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买吾兰:全明星如一梦 夺冠后大巴不再像大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24 新疆都市报
买吾兰:全明星如一梦夺冠后大巴不再像大哥(图)

买吾兰(左)在全明星赛上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5年3月6日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天,然而这一天对于还有6个月才满22岁的新疆乌维吾尔族小伙子买吾兰来说却意义非凡。这一天,他作为CBA全明星西北替补中锋在南京的CBA全明星赛上出场了7分06秒。虽然没有取得分数,技术统计单上只有2次犯规和2次失误,但昨天的出场已经可以被载入新疆篮球史册。阿的江是新疆的维吾尔族汉子,他打全明星赛时代表的八一队;杜锋是新疆的回族小伙,可他打全明星赛的时候穿的是广东的队服。只有买吾兰代表的新疆,虽然买吾兰的入选一度引起了不少人的争议,但这并不应该影响买吾兰享受他
的第一次全明星赛,尽管这个第一次只有7分06秒。

  引子

  2000年3月25日在成都的四川省体育馆,1999至2000赛季的CBA全明星赛拉开战幕,这届全明星赛也是近年来最精彩的一次全明星赛,同时这也是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三三大中锋最后一次同时出现在全明星赛场上,当时的看台上坐着一个17岁的维吾尔小伙子,这个人就是2000年3月6日,在南京举行的cba全明星赛中北方队的11号——买吾兰。

  “2000年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全明星赛,我记得非常清楚,那一年我才17岁,还在自治区体工大队打球,身高只有2米,那时候我坐在场边看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打球。那时候姚明还不是最厉害的,最厉害的是王治郅,他还拿了扣篮大赛冠军。当时,我甚至都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能打全明星赛。”

  本赛季第一次采访买吾兰的时候,飞虎正要客场打吉林。买吾兰告诉我,小的时候他和木拉提一起看孙军、看朱东打球,现在他在场上防朱东,木拉提防孙军,都有点不太相信是真的。如果打CBA都让这个大男孩这么难忘,那么6号晚上的全明星赛足以让买吾兰一个星期睡不好觉。

  “真的像做梦一样,现在我都以为是在做梦,感觉真的特别棒,这种感觉我从来都没有过,真的无法形容自己的心情。”(6号晚上的比赛结束后,我在7号凌晨1点钟采访的买吾兰,这是记者对我说的第一句话,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买吾兰重复了很多遍。)

  “赛后,巴特尔拿着奖杯就对我大喊:‘买吾!买吾!谁说我们北方明星队不能拿冠军’,巴特尔当时的感觉一点也不像大哥,倒是有点像争强好胜的小孩子。当时我就马上对他说:‘谁说的啊,我没听多!’然后我们都大笑了起来。”

  2月25号,买吾兰还在客场打河南,中午3点钟的时候记者告诉了他入选全明星赛的消息。但是买吾兰只说:“这是真的吗?”6号晚上的全明星比赛进行到第二节还剩7分06秒的时候,买吾兰终于相信这是真的了。

  买吾兰穿着红色的11号队服,顶替奥德捷出现在了场上。7分06秒的时间,买吾兰并没有得到过多的表现机会,第一次打全明星比赛让买吾兰显得非常紧张,而这个第一次,买吾兰的技术统计上只有对雷恩·凯利和杜锋的两次犯规,以及两次进攻中的失误。

  “第一次能打这样的比赛,我自己感觉还有有点紧(紧张),你想想看,身边的队友不是打过nba的,全明星都是以进攻为主,不过我在进攻中拿球不多,表现的机会也不多,不过感觉也很不错。我一上来就犯规,巴特尔当时还特意走过来给我说,‘防守的时候别跳,进攻的时候随时准备接球’,他们都挺照顾我的。”

  “因为我们北方明星队的内线实力不是一般的强大,有巴特尔、奥德捷,所以我也没打所长时间,差不多就是半节吧,焦健好像也没打多少时间。虽然打得不多,但是收获还是很大的。”

