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把脉山东队:怎么用好小丁 防守漏洞百出

鲁媒把脉山东队:怎么用好小丁 防守漏洞百出
2018年01月05日 11:33 新浪综合
怎么用好小丁是关键 怎么用好小丁是关键

  来源:山东商报

  记者:田延士

  本赛季,阵容豪华的高速男篮一致被看好。前23轮战罢,以16胜7负的战绩排在联盟第五位并不算差,但这支高速男篮存在不少致命问题,比如,防守没有层次,漏洞百出,进攻单一,过度依赖明星球员单打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解决,高速男篮很难走远。

  如何正确使用小丁

  大数据时代,每位球员的各项数据都显示的非常清晰,没有秘密可言。教练们借助大数据对球员们可以做到了如指掌。

  可想而知,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之后,丁彦雨航已经被对手们研究得十分透彻,他的每一个得分武器,甚至一些小习惯都被每位防守者所熟知。正是因为具有杀神般的攻击力,小丁也是每个对手重点照顾的对象,于是我们看到,每场比赛,他总会遭遇包夹防守。

  以小丁的实力,包夹防守并不算什么,他最大的敌人是体能。随着赛季的推进,小丁的状态起伏明显,这和过度使用他导致体能报警的关系甚大。小丁再强也是人,总需要休息。就拿上场客战福建队来说,凯撒明知道小丁手腕有恙,竟然还让其打了足足42分钟。在最后的垃圾时间里,小丁拖着疲惫身躯来回奔跑的身影让人心疼。全场比赛,小丁状态全无,三分球9投0中,22次出手只命中了5个,15分的得分也创了个人赛季新低。赛后,凯撒对于对小丁的使用也表示了些许懊悔,“小丁上一场比赛后半段手腕受伤,今天比赛前我们还考虑是不是让他上场。”

  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满血的丁彦雨航绝对称得上国内一哥,他此前一次次通过犀利突破和稳定投篮给对手致命一击是最好的证明。只不过在漫长的赛季里,他需要适当的休息,毕竟除了小丁之外,高速男篮的武器库里依旧能找到不少杀伤力极强的武器,比如小外援劳森,混迹NBA多年的他个人攻击力出色,对场面有足够的掌控力。

  进攻过于依赖单打

  除了上场时间过长,小丁陷入体能困境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进攻过于依赖个人单打。过去比赛中,小丁将自己扔进内线肌肉堆里得分的场面屡见不鲜,这种进球当然非常鼓舞士气,但不能总当常规武器使用,长此以往,身体吃不消在所难免。

  这也暴露出了高速男篮进攻战术单一的短板。在比赛中,高速男篮能够打出的流畅进攻少之又少,多数漂亮配合都是劳森凭借个人出色的能力创造出来的。凯撒一直强调的整体篮球,我们至今没有看到。如果赛季初的前几场球打得磕磕绊绊,还能拿“磨合时间短”作为借口。如今,联赛已经打了23轮,依旧过多依赖球星的个人单打实属不该。

  高速男篮的进攻短板,福建男篮主教练范斌看得很清楚,在带队击败强大的高速男篮时,他总结说:“赛前做了针对性准备,山东队攻联防不是很流畅,我们掐住了他们的外线,一直在控制着节奏。山东的冲击性很强,很多队伍吃了这方面亏,我们本场遏制了他们的冲击,球队在防守和篮板球做得不错。”

  防守强度急需提升

  当你的进攻套路被别人看穿了之后,极具侵略性的防守是赢球之本,这是竞技场上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可是,曾以防守强悍著称的高速男篮如今却在防守端表现得一塌糊涂。

  过去的两场比赛,高速男篮的防守问题被无限放大,先后让北京队和福建队投进了19和24记三分球,令人瞠目结舌。这不能简单地把原因归结为球员拼劲不足,防守战术一定出现了大问题。高速男篮意外翻船的几场比赛中,在防守端的表现都非常差。第2轮客场不敌北控,对手两分球49投35中,命中率高达71%;第17轮客场负于上海队,对手两分球49投31中,命中率达63%,三分球36中16,命中率为44%;第18轮主场输给青岛队,对手两分球43投21中,命中率为49%,三分球38投18中,命中率达47%;第20轮客场遭山西“复仇”,对手两分球55投31中,命中率达56%,29次出手三分命中14个,命中率为48%。

  从数据上不难发现,高速男篮防守问题不仅仅存在外线,内线防守也十分羸弱。这支高速男篮队中并不缺防守尖兵,已经在总决赛上证明过的张春军在防守端的表现一直兢兢业业。小丁不仅攻击力出色,防守也很积极。小外援劳森的防守实力无须赘述。小将张辉在攻防两端都有不俗实力。内线方面,高速男篮人才济济,单说防守,最有实力的当属吴轲。在场上,吴轲的防守作用要远大于进攻端,他拥有出色的身体条件,扎实的防守技术,一对一防守一般不吃亏。可惜的是,不知何种原因,本赛季他的上场时间非常少。防守悍将一大堆,总感觉有劲用不对地方,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凯撒真得要好好思量一下了。

  联赛半程过后,各支球队的优缺点都已经摆上了台面。如果不能及时做出改变,只有挨打的份。 

劳森凯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