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齐鲁德比不止输赢 被青岛双杀面子挂不住

鲁媒:齐鲁德比不止输赢 被青岛双杀面子挂不住
2018年02月09日 14:33 CBA综合
吉布森曾率队爆冷赢山东 吉布森曾率队爆冷赢山东

  济南时报记者 郭吉刚

  “双杀”山东想复仇

  齐鲁德比再次来袭。相比上赛季最后一轮的“生死决战”,今晚的这场齐鲁德比,似乎少了几分紧张的气氛。山东高速男篮已经确保前六的席位,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则提前无缘季后赛,这场德比的成色似乎有些不足。不过,在职业联赛中,“德比战”从来都是焦点战,比赛双方争的不仅是竞技上的胜负,还有面子和荣誉,在某种程度上,德比远远超过了简单的输赢。

  两队赛前“减压”德比成普通比赛?
  昨日,山东高速男篮一行人奔赴青岛,备战本赛季第二回合的齐鲁德比。出征之前,高速男篮还在上午进行一堂训练课,上轮因感冒发烧缺阵的吴轲正常参加训练,并随队出征青岛,目前看来感冒已经痊愈,不会缺席这场德比之战。在谈及这场比赛时,高速男篮队长睢冉表示:“这就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很正常的一场比赛,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胜利。”主帅凯撒则表示,球队已经成功杀进季后赛前六名,完成了第一步的目标,最后两场比赛就是争取连胜,至于对手是谁不会去考虑太多。颇为巧合的是,青岛男篮主帅巩晓彬赛前也表达了相同的观念:“齐鲁德比就是一场正常的比赛,从纸面实力看,我们不如对手,但我们会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比赛。”

  作为德比之战的对阵双方,高速男篮和青岛男篮都刻意强调“普通”二字,无非是想给比赛降一降温,少一点剑拔弩张的气氛,这也是给队员进行赛前减压的最好方式。然而,“德比”二字就意味着激烈、刺激和人仰马翻,意味着你死我活的火拼,意味着“场上无兄弟”,即便再保持平常心,这也注定会是不一样的比赛。

  更何况,“齐鲁德比”由于两地特殊的地缘关系,加上两队之间有着诸多熟悉的面孔,想要当成一场“普通”的比赛对待,又谈何容易呢?

  山东渴望复仇青岛期待“双杀”
  本赛季常规赛,山东高速男篮主场成绩定格在18胜1负,创造了CBA赛季最佳主场战绩,也刷新了队史主场最佳纪录。稍显遗憾的是,球队在主场还是输了一场比赛,距离完美只差一步。而这一场失利,就是败给了前来做客的青岛男篮。

  在双方首回合较量中,全部主力出战的山东高速男篮,在主场以111:115不敌单外援出战的青岛,爆出本赛季最大的冷门。那场比赛赛后,青岛男篮更衣室里的激动和狂欢,与高速男篮更衣室里的落寞和不甘,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巩晓彬赛后甚至抛出“饺子论”,笑言“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高速男篮等了半个赛季,终于等来了这场“复仇之战”。这场复仇之战也的确颇有意义:高速男篮只要赢下这场比赛,就能确保联赛前四的排名,在季后赛第二轮中增加一个主场优势;高速男篮一旦输球,青岛男篮就是本赛季唯一“双杀”高速男篮的球队,这种“面子”高速男篮可真丢不得。

  然而,青岛男篮虽然战绩不佳,但在“双杀”方面竟然也有几分心得。本赛季,青岛分别双杀过天津、四川、八一、同曦等对手,自然也想在高速男篮身上尝一尝“双杀”滋味。更何况,本场“齐鲁德比”又是青岛主场收官战,如果打好这场比赛,也算为这个暗淡的赛季增添了亮色,给主场球迷一记最好的安慰。

  本赛季,因为外援方面连续遭遇问题,先是琼斯难以融入球队,接着新外援兰佩长期受伤缺阵,很长时间里青岛男篮只能以单外援阵容出战,最终未能实现赛季初的目标,提前无缘季后赛。不出意外的话,青岛男篮很可能会以第16名的身份结束本赛季。

  盯防吉布森依旧是首要任务
  对于这场齐鲁德比,高速男篮最需要准备的依旧是球队防守问题。毕竟,青岛队也有一名极为凶猛的小外援。吉布森是CBA有名的“杀手级外援”,本赛季场均能够贡献34分,在CBA得分榜上排名第六位。吉布森速度奇快,得分手段又多样,往往令对手防不胜防。在青岛队外援连续遭遇问题的情况下,几乎是吉布森一人撑起了球队进攻。在双方首回合较量中,身高仅1米85的吉布森投中了12记三分球,全场狂掠60分,将高速男篮的防线冲的七零八落。那场比赛,堪称吉布森职业生涯的代表作。如何防守吉布森,依旧是球队的重中之重。不过,睢冉本场可以披挂上阵,这是与首回合相比最大的变数。

  此外,与首回合相比,青岛男篮本场多了一位大外援:身高2米05的梅斯。本赛季迄今为止,他代表青岛出战11场,场均26分11.6个篮板。梅斯的发挥不算很差,这也给了莫泰尤纳斯和贾诚等人不小的考验。

  历史交锋

  “齐鲁德比”此前共进行过21场,山东队赢了14场,青岛队赢了其中的7场。在巩晓彬执教青岛的第三个赛季中,他跟凯撒此前斗法五次,凯撒赢了其中的三次,巩晓彬赢了两次,本赛季首回合率队在客场战胜山东。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