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媒:亚当斯能力强于福特森 但有一点不如他

疆媒:亚当斯能力强于福特森 但有一点不如他
2018年02月10日 09:59 CBA综合
亚当斯 亚当斯

  来源:头条号“晨运荟”

  记者:黄兴

  CBA2017-2018赛季常规赛还有三轮就要降下大幕,除了前十的名额之争和排位之争,还有一个球迷需要关注的焦点。常规赛MVP的归属,是率新疆所向披靡的亚当斯,还是引领广厦豪夺常规赛冠军的福特森?是易建联、丁彦雨航,还是力挑众外援的胡金秋,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最后两轮的发挥或许也将为他们当选MVP添加重要的砝码。

  CBA的MVP分为常规赛MVP和季后赛MVP,从2012-2013赛季开始,分为本土MVP和外援MVP。根据中国篮协规定CBA本土和外援MVP由五十余家媒体参加推荐,候选人需满足三个条件:1、个人参加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30场(含)以上;2、个人综合技术指标综合得分名列前茅;3、所在球队进入季后赛。

  这次我们谈谈谁是最有价值外援。对MVP而言,个人数据、球队成绩和领袖气质都是十分重要的参考指标。巧的是福特森、亚当斯和弗雷戴特都是1米80左右的小个子球员,对于篮球选才“惟高是举”的中国篮球青训工作者而言,是一个极好的警示。

  福特森

  个人数据:场均得分31.1,助攻12,篮板7.8,抢断2.7

  球队成绩:常规赛冠军

  这个赛季是广厦的质变之旅,也是福特森的质变之旅,他不仅改变了自己,更改变了胡金秋、苏若愚、孙铭徽、赵岩昊、刘铮等一众队友。这不仅是浙江广厦本赛季能力压群雄,独占积分榜头名的重要原因,也是福特森本赛季最大功劳之所在。基于此,场均得分仅排名第九位的福特森成为本赛季常规赛MVP呼声最高的球员。

  MVP翻译过来是最有价值球员的意思,最有价值对应的是团队,而不是个人。福特森是本赛季的助攻王,最多时单场拿下19个助攻,场均助攻高达12个。

  CBA联赛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场均两位数的助攻王了,排名助攻榜次席的亚当斯也只有8.9个,本土助攻王曾令旭场均6.2个助攻。上海弗雷戴特场均只有5.3个,江苏的布鲁克斯场均助攻数为5.6个。比较之下,差距立现。

  相比自己上个赛季的表现,福特森本赛季场均得分31.1,助攻12,篮板7.8,抢断2.7,每项数据也都得到全面提升。广厦也从去年的常规赛第四,季后赛“一轮游”,变身为本赛季夺冠大热门。

  亚当斯

  个人数据:场均得分40,助攻8.9,篮板6.9,抢断2.5

  球队成绩:第6-8名(待定)

  如果说福特森的个人能力不如亚当斯,恐怕没有几个人有反对意见。但是说到对球队的帮助,就会有不同的声音。虽然,本赛季亚当斯多次在单外援情况下,带领球队连克强敌,赛季得分王归属,也没有悬念。但是,论在“帮助队友变得更为出色”这一环,亚当斯虽然已经十分出色,强于CBA绝大多数外援,但是比起本赛季的福特森还差点。

  上个赛季,在众多优秀队友的支援下,亚当斯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与此同时也获得了总决赛MVP。受得分至上思想影响,相比出色的传球能力和抢断能力(均略低于福特森),亚当斯对自己同样出色的得分能力更加用心。他充沛的体能、超强抗摔打能力,让他屡屡在绝境中能拯救球队,也容易让整个团队陷入单打独斗的怪圈。由于本赛季新疆队大部分时候处于单外援或者等同于单外援的情况,亚当斯的手感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也左右了球队的成绩。

  相比上个赛季,亚当斯更加无私,但是其独狼的气质还存在于血液之中。能时刻以团队领袖要求自己,敢于担当的同时,也要敢于奉献。助人为乐对于团队篮球而言,是一种更为深奥的哲学。亚当斯正在成功和失败中慢慢体会。

  当然,除了亚当斯和福特森,场均得分榜第二位的布鲁克斯和第三位的弗雷戴特(只有上海进入季后赛才有资格)也是MVP的热门候选人,但是常规赛的得分王亚当斯和助攻王兼抢断王福特森才是本赛季常规赛最有力的竞争者。

亚当斯福特森CBA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