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球队主场迁徙有隐衷 他们更看重政策扶持

2017年09月12日10:38 新浪体育
肯帝亚与同曦新赛季均更换了主场

  北京时间9月11日,江苏肯帝亚篮球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新赛季将分别在苏州、常州设立主场,这也就意味着,江苏肯帝亚(其前身江苏南钢)终于“彻底”离开了原来的“大本营”南京。不过南京球迷也不用担心新赛季“无球可看”,因为江苏同曦篮球俱乐部也已确定,新赛季所有主场比赛都会在南京举行。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CBA的第23个年头

  江苏肯帝亚和南京说“再见”

  江苏肯帝亚队的前身江苏南钢队,是CBA的创始球队之一,也是传统意义上的“江苏队”。当年的南钢主场大厂南钢体育馆相对远些,但毕竟一直在南京市区;球队也曾在徐州、镇江、常州都设立过分赛场,在南京主城区的五台山体育馆和奥体中心也进行过季后赛的比赛。

  而更换门庭为“肯帝亚”之后的两个赛季,肯帝亚主场设在肯帝亚集团所在地镇江,每个赛季有7场比赛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设分赛区。新赛季,肯帝亚干脆重新确定了常州和苏州两地作为主场,放弃了镇江和南京,至此,在南京打了二十二年职业联赛的江苏队,在CBA的第23个年头,彻底和南京说“再见”。

  在肯帝亚俱乐部的官方微信上这样写道:“前不久,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来到苏州参加第四届中国篮球文化论坛暨篮球运动发展研讨会后,对苏州的篮球氛围印象也非常深刻,认为苏州有很好的球迷基础,应该有一支CBA球队。为了响应姚主席的号召,新赛季肯帝亚将首先把主场设在苏州,期待在苏州有好成绩。”而对于常州的评价则是这样的:“ 常州早在江苏篮球南钢时期就多次被设为联赛分赛场。从2012-2013赛季开始,江苏中天钢铁队连续3个赛季将部分主场比赛移师常州,其上座率甚至比主赛场南京还高。常州作为肯帝亚的新赛季主场,硬件条件优、篮球氛围浓、球市火,相信可以给球迷朋友们带来精彩的比赛。”

  不止主场定南京

  同曦队更将冠以“南京”之名

  CBA另一支球队江苏同曦,则在“漂泊”多年后,于本赛季“彻底”扎根南京。

  同曦是南京江宁的本土企业,早在NBL时期,同曦队的主场就设立在江宁体育中心。不过,对于当时一心冲CBA的同曦而言,为了顺利升级,他们只能忍痛“暂别”南京——根据2012年所制定的NBL准入CBA细则,要求每个城市不能拥有两支CBA球队,于是,他们于2013年将主场迁往合肥。在合肥两个赛季,同曦“冲A成功”。后来,经过各方面考量,同曦将主场的主赛场设在了常州。升入CBA后的三个赛季,2014-2015赛季球队全部主场都在常州,接下来两个赛季,主场是一半设在常州一半设在南京江宁。在常州的三个赛季,同曦队获得了常州球迷的热情支持。

  不过,“根”在南京的同曦队还是决定在本赛季回到南京。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同曦新赛季主场将全部设在南京,具体场馆择日宣布;而北京时间8月28日,同曦俱乐部官方发布了球队全新的队徽,新队徽还是以“齐天大圣”为主体,大圣盔甲上的肩章为南京市市徽——“辟邪”。辟邪是南京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代表,也是当今南京的城市象征。这也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新赛季他们将以南京之名征战CBA赛场,全力打造一支符合南京城市形象的CBA球队。

  球队迁徙有隐衷

  主场需政策扶持期待“稳定”

  在欧美发达国家职业体育联赛中,迁徙主场其实不是一件小事,这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当地对球队的地域认同感。以英格兰足球联赛为例,许多有着百年历史的球队,几乎都一直扎根在自己所在的城市以及社区中,而死忠和球队的关系是休戚与共的,他们对于球队的支持几乎是家族式的传承。所以,很难想象英格兰的足球俱乐部会把主场迁往另外的城市,毕竟这已经融入到了当地文化的骨子里。如果以NBA为例,倒也不乏“迁徙”的实例,俱乐部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做出主场搬迁的决定,比如昔日的西雅图超音速以及温哥华灰熊;但迁徙过后的俄克拉荷马雷霆以及孟菲斯灰熊,直到现在都保持着稳定。

  而在国内联赛,球队搬迁的“随意性”就比较大。这其中,一方面有球队经营状况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也有相关政策扶持方面的考虑。国内职业体育起步较晚,职业体育文化并没有完全形成,成绩不佳球市不好经营不善,就会成为球队迁徙的“导火索”。中国足球、中国篮球有过太多球队搬迁的实例。其实,若非有隐衷,每个俱乐部都不想轻易改变自己的主场,他们都想保持稳定发展。

  这次同曦能够回归南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上的利好——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和支持体育职业俱乐部发展,对于在南京注册、冠“南京”队名,参加国际国内职业联赛的职业俱乐部将通过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给予一定的资助,加快形成城市品牌。肯帝亚同理,如果没有当地政策扶持,球队也不会选择苏州和常州作为新赛季主场。但无论如何,还是希望两支球队能够在今后保持主场的“稳定”,将职业体育联赛文化深入到当地,俱乐部的发展才会更有前途。

标签: 肯帝亚同曦C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