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郭士强,从9次亚军到冠军 今天欢呼吧

2017年09月08日18:07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从球员到教练,郭士强经历了9次亚军,今天终于圆了冠军梦

  北京时间9月8日,天津全运会成年男子组决出最终的金牌。辽宁男篮最终不负众望以78比61战胜了新疆队。全运会历史上首夺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辽宁队也称为了全运会篮球项目历史上第一个成年组、青年组双冠王。而且这两次冠军的主教练都是郭士强一人。

  “这次夺冠,创造了辽宁篮球的历史,也创造了中国篮球的历史。这么多年来,我们终于拿到了这个冠军。实现了辽宁人体育人的梦想。而且辽宁对我现在既是小龄组(青年组)有是大龄组(成年组)这是个前无古人的成绩,我们是第一个。”说到激动之处,郭士强终于说出了那个藏在他心中很久,也不想被提及的词,“感谢全省人民的支持,感谢各界的支持,这个冠军让我们终于摘下‘千年老二’的帽子。”

  在很多人眼中,辽宁是无冕之王。他们有曾培养出一代代优秀的球员,无论在辽宁队还是在国家队都拥有过辉煌的历史。但这这支球队的历史上,却始终缺少一个闪耀的冠军。以至于在辽宁俱乐部自己的百度百科里都写着,“曾获得有六个联赛亚军,是CBA联赛夺得亚军最多的球队。”

  除此之外,在全运会的历史上,辽宁队(成年)也不曾有过夺冠的经历。他们在1987年、1993年以及1997年连续三届全运会上输给解放军屈居亚军。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东道主虽携天时地利人和之机,但还是未能战胜卫冕冠军广东,再次和冠军擦肩而过。

  就这样,“千年老二”的噩梦困扰着所有的辽宁篮球人。郭士强也不例外。他曾是辽宁队队员,也曾是中国男篮的队员以及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作为辽宁队队员,他曾连续两次在总决赛中输给八一。作为主教练的他三次带领辽宁队杀入决赛,但都和冠军失之交臂。三度折戟总决赛,也让一些迷信的人们开始说,“就是没有冠军命!”

  而在辽宁队的全运会历史上,郭士强也曾在1997年的八运会上输给了解放军队。辽宁队历史的十个亚军中,郭士强曾以不同的身份经历了六个。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郭士强作为中国男篮的一员夺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篮项目的亚军。2002年,中国男篮兵败釜山亚运会失冠,郭士强也是其中一员。2009年,天津亚锦赛上郭士强执掌教鞭的中国男篮和冠军失之交臂。在他的球员和教练生涯至今,光亚军就拿了九个。

  其实,郭士强在中国篮球圈是公认的“努力、好学、勤奋”的教练代表之一,十多年前,就开始在尤纳斯手底下担任助理教练的他一直得到了大家的赞许。大家对于他的勤奋好学都赞不绝口。

  事实上,郭士强也并不是完全和冠军无缘。在队员时期,他也曾获得过2003年亚锦赛的冠军,东亚运动会冠军的头衔。他在06-07赛季出任辽宁女篮助理教练时,还曾随队获得WCBA的总冠军。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他更是带领周琦、赵继伟领衔的辽宁青年队拿下了全运会历史上首个男青冠军。

  然而多年过去,依旧没有什么能够阻挡,郭士强对于带领辽宁男篮夺取冠军的向往。他想要证明自己,想要告诉世人:他和他的辽宁队并不是“千年老二”。今天,他终于做到了。

  终场结束,郭艾伦第一个冲开人群,以一个公主抱将叔叔举了起来,把他举向队员的丛中,把他一次次得到高高抛向空中。他们和他一样高兴,就从今天起,请叫我们——冠军辽宁!

  (晨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郭士强辽宁队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