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虐菜小王子”反被虐成菜 琼斯非换不可

2017年11月18日09:47 新浪综合
虐菜小王子

  来源:青岛早报

  记者:许诺

  “虐菜小王子”反被虐成菜

  顶着NBA“虐菜小王子”头衔空降岛城,没成想在CBA却被虐成了菜。从处子秀战天津独得48分,到最近一场打辽宁只得到8分,巨大的反差让国信双星队的大外援泰伦斯·琼斯已经彻底迷失。而他的迷失,也让球队受损严重。开局的8战仅1胜,创造了主教练巩晓彬自加盟青岛以来最差战绩。无论是对于俱乐部新东家国信集团,还是国信双星队,甚至是岛城的球迷们,琼斯似乎已经到了非换不可的地步。

  高光

  能突能投有实力

  CBA从来就是外援唱主角,这是多年来不变的“真理”。每个赛季初,各俱乐部在外援选择上也是煞费苦心。

  其实,今年巩晓彬在选择外援时也是动了脑子。率先敲定了知根知底的吉布森后,在内线大外援的选择上也是反复推敲。通过前两个赛季看,巩晓彬认为球队最大的短板就在于防守。选择脚步灵活、机动性强、得分能力好的大外援,成为了他的首选。而在众多候选人中,琼斯最终成为了幸运儿。

  无论是季前赛,还是首场与天津队的比赛,琼斯的确表现出了应有的水平。季前赛打江苏,34分9篮板;打上海24分8篮板;打深圳28分16篮板,三场比赛表现抢眼。到了联赛首战天津,48分18篮板的数据,让整个联赛为之侧目。内线突破有,外线三分有,篮下篮板有,封盖也不错,还能经常传出让人拍手叫绝的好球,这样的琼斯,的确让所有人感到欣慰。

  低迷

  一蹶不振成短板

  就在普遍被看好的情况下,没想到的是琼斯第二场比赛在与火箭老前辈斯科拉的较量中彻底被打爆。而从那场比赛开始,琼斯就一蹶不振,成为了球队最大的短板。

  如果单从数据上来说,琼斯第二战打山西时22分7篮板还算说得过去,但细分析起来就能发现不少问题。全场比赛21次出手命中10球,三分球5投1中,外加5次失误。随后几场比赛,琼斯更是完全陷入低迷。

  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如今的琼斯在场上已经变得犹豫不决,甚至经常出现持球进攻不敢出手的尴尬一幕。如果说进攻没有手感可以用技术层面解释的话,那在防守端的表现则只能说明他的比赛态度存在不小的问题。

  时机

  间歇期该换人了

  联赛开局不利,国信双星队正处于连败的困难期,而如果想要在成绩上有所突破,更换外援已经成了不二选择。

  自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今年CBA联赛的赛程也进行了大调整。为了给国家队备战,联赛将于今晚结束第九轮后迎来一个大约两周的间歇期,而这段时间,也给球队更换外援提供了时间上的便利。如果国信高层想要球队在战绩上有所改善,那么利用这个时期更换外援,完全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在青岛队队史中,更换外援已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从威廉姆斯更换阿莫尔,到奥德杰换奥科萨,再到丹尼尔斯换姆本加,甚至是上赛季的卢卡斯换贝宁蒙,几乎每次更换外援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而既然在琼斯短时间内无法适应联赛的情况下,换人也应该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解析

  水土不服成关键

  作为球队的核心之一,琼斯的低迷早早就被教练组发现。为了能够让他尽快走出困境,无论是教练组还是本土球员,甚至是俱乐部工作人员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效果却并不明显。

  在已经结束的8轮比赛中,琼斯的场均出场时间为30.8分钟,这足以说明巩晓彬还是对他有足够的信任,也希望能够用更多的上场时间来为他找回状态。在日常训练中,教练组也是不断给琼斯指导,与他进行沟通,甚至开专题会议来解决这一问题,但现在看来效果并不明显。为了配合教练组工作,队内的本土球员包括工作人员都给琼斯及他的母亲提供了各种帮助,希望能够让他尽快融入到队伍中。但种种迹象表明,尽管大家都在努力,希望能够唤醒琼斯,但实际效果却并不明显。

  其实,真正让琼斯陷入低迷的原因不外乎两点。其一,就是水土不服。这是琼斯第一次到美国之外的联赛效力。在NBA联赛中,他更多的是扮演单一性球员的角色,而在如今的CBA联赛,外援更倾向于全能型,角色转换让他无法适应。另外一点,琼斯显然是低估了CBA联赛的水平。虽然季前赛遭遇了3支联赛中上游球队,但因为是练兵性质,所以各队也不会全力以赴,而首轮遭遇的天津队,则完全是今年联赛的一支鱼腩部队,开局的大杀四方,让琼斯信心爆棚。而当随后遭遇了斯科拉、兰多夫、哈里斯等这些CBA实力型大外援时,他的自信心明显受挫,这也导致他一直处于低迷之中。

标签: 琼斯巩晓彬C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