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盼盼演绎狼图腾--辽篮CBA常规赛总结报告(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33 华商网-华商晨报
盼盼演绎狼图腾--辽篮CBA常规赛总结报告(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从上至下分别为:蒋兴权、郭士强、田雨、张庆鹏

  -辽宁盼盼为什么能够迅速崛起?

  -辽宁盼盼这个团队性格里狼的成分究竟有多少?

  -有狼的风景会带给您怎样的震撼与冲击?

  CBA常规赛还有一轮就将结束,很多人都不禁在问,辽宁盼盼为什么会这么快地从上个赛季的降级队伍一下子成了北区老大?有人说辽宁盼盼才是真正的东北虎,其实不然,在辽宁盼盼团队中更多显现的是狼的智慧与勇猛。一个篮坛的“狼图腾”正在被辽宁盼盼演绎,辽宁盼盼的崛起正是狼哲学的体现。

  狼的纪律:组织严密管理严格

  “人类社会的精神和性格日渐颓靡雌化的今天,读到《狼图腾》这样一部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史诗般小说,实在是当代读者的幸运。千百年来,占据正统主导地位的鸿学巨儒,畏狼如虎、憎狼为灾,汉文化中存在着太多对狼的误解与偏见,更遑论为狼写一部书,与狼为伍探微求真了。”这是某集团总裁对《狼图腾》的评价。

  这个评价也可以套在盼盼身上,在篮球职业化改革十年的今天,我们很多篮球人都在企图选择一条“捷径”,而他们却畏惧“三从一大”的严格的科学训练。甚至他们根本上就对“三从一大”的严格训练存在畏惧和偏见。而蒋兴权率领下的年轻的辽宁盼盼男篮给那些搞“羊图腾”崇拜的人一个有力的回击。篮球场上只有“狼图腾”。

  与上个赛季相比,辽宁盼盼的变化就是蒋兴权的回归。正是蒋指导的回归,辽宁盼盼在管理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球队的管理严格了。辽宁盼盼在蒋指导的严格管理下,训练搞上去了,球队的成绩也出来了。

  狼的战术:准备充分有备无患

  “狼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辽宁盼盼在常规赛提前六轮登上北区老大的位置,这绝对不是偶然。蒋兴权的功劳也绝对不仅仅是管理,他为辽宁盼盼带来更主要的是丰富的战术和灵活的临场指挥经验。

  作为“狼王”的蒋指导成为了辽宁盼盼的最大功臣。几十年来,蒋兴权都一直保持着每场比赛都要做详细记录的习惯,他的房间里也有一大撂子积累的资料,“对于对手我只要看看记录就基本上心理有数了。”这是他的一种自信,不过即使是这样他还是在每次面对对手的时候都要再仔细地研究几遍。而他的这种细心也让队员们深受感染,无论是在比赛还是训练中,辽宁盼盼的队员都比以前更加认真了。正是由于蒋兴权的这种“狼王”指挥家,辽宁盼盼的每次“猎食”都胜算很大。

  狼的凶猛:伺机而动置敌死地

  “狼总是在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盼盼的变化是所有辽沈篮球迷有目共睹的。而其中最让球迷欣喜的是盼盼比以前更“狠”了。

  盼盼队员的拼搏精神是今年最让人满意的。无论是面对什么对手,盼盼队员都无所畏惧,有一种血战到底的狠劲。只要比赛哨声一开始,盼盼的队员都会像狼群遇见了黄羊一样恶狠狠地扑上去。而盼盼的防守也同样让对手恐惧,在很多比赛中都是前三节对手与盼盼咬住比分,而到了最后一节盼盼就趁着对手体力不支疯狂进攻,一下子将对手击败。

  狼的团队:集体作战全员皆兵

  “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体育比赛中这种对手是最恐惧,也是最具杀伤力的。”

  联赛开始前没有人看好盼盼,原因很简单,盼盼除了郭士强以外根本就没有球星,而且盼盼在身高上和任何一个对手相比都不占上风。一位教练员不禁因为辽宁盼盼队员的身体条件而感叹:“我们辽宁也不怎么整的,全是小个子。”但是就是凭借着这样一个队伍,辽宁盼盼竟然成为了让所有对手都畏惧的对手。他们凭的是什么?靠的是狼一样的团队精神。辽宁盼盼是非常团结的队伍,他们继承了老辽宁队的传帮带的好作风。老队员和年轻队员之间,年轻队员之间都异常融洽。尤其在比赛场上,辽宁盼盼的队员更是合力拼杀。在辽宁盼盼的常规赛中,没有一个队员是每场都能出色发挥的,但是在辽宁盼盼的每场比赛中辽宁盼盼总能有两三名球员发挥非常出色。边强、刘相韬、田雨、岳鹏飞、张庆鹏、谷立业、杨鸣、刘欣然、接君等等,几乎每个球员在常规赛中都爆发过。就是靠着这样一个团队的精神,盼盼成为了最具杀伤力的队伍。本报记者 智大永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