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媒:国家队新疆元素增多 5人已锁世界杯名额

2017年11月28日15:14 新浪综合
丁彦雨航

  来源:头条号“晨运荟”

  记者:黄兴

  以1/4国家队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国男篮红队,在客场面对诸多不利因素,以92:81战胜了韩国男篮,在很大程度上振奋了球队士气。这也让之前,部分质疑姚明双国家队制度的人,心服口服。

  纵观国家近年来的诸多变化,我们不难发现,国家队中的新疆元素越来越多,无论是在其他球队效力的丁彦雨航和胡金秋,还是在新疆广汇飞虎阵中几位国手,大家都展现出了强劲的实力。这些新疆籍球员和新疆球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球风硬朗、作风顽强。在CBA打球的新疆球员不多,但是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国家队球员的有力争夺者。不少加盟新疆飞虎的球员,球风中多了几分坚韧和顽强的基因。

  新疆篮球,多年来在蒋兴权、王非、崔万军、李秋平、郜树敏、展淑萍(女篮)等国内优秀教练的心血倾注之下,无论男女篮,成年队还是青年队,都拥有了一种特有的铁血篮球的风格。受这种篮球文化影响,新疆篮球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铁血篮球大旗。

  昨晚的中韩之战,遭遇韩国球员的锁喉阴招后,冷静、坚毅的阿不都沙拉木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拿下了17分7篮板3助攻3盖帽的全能数据;与香港一役,西热力江用5记三分,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7分;俞长栋在两场比赛中,展现出了强硬的防守。王子瑞和史仪也迈开了他们在国家队正式比赛的第一步。

  在新一届的国家队中,西热力江、阿不都沙拉木、俞长栋、王子瑞、史仪——新疆全运五虎加上新疆儿子娃娃丁彦雨航,组成了征战中国香港和韩国这两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中国男篮的半壁江山。

  而这些只是新疆军团的部分力量。可兰白克和李根因为入选了中国男篮蓝队,错过了这次和全运会并肩作战的兄弟一起为国征战的机会。此外,周琦、胡金秋几乎早已锁定了国家男篮的两个名额,近期联赛表现出色的孙桐林也有望入选新一届国家队。

  根据新疆飞虎球员近期在国内和国际比赛的优异表现,基本可以确定,如无伤病等大的意外,丁彦雨航、周琦、胡金秋、阿不都沙拉木、李根将锁定5个2019年世锦赛的席位。除此以外,可兰白克、西热力江、俞长栋还有孙桐林也将是两年后国家队有力竞争者。

  本次世界杯预选赛是国际篮联推出的全新模式、主客场制的赛事。亚太区预选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共有16支队伍参加,由亚洲的14支队伍和大洋洲的两支队伍组成。16支队伍分为4个小组,采用主客场制打双循环赛,每组前三名共12支队伍晋级第二阶段。12支队伍分为两组再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每组前三名和成绩最好的第四名,一共7支队伍晋级世界杯。中国队作为主队直接晋级世界杯,不过为了保证和其他队伍的公平,依然需要参加预选赛的比赛,其比赛结果单独计算。

  这样中国队将获得16场高水平热身赛的机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因地制宜地推出了双国家队的制度,这也让众多年轻球员有了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的机会。在组织后卫位置上,除了郭艾伦和赵继伟,赵睿、孙铭徽、方硕也都展现出非凡的实力。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位置,阿不都沙拉木、西热力江、可兰白克、刘志轩等众多球员都表现出了强劲实力。

  由于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内线身高方面和中国男篮有着较大的差距,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翟小川等在CBA赛场具备内线强攻能力的小前锋,也被推上了国家队三四号位摇摆人的位置。在如今推崇速度的现代篮球中,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翟小川这样的身高2米以上,内外兼修的球员有着更多的用武之地。

  对于内线球员而言,速度、体能、防守硬度和外线投射能力,都十分出色的胡金秋和俞长栋这种类型球员,也是一支球队重要的拼盘。在内外线频频换防的当代篮球,速度、体能、防守硬度和外线投射能力,成为一名优秀内线球员的四大要素。

  有了易建联、周琦还有胡金秋和俞长栋,拥有这样内线的中国男篮,配上可內可外的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翟小川,既可以落下打阵地战,也能在短时间之内发起快攻,这是国际篮球的潮流所在。

  对于外线球员而言,出色的身体素质、防守的硬度、组织、突破和远投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赵继伟、赵睿、孙铭徽、方硕都是年青一代中这类佼佼者。而李根、西热力江、可兰白克和刘志轩等球员也都是出类拔萃的外线攻守兼备的球员。

  这两年将是中国篮球在打法和人员进入新陈代谢的新时代,拥有快(速度更快)、硬(防守更硬朗)、准(出色的投篮能力)的中国男篮会更有希望,真心希望两年后的2019年世锦赛上,中国男篮有更多的新疆元素。

标签: 新疆丁彦雨航中国男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