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贾磊:2017,中国篮球,天亮了!

2017年12月19日12: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篮球记者贾磊

  眨眼间,2017年已经接近了尾声,连续的两周,北京持续的蓝天,天蓝的让我有些难以置信,恍惚以为自己是在国外。我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当我总结2016的过往,那几天的北京正在重度雾霾的围绕当中,我每天都抱紧女儿,担心着她的呼吸。时隔一年的时间,我们最担心的空气已经得到了最好的治理。有一个词叫“事在人为”,我想,这或许就是这个词最好的体现了。

  事在人为,不仅说的是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同样也适用于中国篮球。

  过去的2017,对中国篮球来说一定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年,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对中国篮球进行大多阔斧的改革。用双国家队体制锻炼国内出色的年轻队员,为联赛推出未来5年的改革计划,逐步取消亚洲外援,增加联赛场次,每轮比赛分日进行,增加世界杯窗口期,对裁判进行职业化管理和升降档制度,这一系列的变化,都让人们对中国篮球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姚主席
姚主席

  我们的CBA联赛,正在姚明的带领下向真正的职业化大踏步的迈进。

  就在半个月之前,中国男篮刚刚用四分之一的主力阵容在韩国的高阳主场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完胜,让韩国人又一次见识到了如今中国男篮的实力。这些在国家队中发出出色的年轻人,正是源于他们在联赛中的成长。

  一年之前,我们的联赛里充斥着很多负面新闻,比赛中恶意肘击对手,保安阻拦记者采访,啦啦队晃动篮架干扰判罚,球员赛后与球迷的斗殴闹剧,裁判的重大错判漏判,似乎只有负面新闻发生时,CBA才能登上体育的头条。

  可一年之后你再看看,抛开这些负面之后,CBA仍然有很多值得关注的看点。

丁彦雨航
丁彦雨航

  第一,外援不再是联赛的主角。

  在数据榜单上,丁彦雨航以场均27.8分5.5个篮板排名国内球员得分榜第一,这个表现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18位。丁彦雨航也是唯一能够连续两个赛季出现在得分榜前20位的中国球员。

  在以往联赛中的任何一支球队里,决定比赛胜负的致命一攻一定是交到外援手中来处理,而唯独山东队不同,他们执行决胜一击的中国球员丁彦雨航,劳森和莫泰再横,也只能在旁边看着。所以,大家说小丁是“外援丁”。

  除了小丁和易建联在国内球员中表现抢眼外,今年在杜锋的蓝队打出精彩表现的吴前以场均22分排名国内球员得分榜第三。

  广厦队年轻的内线胡金秋,场均可以砍下20.1分11.1个,成为易建联之后唯一一个能够在CBA拿到20+10的国产内线。

  深圳队的顾全,场均可以投中3.7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超过了50%,成为整个联盟最稳定的射手。

马布里去了北控
马布里去了北控

  北京队的翟晓川,在后马布里时代的北京扮演起了球队核心的角色,场均可以砍下17.9分8.1个篮板。

  第二,季后赛席位竞争空前激烈。

  在本赛季季后赛名额从8个增加到10个之后,排名中游的球队对于晋级季后赛变得更加渴望,这让他们即便面对联盟一档强敌也不愿轻易认输。

  11轮打完,排名第8的浙江和排名第一的辽宁之间相差只有2个胜场,排名第六的深圳只比排名第12的新疆领先1个胜场。深圳、北京、浙江虽然分列6-8位,但任何一场失利都可能让他们跌出10名开外。如此惨烈的竞争,前所未见。

  如果说2016中国篮球还在雾霾的笼罩当中,当2017年接近尾声的时候,天已经亮了。

  (贾磊)

再见!2017!
再见!201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丁彦雨航CBA贾磊中国男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