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韦德到孟大腿 这位国手都经历了什么?

2017年09月25日14:09 新浪综合
小韦德孟铎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植风 | 文字

  刺猬篮神第20期的主角是在CBA球员中超有镜头感的“小韦德”孟铎。CBA球员的节目不是一般地难拍,但孟铎却告诉我们,只要人帅、会说,其他什么都不是问题。新赛季是孟铎的第11个赛季了,3年前经历了重大伤病的他经过不懈的努力,重新回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作为新世纪男篮和国家红队的双队长,改变打法的“小韦德”梦想能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2019年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

  |人物档案 “小韦德”的坎坷伤病篮球路 |▼

  孟铎,1990年出生,身高1.93米,体重88公斤,辽宁丹东人。

  15岁那年,就读丹东一中的孟铎被深圳青年队挑中,选中他的正是易建联的启蒙教练戴忆新。

  刚刚南下一年的孟铎在省青年比赛表现抢眼,广东两支职业球队宏远和新世纪都向他抛来橄榄枝。

  一边是刚刚成就三冠王的王者之师,一边是刚刚进入CBA的新军,孟铎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后者。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宏远同位置竞争大,新世纪空间和潜力大。”

  经过前两个赛季的板凳时间,孟铎在2008/2009赛季迎来爆发,赛季场均能砍下15.7分,他风驰电掣的突破打法也给他带来了“小韦德”的称号。之后两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都在10分左右。

  2010年孟铎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不过因为伤病原因他最终错过世锦赛和亚运会。2011年孟铎再度入选国家队,却还是因为伤病问题离开。

  2011/2012赛季,孟铎被交流转会至当时志在冲击冠军的新疆队,之后两个赛季他却未能收获冠军戒指,2013/2014赛季,孟铎回到新世纪。

  梦开始的地方,老天却给孟铎开了一个玩笑。赛季前热身赛他意外受伤,左膝前十字韧带完全撕裂,这是和罗斯一样的凶狠伤病。

  赛季报销,孟铎用了2015/2016一个赛季重新适应篮球,从刚开始的恐惧,到之后的从容。

  2016/2017赛季,孟铎重回巅峰。场均数据达到11.3分,这也是除2008/2009赛季之后个人职业生涯第二高。

  今年夏天,孟铎入选李楠执教的国家男篮红队并担任队长,在热身赛发挥出大心脏作用的他又获得了另一个外号:“孟大腿”。

  |蜕变 从“小韦德”到“孟大腿” |▼

  谁没有年少轻狂之时?

  在许多球迷眼中,孟铎是中国篮球技术特点既鲜明又另类的代表之一,在赵睿和郭艾伦之前,孟铎的打法是最接近个人主义的。

  个性和拼劲,当然也是孟铎的标签,很多人喜欢他,他有自己庞大的球迷后援团,每到一处都有“朵迷”送上礼物。也有很多人不喜欢他,觉得他打球太独,就像他的老乡、老大哥王仕鹏,神经刀一把。

  对于这些,孟铎说打球和人生一样,就是一个经历的过程。什么阶段做什么样的事情,是注定的。

  现在的孟铎,给我的印象是沉稳、成熟,这支小狮子只会在赛场上关键时刻爆发。

  也可能是因为3年前那次突如其来的重伤,让孟铎知道原来跌倒原来是这么疼痛。2015/2016赛季,孟铎从重伤中复出,当年我还是球队的跟队记者,很多次近距离地观察过孟铎,就像他在访谈中说到的“很多内心戏”。

  不要说“小韦德”式的突破,就连一些简单的上篮,孟铎有时都打不进,很多时候就是最后那一下,感觉不敢发力,面对对抗,他的眼神和以往不一样。

  “当时相比起身体,更多要克服心理的问题。”孟铎说,“有时在受伤的位置进攻会有恐惧,回去不敢想,那种感觉很微妙。”

  这种感觉在外人很难看得出来,也只会觉得孟铎怎么连这样的球都打不进。“就是煎熬,一个赛季的煎熬。”那个赛季新世纪失去季后赛资格,也是孟铎职业生涯的低谷。

  如今的孟铎在朋友圈里经常可以看见各种营养餐和力量恢复训练的照片和小视频,他正是靠着一天又一天枯燥的恢复,得到了重生。

  “我特别感谢俱乐部和体能教练波波维奇这几年对我的不离不弃。”孟铎一边按照波波维奇的康复计划恢复,一边慢慢在场上改变自己的打法,“我会增加一些投射,更多的会在外线找一些机会。”

  孟铎的身体如今变得更加强壮,肌肉线条更加好看,但他的三分命中率却越来越高。2015/2016赛季他场均能够命中2.2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

  上赛季他将场均命中数提升到了2.3个,同时保持了39%的命中率,在对阵山西的比赛里他的三分球15投10中,上半场不到6分钟里就投进9个,成就队史第一人。

  在国家队,孟铎也被李楠委以重任,今年夏天他在斯杯的出色发挥,也是对以往国家队不如意经历的情绪发泄。在国家队多次进出的孟铎,特别想披着国字号战袍证明自己。

  “我和李楠在联赛就交过手,彼此相识多年,所以合作得很愉快。”孟铎说,“李导让我在场上和场下都要承担得更多一些。”

  拿场下打比方,孟铎就像他的东北小师弟赵睿的亲哥,两人在红队期间互动频繁,连孟铎都说,“我都觉得赵睿和我挺像的,不管是长相、性格还是技术动作。我也希望自己能帮助到他,让他少走一些弯路。”

  孟铎说现在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身披国家队战袍,出现在2019年世界杯家门口的现场,为中国篮球作出自己的贡献。

  |结束语 我们需要更多职业的职业球员 |▼

  CBA球员是在打职业联赛,但真正做到职业的,又会有多少人呢?

  职业球员不只是在场上打球,场下训练,他的场外的一切都应该是职业的。最简单的就是怎么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怎么好好休息,好好吃饭。

  孟铎是职业的,到了这个年龄,他懂得什么是要的,什么不能要。这次拍摄过程,孟铎也很职业,我们心照不宣地并没有过多的交流,但记录的却都是最真实的。

  即便如此,孟铎的镜头感还是很好,无需摆拍,画面就是帅帅哒。孟铎也很善谈,组织语言能力强,逻辑思维清晰。

  整个视频里,我最喜欢的是孟铎慢慢睁开双眼,身边一道光照进,代表着重生,也代表着光明的未来。

标签: 孟铎深圳C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