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裁判报告将成常态 以前篮协都是内部处理

2017年12月16日12:48 新浪综合
姚明改革CBA联赛

  来源:沈阳日报

  记者:马骋

  上轮CBA联赛过后,有两场比赛最后关键时刻出现了严重漏判。CBA公司首次以报告的形式,公开点评裁判判罚,这堪称CBA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发布裁判报告将成常态

  上轮山西队主场116比114战胜新疆队的比赛中,当值裁判在比赛最后时刻的判罚,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CBA历史上首份公开发布的裁判报告,就是针对此役最后时刻的判罚。在这份报告中,当值裁判在比赛最后两分钟的每一次判罚均得到了评定。比赛最后两分钟共出现了5次犯规,其中4次判罚正确,1次漏判。有一次球出界未宣判,属漏判,也就是比赛最后时刻山西队断球反击、完成“准绝杀”的一球,被认定为当值裁判漏判新疆队球员在界外触球、应由山西队发后场界外球。通过这份报告可以看出,裁判的关键漏判很可能影响到了比赛结果。

  第二份报告所描述的比赛,是北京队93比90战胜广东队的比赛,北京队领先三分,并且握有球权,界外发球。北京队队员方硕在接球时脚下有踩线之嫌,不过当时边线裁判就在他身边,并未吹罚。第二份报告中认定,方硕接球时确实踩线,裁判关键时刻出现漏判。

  按照此前的惯例,这种极具争议的判罚,都是在赛后几天篮协才组织专人进行研讨,而如今在比赛第二天就对判罚做出结论尚属首次。据悉,这两份报告是CBA公司在比赛结束后,根据比赛监评人员的情况报告,再结合各方对于这场比赛的关注,启动应急机制,完成的裁判报告。至于下一步是否将比赛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成为比赛的标配,CBA公司还将做进一步评估。但在形成制度化之前,CBA公司肯定会根据实际情况推出相关报告,而且针对关注度很高的判罚,这种报告将成为常态。

  报告将为优胜劣汰提供依据

  裁判报告制度在美国NBA已经实行多年,而CBA首次发布这种报告,也是在学习高水平联赛的先进经验。虽然公开裁判的错判、误判、漏判不会更改比赛的结果,但是这种方法相当于把裁判的考试成绩公开、透明。这样一份裁判报告会对树立CBA的公信力很有帮助。专业而又细致的报告,会让球迷、球员、教练等所有CBA参与者看到这个联赛的严谨,展现联盟的透明度。

  中国篮球职业化20余年,关于裁判的争议判罚从未停止过,此前中国篮协也针对一些所谓的“黑哨”事件进行过多次调查,但调查结果都是不了了之。CBA裁判报告的出炉,能够给裁判们形成巨大的威慑,只要出现严重的错判,那么就会被曝光。而在此前,中国篮协针对裁判的误判、漏判,基本都是采取内部处理方式,很少进行公开点评。

  尽管没有任何一名裁判在多年的执法过程中,能够做到100%的判罚准确率,但能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就算合格。CBA公司将裁判“试卷”公开打分,对于那些判罚正确率低下的裁判给予公开,能够督促这些裁判尽快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达到CBA联赛要求。否则,就不适合继续执法CBA。另一方面,这种曝光能够让个别裁判不再敢顶风作案,尽可能地杜绝“黑哨”的出现。

  据记者了解,CBA公司本赛季推出的裁判员分档分级管理系统,对本赛季裁判的执法有着明确的记录和评比。在对联赛前10轮执裁裁判员的表现进行评定后,CBA公司也已完成了第一次动态档级调整,有6名裁判员升档、6名裁判员降档,同时有10名裁判员档内升级、9名裁判员档内降级。

标签: CBA裁判北京队山西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