  本赛季划分南北赛区的时候,因为广东、江苏、八一都在南区,所以南区普遍认为比北区强,这次全明星赛也是一样,南方明星队的夺冠呼声也比北方队高得多。

  “南方明星队的实力是相对强一些,但是我们北方明星队的主教练蒋兴权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就说了一句话:‘南方明星队的实力是很强大,可是以弱胜强的例子也是很多的啊!’结果,我们真的获得了胜利。比赛还没开始的时候,我们北方明星队的球员每个人手上都拿了一支喝酒用的樽,当时我们自己就喊,我们要当至尊,大家一起喊,挺有意思!”

  “赛后,巴特尔拿着奖杯就对我大喊:‘买吾!买吾!谁说我们北方明星队不能拿冠军’,巴特尔当时的感觉一点也不像大哥,倒是有点像争强好胜的小孩子。当时我就马上对他说:‘谁说的啊,我没听多!’然后我们都大笑了起来。

  “这几天都是在参加活动,感觉都是在为球迷服务,不过当球星也有烦恼,因为除了赞助商提供的品牌可以穿之外,其他的衣服都不能穿,就连自己一个人上街也不行。我现在终于体会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乔丹为什么要用国旗把运动服的商标遮起来了。”

  从3月3日前往南京报道,到今日晚上乘飞机回乌鲁木齐,买吾兰在南京一共待了4天。目前cba的全明星赛已经办得越来越好,尽管最终的比赛只有40分钟,但全明星周末的活动却是一浪接一浪。

  “刚到南京的时候,我真的有点吃惊。我记得很清楚,我们第一次体育馆训练,但是一下车,有好多球迷竟然在喊我的名字。‘买吾!买吾!给我们签名!’当时我真的有点当明星的感觉,怎么说,好像有点高了一个档次。我原以为这些球迷只会问巴特尔这样的大腕签名,谁知道,他们连我的名字都知道,真的有点受宠若惊。”

  在全明星赛正式开始的前几天内,买吾兰和其他的明星们都是在参加活动,主办方通过精心的策划,将这次全明星赛真正办成了一次球迷的聚会。

  “这几天都是在参加活动,感觉都是在为球迷服务,不过当球星也有烦恼,因为除了赞助商提供的品牌可以穿之外,其他的衣服都不能穿,就连自己一个人上街也不行。我现在终于体会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乔丹为什么要用国旗把运动服的商标遮起来了。”

  “比赛前一天,在南京古南饭店举行的球星媒体见面会上,我还代表北方明星队唱歌了。那天的节目挺多的,有唱歌、说绕口令、抢椅子。我参与的是唱歌比赛。当时南方明星队派出的是唐正东、雷恩和一名记者;我们这派出的是我、奥德捷和一名记者。”

  “我们是唱歌接龙,接最后一个字唱,唐正东先唱了一句‘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我就接这个钱字,我就唱了一句‘前面的女孩看过来’。原木应该是‘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我改动了一下歌词,不过也算是蒙混过关了。”

  “随后,唐正东又接了一句,最后一个字是花,我马上回了周华建的‘花谢花会开’,这个开字他们就对不上来了,这一局也就算是我们北方明星队赢了。”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于嘉也采访了我,他们要做一期全明星赛的特别节目。我就对着摄像机说了一段维吾尔语,意思大概就是,‘我会继续努力,谢谢全国球迷之类的话’,我想不用多久新疆球迷就可以看到了。”

  经管和巴特尔、胡卫东、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相比,买吾兰在实力和名气上差了很多,即使是比起边强,买吾兰在cba场上的表现也差很多。可这并不妨碍买吾兰在记者发布会上成为记者们采访的对象。

  “我这次映像最深的就是记者发布会,这可能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记者发布会,我想也应该是全国最好的。南方明星队和北方明星队的队员和教练员们全部在一个大厅里面。大厅里面有很多圆桌,一张桌子有5个座位,其中4个座位是全明星球员坐的,一个座位是记者坐的。4个球员是固定的,记者则可以打游击,想采访哪个明星就采访哪个明星。”

