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广厦队魂!带你认识一个不输外援的野兽

人物|广厦队魂!带你认识一个不输外援的野兽
2018年03月25日 13:28 新浪体育
林志杰 林志杰

  CBA季后赛首轮,在广厦与深圳队的第5场生死战中,36岁的老将林志杰拿到了14分4篮板和2次抢断的数据,帮助球队时隔7年重新杀入四强。上赛季结束后刚刚与广厦队完成续约的野兽林志杰,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他却仍然愿意榨干自己的每一分力气,去帮助球队实现最终的目标,他的斗志也仍然与16岁、26岁时的自己毫无二致。

  野兽制霸台湾地区联赛

  1982年,林志杰出生在台湾地区的一个阿美族家庭,他从小就拥有着极好的身体素质和协调性,并很早就流露出了对于篮球的热爱。虽然在初一的时候因为身高只有1米59而被校队拒绝,但让人没想到的是,林志杰在上初三的时候身高竟然狂飙到了1米8!这才如愿以偿的加入篮球队。

  林志杰在2003年的时候加盟了台湾SBL联赛的“台湾啤酒队”,在他的菜鸟赛季中,林志杰就曾创下过单场投中9个三分球的纪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当赛季一场面对台湾银行队的常规赛中,林志杰凭借他那过人的爆发力,在快攻反击中完成 了一记单臂扣篮,而在这次扣篮之后,现场的篮架竟然塌了!这也成为了SBL联赛历史上极具戏剧效果的一幕。他“野兽”的名号也因此被广为流传。

扣塌篮架扣塌篮架

  在SBL打球的第一个赛季,林志杰就以场均24.5分的得分斩获了当赛季的得分王称号,并在第二年实现了“连庄”。然而直到2007年,林志杰才帮助台湾啤酒队夺得了他梦寐以求的总冠军。并且他还凭借着21.6分,7.6个篮板以及3.1次助攻的数据,第一次夺得了年度MVP,以及总冠军MVP的殊荣,最终也入选了当季的最佳阵容。在帮助球队于2007-2008赛季实现了两连冠的成就之后 ,林志杰的SBL生涯也达到了顶峰,各类奖项已经被他拿了一个遍。

  广厦队魂初登CBA却水土不服

  终于在2009年,林志杰收到了CBA浙江广厦队抛来的橄榄枝,正式披上了这身金色战袍。然而,在台湾已经有些“无敌寂寞”的林志杰,在初登CBA联赛的时候,却意外地遭遇到了水土不服。

  虽然林志杰在广厦效力的第一个赛季中,能够拿到11.7分、4个篮板、2.9次助攻以及2个抢断的数据,这样的表现也还算是中规中矩。但是让林志杰最难以适应,是在身份上的转变:从一个联赛中的头号球星,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新兵蛋子,这是“野兽”最为不爽的一点。

  “这里和台湾打球差异很大,在台湾碰撞一点点,就会吹,但在这里,牙齿都被撞碎了,还不吹。也许别人想告诉我,这不是你来的地方,所以会有一些很强势的动作。”林志杰当年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坦言,自己一开始很难适应CBA的对抗强度和吹罚尺度。

封盖李慕豪封盖李慕豪

  但野兽终归是野兽,对手越是凶狠,也越能将他性格中的倔强一面激发出来。在经过了CBA菜鸟赛季的历练之后,林志杰已经逐渐适应了这里的比赛风格。不仅在广厦队中站稳了脚跟,而且在整个CBA联赛中,林志杰也凭借自己独树一帜的打球风格,以及那不输外援的砍分能力,被更多的球迷认识并喜爱,“宝岛野兽”的称号终于在大陆被叫响。而如今已经35岁的林志杰,也俨然早已成为了广厦的队魂。

  亚锦赛击溃男篮国家队

  然而要说能让更多的大陆球迷记住林志杰的一场比赛,莫过于2013年的马尼拉亚锦赛半决赛了。当时那支由扬纳基斯所率领的中国男篮国家队,以78-96的比分爆冷惨败于中国台北男篮。林志杰作为球队的主将,拿到了17分2篮板7助攻的亮眼数据,帮助中华台北队历史性的进入四强,也让中国男篮国家队遭遇到了38年以来最差的亚锦赛成绩。

野兽怒吼野兽怒吼

  那场比赛,正是林志杰带领着自己的队友,在一度落后17分的劣势下吹响了反攻的号角,凭借多次高光时刻咬住比分,在第三节力挽狂澜逆转战局,并最终拿下了这场震惊世界的胜利。此前一直被脚伤所困的“野兽”,在那场比赛中终于一扫此前的低迷, 他在男篮众将面前咆哮的照片不仅成为了这届赛事的经典,也让整个中国篮坛开始了反思。

  野兽的细腻一面 看重家庭

  场上是不苟言笑的野兽,但到了场外,林志杰却有着温柔细腻的另一面。林志杰的妻子就曾在微博上和球迷们分享过丈夫为自己剪指甲的趣事,也狠狠地喂了球迷们一口幸福的“狗粮”。除此之外,当休赛期林志杰回到家中,还会特意早起并为爱妻买好营养早餐。虽然常年跟随球队东奔西跑地打比赛,但只要有时间与自己的妻儿相聚,那必定会是林志杰最为在意的事。

林志杰妻子林志杰妻子

  “家人对我非常重要,我是很孝顺的人,这是真的!我很会为家人想,不管大小事,只要家里需要什么,任何问题,都是我最重要的事。”重视家庭与亲情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这对于林志杰来说也是最为看重的。

  林志杰和妻子现育有一对龙凤胎和一个小女儿,一家幸福的五口人也成为了篮坛的模范家庭。

  (豪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