里没有人可以代替孙军,而我也在变老。”罗德赛后说。告别赛没有胜利,罗德也非常沮丧,也许没有跟自己兄弟般的搭档共同完成最后一支“舞蹈”是他的遗憾。2002年的夏天,罗德说“孙(军)在,我就回来”,得知孙军还打,他也义无反顾地再次回来了。

  由于发烧,“虎王”孙军坐在场下看完了比赛,他看到了黄金搭档的全力以赴,也看到了吉林篮球的无奈。罗德在吉林队的最后几年,也一直是在无奈中度过。吉林队只能用一群老将维系着王牌球市的名望。但最为坚挺的孙军都开始慢慢耗尽才华,而下一代无人能顶,东北虎的成绩也一天比一天差……

  2000年常规赛首碰成名的姚明和上海队,罗德一人贡献40分、19个篮板、10次助攻,捍卫了主场不败荣誉;那年在长春举行的全明星赛上,罗德勇夺扣篮大赛冠军;那年的罗德是联赛的抢断王,并且荣膺“最佳外援”称号……

  “Come back next year(明年回来吗)?”罗德没有回答记者,眼泪已经说出了答案。穿上黑色的羽绒服,就像5年前来时那样,没有了当年那顶鸭舌帽,就在几分钟前,那顶帽子被球迷抢走做了礼物……?

  告别之小薛撤了

  特约记者候辉乌鲁木齐报道 两年在新疆的日子,轻盈地从薛玉洋的眼前飘过。3月23日晚,新疆与江苏队的比赛中,薛玉洋一记重扣,兴奋之余才发现这将会成为自己在新疆的最后一个主场。

  今年的新疆队,由于多名转会球员的转会期已结束,其中山东猛将吕晓明还未做出最后决定是否留下,但是来自河南的薛玉洋已经斩钉截铁地表示:“本赛季结束我将回河南报到,为河南备战全运会。”由于全运会备战在即,如不出意外,薛玉洋本月底就会踏上归乡的旅程。

  南北区交叉淘汰赛首轮,新疆遭遇强大的江苏队,薛玉洋自己清楚,球迷也明白,23日晚是薛玉洋的告别演出。这场比赛,薛玉洋也格外卖力,他上场37分钟,和科尔曼组成“双塔”,携手为新疆队砍下了45分,自己独得16分和9个篮板。这个夜晚,薛玉洋的掌声比哪一场都多,甚至在一次失误后,还有不少球迷齐声高呼:“薛玉洋!加油!”

  其实薛玉洋在新疆的两年中,并没有表现出新疆球迷的期望值。很多场次中,观众席上都不乏对球风偏软的薛玉洋的嘘声,但当薛玉洋打得很好的时候,球迷则没有过多议论,因为在大家眼中,薛玉洋本该就是这样优秀的。正是这样的期望,使得薛玉洋在新疆的大部分时光总是在压力中度过。对此,他也豁达地安慰自己:“有压力才有动力啊!”

  模样帅气、笑容又灿烂的薛玉洋,博得了学生球迷的亲睐,特别是那些少女球迷为他痴狂者更是数不胜数。23日晚的比赛结束后,薛玉洋最后一次淹没在球迷的鲜花和泪水中,要求签名合影的球迷团团将他围住,最后是球场保安出来给他解了围。一些漂亮的女孩子拿着包装精美的小礼物送给他留作纪念,还有一些球迷拿出录音笔要录下他的声音……

  新疆队抵达南京后,薛玉洋仍在回想那一刻,“昨晚,我好像哭了。”薛玉洋说,“在新疆的两年,除了疲倦更多是遗憾。疲倦是因为新疆客场奔波要比其他球队辛苦。遗憾是自己在这两年中没有让球迷看到真正的薛玉洋,觉得有些对不住新疆的球迷……”

  在新疆两年,薛玉洋已经越来越像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新疆人了,和朋友开玩笑的时候还会冒出几句新疆土话:“你勺了吗?(新疆话,意思是你傻了吗?)”他甚至还没来得及去看看美丽的大草原和驰名的喀纳斯湖畔,就要向这一切说再见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