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获首枚全运篮球项目金牌 胜多支劲旅夺冠

2017年08月26日11:42 新浪综合

  文章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闫斌)在今日下午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三人制篮球青年组决赛中,陕西队战胜四川队获得冠军,这是本届全运会我省代表团在三大球项目上拿到的第一个冠军,也是我省全运会历史上首枚篮球项目金牌。

  7月初才进入全运家庭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三人制篮球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也对这一新形势变化做出迅速反应,为激励人才培养备战2020年奥运会,于7月初宣布将三人制篮球列为今年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全运会三人制篮球赛分为男子青年组、男子公开组、女子青年组和女子公开组。各全运会参赛单位可选派男女青年组、公开组各2支队伍参加预赛。 青年组一队为省市代表队,参赛队员仅限于2016至2017年在中国篮球协会注册的各CBA、NBL、WCBA俱乐部和所属青年队以及各体育局青年队的运 动员。青年组二队和公开组两支队伍为社会代表队。参赛球队可以是来自城市、俱乐部、企事业单位、高校的球队。

  我省两支队伍跻身决赛

  作为近年来的新兴体育运动,三人制项目如今越来越受到青少年篮球爱好者的喜爱,2014年青奥会时就成为了正式项目。与五人制篮球赛相比, 三人制篮球赛对于选手的体能要求更高。比赛每场10分钟,每方进攻时间为12秒,由于没有休息,因而攻防节奏更快。三人制比赛的胜负有两种情况,当比赛中 一方达到21分时,无论比赛进行了多久都直接结束,率先得到21分的队伍获胜。如果10分钟比赛时间结束后没有球队达到21分,那么分数高的球队就获得了 本场比赛的胜利。

  三人制篮球近年来在我省发展较快,我省经常组织球队参加全国比赛,2015年时,我省男队还曾获得了全国冠军。陕西省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 主任张敏告诉记者,接到全运会增设三人制项目通知后,我省迅速组织开展队员选拔,利用省内的信达、天泽两支俱乐部以及西安青少年体校等,共组建了7支队 伍。“三人制项目预赛本月上旬在成都、绍兴等地举行,最终陕西一队与陕西天泽进入到女子青年组的决赛圈。”

  战胜多支劲旅最终夺冠

  “期初刚组队完成时,没有想过去冲击金牌,毕竟那时候对于其他队伍不太了解,但预赛两支队伍均以头名跻身决赛后,我们根据判断认为两支队伍 存在夺牌的可能。”张敏告诉记者,天泽女篮原本也有机会进入4强甚至与陕西一队在决赛中会师,“在昨天对阵湖南时队员们发挥欠佳,最终无缘4强,但第6名 的成绩也很不错。”

  虽然没有实现会师,但陕西一队并没有让金牌旁落。她们在淘汰赛中先后战胜了浙江、湖北等强队,决赛中又以21:18战胜了四川,最终捧得冠军。“很高兴能够夺冠,大家这么多天的努力没有白费。”主教练韩桂叶对记者说。

  据介绍,决赛阶段比赛只允许4名队员报名参赛,面对高强度的比赛,陕西一队的4位姑娘宋珂欣、周佳、扬雨茜以及孙嘉雯敢打敢拼,尤其是决赛中面对四川队的反扑,队员们咬牙挺住,最终如愿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此次夺冠创造了历史,这必将极大推动三人制篮球在我省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我们也会更有针对性的培养该项目人才,力争再创辉煌。”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邹军表示。

标签: 全运会篮球陕西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