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37岁老炮的骄傲!为何他有这么多亲戚

原创社-37岁老炮的骄傲!为何他有这么多亲戚
2018年04月12日 17:16 新浪体育
张庆鹏 张庆鹏

  带着遗憾,和一丝悲壮,山东队结束了他们一个赛季的征程。

  张庆鹏的赛季技术统计定格在了这样一组数据:出场31场,场均上场15.8分钟,得到5.3分。从场均得分来说,这是他十年来第二低的数据。这个数据在整个联赛排到了166位置。

  其实更低的数据出现在13-14赛季,当时在新疆队的他只得到12.6分钟的上场时间,贡献3.8分。这和他第一次从辽宁去新疆时的无限风光完全不同。也是在那个赛季之后张庆鹏转投北京。

  上个月,张庆鹏度过了自己的37岁生日。更多的时候,他已经习惯了用比一般人更平常的心态去回应关心他的朋友们的问候:“没有事儿!我没有伤病,相反我训练比平时更好,身体状态更好。我随时准备好了。”

  朋友们之所以如此的关心他,原因是进入季后赛之后,在三场对阵江苏的比赛中,他都没有得到报名的机会。如果常规赛是出于球队锻炼年轻球员的考量的话,为何要在季后赛这样的关键的比赛中让一个拥有丰富季后赛经验的枯坐冷板凳。

  这样的疑问也出现在记者们的提问之中。其实,面对各种提问张庆鹏也颇感无奈。毕竟在那种情况下他只能是等待,他仍旧按部就班的训练、加练力量。

  “家里出了事,我姥姥走了。可能是着急上火吧,一下就发烧了。开始想着不吃药能扛过去。后来去医院的时候,白细胞都超标好几十倍了。医生强制让打点滴了。”因为这场发烧,张庆鹏缺席了和江苏的比赛。

  半决赛开始,张庆鹏仍旧没有得到机会。清明假期时,亲妹妹从大连到济南陪他训练。用时下非常火的抖音上传了他扣篮的视频。她想告诉大家:37岁的张庆鹏,不仅能打,还能扣。

  虽然没给张庆鹏报名,球队还是把他带到了杭州。没报名的那两场比赛,张庆鹏按部就班的训练。但除去球队的训练之外,他还一个人在西湖边跑步、骑车,保持着足够的运动量。

  “一身的体力,如果不消耗怎么办?”为了更好的应付半决赛,他从季后赛第一轮时的90公斤,很快降到了87公斤。而那些打不上球的日子里,他甚至一度失眠,“虽然白天折腾自己,可惜晚上还是睡不着。我感觉自己还是有点不淡定了。”

  睢冉突发的受伤让所有人都以为张庆鹏要出场了。然而,这一次大家还是想错了。《篮球公园》编导花知夏可能也没有想到,他的一个普通的提问,竟然一下引发出了一个网络话题——“你是张庆鹏的亲戚还是朋友?”

  在4月6日比赛日当天,当花编辑将这个问题抛给凯撒时,遭到了后者讽刺一般的回应,“你是张庆鹏的亲戚还是朋友?”然而这个有失风度的回应也立即在网络上发酵。面对前五场都没有出场的遗憾,张庆鹏再也忍不住了。他主动找到凯撒:球队现在人手不够,让我打吧,我会全力给球队帮助的。凯撒不置可否,但大意是并不满意他的态度。

  到了第六场,大家终于看到了张庆鹏的登场。尽管张庆鹏得到的机会并不多。甚至面对很多的空位,队友也没有将球交给机会更好的他,但他在有限的机会中还是得到了9分。 那场比赛之后,微博上几乎开始一边倒的支持他。许多网友在微博上带上了凯撒制造的出来的新梗:今天,我们都是张庆鹏的亲戚。大学体育教师也是微博篮球规则评论员丁佳宁在微博上发起了“张庆鹏的亲戚来点个赞“的活动,很快就得到近五百人的点赞。

  第七场,丁彦雨航伤停,张庆鹏得到的时间和机会更多了。这一场,张庆鹏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他作为一个老炮的实力——当他晃开林志杰的防守命中一记边线三分球时,场边的广厦球迷鸦雀无声。有意思的是,在完成这次得分退防时他伸出舌头,对着场边的凯撒做了个鬼脸。

  12分,三分球8中4,山东队国内球员得分最高,37岁的张庆鹏用这样数据结束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抢7。比赛当晚,张庆鹏从里三层外三层的广厦球迷群中走过,让他意外的是,人群里此起彼伏响起的喊声竟然是——张庆鹏,牛X!他有些感动,赶紧回应了大家一个竖起的大拇指。“我不知道别人出去他们喊了什么,但是听到那几个哥们这么喊,我有点不好意思了。这真的是在客场吗?”

  比赛完结之前,一直在说着张庆鹏是内部问题的凯撒最终也没有解释这个内部问题是什么,但当晚他的回答非常官方,“他打得不错。之前不用他是因为之前一直在赢球,也没有给他安排战术,也没有合适的机会让他出场。”

  还是第七场结束,张庆鹏收到了很多的赞美。这其中最有意思的来自央视主持人于嘉,他说:张庆鹏真是个了不起的球员,(没有解说这场,也不是张庆鹏的亲戚,纯是敬佩一个老将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嗯)也是在这场结束,张庆鹏第一次坦承:你不知道我保持这状态练得有多辛苦?但我知道如果再多给我一点点的时间,可能结果会不一样。真的太遗憾了。”当一个被称为训练精的人自己说自己训练太辛苦了,那程度可能一般人根本无法想象,“我在坚持最初的梦想,享受篮球带给我的快乐”

  同为老将的陈磊在朋友圈说:“上张庆鹏太晚了啊,老家伙还是很有用的。”然而又有什么用呢?无论是什么想法都在比赛失利之后失去了意义。事实上,张庆鹏早已经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结束时间定在了下一个赛季。

  “若遗憾是遗憾,若故事没说完,回头看,梨花已落千山。我至少挺过你说的喜欢,像涓涓温柔途径过百川。若遗憾遗憾,若心酸辛酸,又不是非要圆满。来年秋风乱,笑看红叶转,深情只好浅谈。”

  当你的职业生涯进入倒计时,你会用什么样的姿态来度过这些时间?陈磊给过我们他的答案,马布里也给过我们答案,现在是张庆鹏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

  (晨曦)

张庆鹏山东队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