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长文:阿不都沙拉木 我心中的天选之子!

2017年11月28日18:26 新浪综合
阿不都值得期待!

  来源:公众号“这儿是红san”

  作者:王傲

  前言:

  在2016年初我曾见过阿布都一面,那是在双流机场的安检口。在见他之前,关于他的传言已在江湖上撒的是沸沸扬扬,说他已经暗暗超过“杨队”稳坐联赛第一“颜帝”的宝座。似乎他拥有的只有“美貌”。但是我知道,他除了颜值,还拥有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实力。

  ——王傲小公举

  我的球技和我的颜值一样高

  96年5月出生的阿不都沙拉木今年20岁,在2015-2016赛季的新疆队迎来了自己的处子赛季。但“苦于”成长于志在夺冠重磅引援的新疆男篮,所以他能表现的机会并不多。在出战8场比赛场均只有7.3分钟出场时间的情况下,还能贡献4.0分1.6篮板0.5助攻0.3抢断0.4盖帽真的已经实属不易。其实很多球迷可能不是很了解,阿布都曾经两次夺取青年联赛MVP,并且在2014年18岁的时候就已经入选了国青队,他和目前在新疆的“大魔王”周琦一样是中国男篮96级球员中的佼佼者,而且他也曾是“大魔王”,只不过是新疆青年队的“大魔王”。

  身高2米03的阿不都在上个赛季的新疆队主要是扮演“饮水机守护神”的角色,上场时间与战术配置基本都没他什么事。咱们听起来可能觉得他刚上一队哪来那么多机会所以这也是正常的。是,话是没错,但你想想如果是你,一个曾经的青年联赛MVP获得者,以前的绝对主力突然有这么大的落差,上场时间没保障了,战术配置也没你事了,一切都得靠你自己的努力来拼。你的心里能没落差吗?要知道就算是NBA都不知道有多少名校乐透秀因为抗不过这所谓的“新秀墙”,慢慢泯然众人,跟别说CBA了。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阿布都很棒。非常棒!

沙拉木在赛前热身
沙拉木在赛前热身

  CBA版的“AK47”基里连科

  身高2米03的阿不都本就应该胜任小前锋的位置,但在人才济济的新疆队,如果打“锋卫摇摆人”那他很可能就没有发挥的余地了。所以他挺着2米03的身高硬是充当了一个赛季的大前锋。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凭借他的篮板积极性与良好的防守习惯,他很快适应了大前锋的位置,并且开发出了内线球员的进攻手段。但就依我而言,89公斤的体重在身体对抗日益激烈的CBA是无法适应内线位置的。除非有特殊的战术安排,不然他更适合小前锋,像基里连科式的运动型小前锋。

  我称之为哪哪都有的神出鬼没型前锋。

  基里连科我想大部分的新世纪球迷还是很熟悉的,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面。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啥啥都行,2米06的身高不算高,但在高人如林的NBA他就能盖帽加抢篮板。从技术环节来说,阿布都的身体素质一流(曾入选过14年国青队)打球无私,抢篮板积极,有很好的快下意识,防守端抢断盖帽的嗅觉也是上乘,就是射程不够稳定。这些和巅峰时期的基里连科都是很像的。再从风格来看,新疆队中能持球打的人选太多,或者说都是需要球权的打法。如何合理分配就是李指导需要处理的幸福的烦恼了。我是觉得,不把阿布都往运动型小前锋培养是有点可惜了。如果他的投篮稳定性还能有所提高(起码提高的和可兰西热一样稳定)那他就是另一个级别的球员了。

  阿布都,还承担了他作为一名优秀篮球运动员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理应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后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做一些回馈社会回馈家乡的事情,在这点上CBA近几年渐渐向NBA靠拢多了起来。各种篮球训练营各地的慈善活动层出不穷,这些是好事。但一般有这份觉悟并且赋予实际的大部分是些明星球员或者人气球员,因为他们的社会价值较高,也因为他们的经济能力较强。但是否有这份心,与以上两个条件都无关。

  可以说,这份心是一名优秀篮球运动员必须具备的素质。

  7月2日清晨,刚刚结束为期一个月美国夏训的新疆男篮明星球员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风尘仆仆抵达北京。他们的第一站,就是探访葆婴有限公司真正健康基金“天使之心”项目救助的先心病患儿们。在这里他们看望了即将手术的小凯悦与3个月、尚在襁褓之中的马群之子。不是说阿布都觉悟有多高,也不是说他有多善良。只是他明白,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篮球运动员肩上究竟承担着什么责任。

  天选之子,新疆的未来

  我之所以称阿布都为天选之子,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的天赋与身体素质。虽然不比“大魔王”周琦,但在同龄人之中也是佼佼者。但除了这个因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来自于新疆本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儿子娃娃。我是新疆人也是新疆球迷,以前是现在是永远都是。在看着辽宁北京广厦一个个都培养出自己的新星,而新疆很久没动静了我真的心里着急。毕竟自从可兰之后新疆的本土球员就再没出现过什么球星。是,我们是有钱,我们可以从别的球队“买”来技战术相对成熟的明星球员,但他们毕竟不出生于新疆,不长于新疆。我的意思不是说他们不努力不职业不拼搏,只是有时候真的可能因为文化差异他们不太了解新疆这片土地的球迷对于篮球文化的热爱与对总冠军的向往。

  有人说篮球场其实也是生意场,利字当头尔虞我诈,你能买我也能卖我凭什么要我忠于你。但我却觉得篮球场更像是江湖路,刀光剑影快意恩仇,我能杀你也能爱你看怎么让你臣服我。有很多篮球评论员都说阿布都的风格像杜峰,一样的大小前锋摇摆,一样的新疆少数民族球员。但要我说,不像,一点都不像。杜指导现在是广东宏远队的教头,阿布都则是新疆广汇队的未来。米粒之光乃敢于皓月争辉?只是这谁是米粒谁又是皓月,人生路漫漫,咱们江湖再见。

标签: 阿不都沙拉木新疆队C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