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联赛总决赛引爆社交 双百亿影响力PK综艺

2017年10月18日14:44 新浪体育

  进入十月,3X3黄金联赛进入总决赛倒计时阶段,篮球迷和娱乐明星的粉丝每个一段时间都会在微博被这项今年最受关注的赛事刷屏,人气嘻哈歌手Tizzy T宣布为赛事打造主题曲,吴亦凡、蒋劲夫、姜潮等娱乐明星通过微博为赛事打Call, 3X3黄金联赛的话题量便增长了近2亿多,整体已经接近7亿。

  3X3黄金联赛总决赛期间在社交媒体上的高人气,背后折射的是主办方新浪体育互联网思维办赛的独特理念,并有着更长远的计划和构想,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表示:“2018到2020年,3X3黄金联赛三年预计将产生120亿视频播放量和160亿的微博话题量。依托媒体和互联网属性,利用社交化思维,新浪能够把体育比赛做得像综艺节目一样火。”

  体育+娱乐放巨大势能,总决赛将创6亿关注

  总决赛倒计时期间,新浪体育社交影响力的爆发只是本赛季的一个缩影,今年,鹿晗、吴亦凡两大最具人气和影响力的偶像明星史无前例地共同与一项赛事产生了交集——3X3黄金联赛。8月,3X3黄金联赛成为拉开#鹿晗运动季#大幕的合作赛事,进入总决赛阶段,又获得了吴亦凡的打Call支持。

  核心版权市场在过去两年异常喧嚣,而门户时代依靠体育内容成名的新浪体育似乎保持了沉默。不过新浪体育的沉默更像一颗种子,在各家巨头都在砸下重金,仪式感十足地宣称进军体育产业时,新浪体育则尝试了对体育产业和商业化的另一种解读。对于黄金联赛等自主赛事品牌的成功,魏江雷说:“我们办比赛最大的优势是有新浪体育还有微博,找不到中国有第二家一样有新浪这样体量的平台,还有微博 。”

  2017年,新浪体育与微博有了更深层的合作,3X3黄金联赛也成为了微博公司级的重点项目。媒体属性加上互联网思维,新浪将体育赛事与自身的业务体系进行融合,创造出更多的传播度,魏江雷透露:“2017赛季,3X3黄金联赛的微博话题量将突破12亿,视频播放量将达到4亿,11月3日-5日的总决赛三天,预估便可产生6亿微博话题阅读量及视频播放量。”

  双“百亿”社交影响力,开创体育新商业化方式

  自2014年国务院46号文件出台以来,体育产业增速明显,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娱乐IP受相关政策限制的不断紧缩的大背景下,更富正能量的体育IP将更多受到商业品牌的青睐,成为提升影响力和价值新的主战场。但就目前国内现状,除少数职业化多年的顶级赛事外,绝大多数赛事还停留在依靠转播、新闻报道提升影响力的传统运营观念上,很难让赛事形成综艺IP的热度和影响力,而新浪体育用社交思维运营赛事的模式,或将给体育产业一个全新的思路和玩法。

  让体育赛事形成比肩综艺IP的传播力和品牌价值是新浪体育未来三年打造3X3黄金联赛的目标,凭借新浪体育摸索出的模式,以及运营和资源的不断升级,未来三年预计将创造破百亿级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和视频播放量,实现双百亿的社交影响力。

  从买IP到养IP,从3X3黄金联赛开始,新浪体育正在开拓一个改变体育赛事运营的新商业化思路——改变体育产业贩售方法:让体育赛事产生比肩台网综艺节目微博话题和视频播放量的数据,把3X3黄金联赛做得像综艺节目一样引人注目。

  根据微博6月发布的财报显示,微博的日均活跃用户数(DAUs)为1.59亿,月活跃用户数(MAUs)为3.61亿,也是新浪体育将赛事转化成商业价值的底气。

  在魏江雷看来,新浪体育赛事的影响力将与娱乐IP媲美,而不是目前的传统体育赛事。“我们需要比较的不是体育赛事,而是台网娱乐节目,是《中国有嘻哈》、《爸爸去哪儿》,所以在我看来,三年内要超过现在50%台网综艺节目。”在3X3黄金联赛向“双百亿”目标发展得过程中,已经有不少“同路人”,这其中既有麦当劳、联想这些世界500强企业,专业运动品牌匹克体育,及篮球细分市场的专业品牌我奥篮球、天速地板等,赞助商数量及金额的逐年递增,新浪体育的运营策略已在市场上得到了积极反响。在业内,3X3黄金联赛的商业价值也受到了认可,年初多家权威机构评定的《2017年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TOP100榜单》中,3X3黄金联赛入围其中,并成为榜单中唯一的三人篮球赛事。

  此外,新浪体育还运营了5人制足金联赛、年度跑团评选、冰球联赛等多个自有IP赛事,围绕这些赛事布局,新浪体育也将开始尝试更多的产业化动作。魏江雷认为:“今天的赛事,从我们的角度想法是如何运用新媒体去看待传统的体育赛事,带来更多的关注。在新媒体,我们今天对于传播思路的选择,对于非常多不同的赛事细节的选择,都给了人们无限的想法和空间。”

标签: 3x3黄金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