  “虽然巴特尔是从nba回来的,杜锋他们都是打过奥运会的,但是他们一点明星的架子都没有,记者就是一阵忙活。因为我旁边是巴特尔和郭士强,所以大多数记者都是采访他们这些大腕的,采访我的就少一些。”

  “当时有本篮球杂志叫《灌篮》,他们找到我,问了我一些问题,大多数都是关于我第一次打全明星赛什么感觉之类的。最后还让我给他们写了字。我就写了‘谢谢全国球迷关注我!’几个字,不过我是用维吾尔语写的,相信下一期的杂志,大家都能看到了。此外,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于嘉也采访了我,他们要做一期全明星赛的特别节目。我就对着摄像机说了一段维吾尔语,意思大概就是,‘我会继续努力,谢谢全国球迷之类的话’,我想不用多久新疆球迷就可以看到了。”

  “因为我年龄比较小,而且又是少数民族,所以我也受到了大家特别的关心。我们打比赛之前,主办方安排我们吃饭,他们基本上都知道,我是新疆少数民族,不能吃猪肉,所以每次郭士强都会给说,这个能吃,那个不能吃,对我都挺好的。”

  让买吾兰回味的不仅仅是全明星赛过程中的活动,比赛的内容,同样还有和这些全国顶级篮球运动员在一起度过的4天时光。让买吾兰感到意外的是,他并没有因为名气小,水平低,而受到其他全明星队员的排斥,相反,他还受到了多一份的关心和爱护。

  “我来这打全明星赛之前,心里也挺担心的,因为我毕竟没有多大名气,不知道和这些国内的大腕在一起相处究竟是怎么样的感觉。可从我到了南京的第一天后,我的这种顾虑全部没有了。”

  “这些球员虽然在电视上明星,巴特尔还打过nba,可他们真的很平易近人,一点架子也没有,大家在一起关系特别好。之前,北方明星队里面我就认识边强,后来全认识了,而且和每个人聊得都很投缘,尤其是巴特尔、焦健、郭士强。我们在一起,他们一点也没有把我当外人,融洽得非常好。”

  “我之前不认识巴特尔也没和他说过话,我记得我和巴特尔说的第一句还是工事。当时我们都在为球迷签名,南方明星队的张成让我问巴特尔要几个签名,我就给巴特尔说:‘再多签上一些吧’,然后就别卡片递给了他。巴特尔很幽默,他一看,笑着说:‘内外包夹啊!’。”

  “因为我年龄比较小,而且又是少数民族,所以我也受到了大家特别的关心。我们打比赛之前,主办方安排我们吃饭,他们基本上都知道,我是新疆少数民族,不能吃猪肉,所以每次郭士强都会给说,这个能吃,那个不能吃,对我都挺好的。因为好多菜都不能吃,这几天基本上也没怎么吃,不过他们那的咸水鸭不过,这几天我全在吃鸭子。”

  后记

  除了参加全明星活动,认识全中国顶尖的篮球运动员,买吾兰还在南京见到了中国篮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而李元伟的一句话,也让买吾兰感受到了希望。

  “这次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不但认识了球员,还认识好多媒体的朋友,最重要的是我还见到了李元伟。比赛开始之前,李元伟一个一个同我们握手,对我们说话。轮到我的时候,他握着我的手说了三个字‘好好练!’”

  “虽然通过参加这次全明星比赛,感觉到自己和真正的全明星球员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还是觉得自己挺有希望的,毕竟自己的年龄比较小啊。回去以后自己还是要好好训练,把剩下的比赛打好。”

  一年一次的全明星赛在南京落幕,而买吾兰也已于今日下午乘坐飞机飞回乌鲁木齐,备战9号开始的季后赛分区赛。在采访的最后,买吾兰长舒一口气:“全明星真的就是一个节日,这个节日之后,大家又都成了对手。三天在南京的时间就是感觉很忙,有点累。明星也不好当啊!”

  ”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