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男篮连创一连串尴尬纪录 遭历史性惨败

2017年08月18日14:23 法制晚报
男篮遭遇惨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在强大的澳大利亚身上吃到败仗,原本在意料之中,但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反差,还是值得中国男篮注意和总结。

  8月18日凌晨,2017男篮亚洲杯继续在黎巴嫩进行,在四分之一决赛一场焦点比赛中,卫冕冠军中国男篮挑战澳大利亚男篮。双方在上半场僵持不下,但中国队在第三节后半段被对手打出14比0的攻势,最终以71比97惨败于澳大利亚。

  在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的历史上,此前21届亚锦赛,中国队16次夺冠,另外有1次亚军和2次季军,只有2次无缘四强,分别是2007年以及2013年。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3次无缘四强,26分的分差也创造了球队在亚锦赛赛场上的历史。

  ·现场·   上半场僵持不下  中国队下半场崩盘

  早在比赛开始前,外界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中国队将不会阻挡夺冠大热澳大利亚前进的脚步,从结果来看确实如此,但随着比赛进行,中国队其实一度看到“爆冷”的希望。

  首 节比赛开始后,李根率先发力,三分球、突破、罚球连续拿到7分,中国队取得不错的开局,以16比9取得领先。次节的较量,韩德君为首的内线开始发力,不断 在篮下取分,并很好地保护了球队的篮板球,双方在本节均得到19分,半场结束前,中国队仅以42比45落后澳大利亚3分,中国队的表现甚至令人有些惊喜。

  不过,偏偏在这样好的势头之下,下半场风云突变。从第三节3分50秒这个时间节点开始,中国队接连失误,先后让对手打出多次三分反击,并获得一罚一掷的机会,直到第三节结束,中国队1分未得,而对手连得14分,比分迅速扩大为55比71。

  进入末节,中国队的噩梦仍未结束。中国队在韩德君连进两球之后再度陷入得分荒,9分20秒到5分03秒这段之间,又被对手打出一波14比0,分差被拉大到26分。面对场上崩盘的局势,中国队最终只能接受大比分失利的结局。

  ·纪录·   第三次无缘四强  本届赛事屡遭尴尬

  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面对澳大利亚这样的强队,中国队往往讨不到便宜,但以26分的巨大分差输掉比赛,对于一直以来的亚洲霸主来说,还是多少有些尴尬。

  在此之前,中国队的亚锦赛最大输球分差是19分,中国队曾在2013年亚锦赛上以51比70的比分负于哈达迪率领的伊朗队。今天的比赛结束,26分成为中国队参加亚锦赛以来的最大输球分差,此外,无缘四强的中国男篮也留下了一连串尴尬纪录。

  在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的历史上,只有两次未能晋级四强,分别是2007年亚锦赛和2013年亚锦赛。本届亚洲杯,以蓝队出战的中国男篮再度无缘四强,也成为中国男篮42年来第3次无缘亚锦赛四强。

  复赛淘汰赛对阵叙利亚,中国队依旧打得格外艰苦,凭借最后一节的大逆转才以81比79的比分惊险过关。中国男篮曾在亚锦赛4次击败叙利亚,场均净胜对手多达40分,可以说,在男篮亚锦赛的历史上,叙利亚从未让中国队如此狼狈。

  ·总结·   失误过多导致崩盘  将争夺5至8名

  “很遗憾,很不错的局面,没能保持好,到三节我们应该顶住的,顶住对方的防守,进攻方面,连续打不进和失误,让对手打出反击,大家如果能保持上半场的专注度,我想结果会更好。”从赛后郭艾伦的话中,能听出很多不甘。

  同样作为中国队的主力控卫刘晓宇,他也提到了球队在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表现,“开局我们打得不错,战术决定果断,进攻防守的执行力都很坚决。整个上半场我们都贯彻得不错,比分也都比较接近。第三节对手利用反击、罚篮和三分将比分拉开,而我们做得不够好吧。”

  本场比赛赛前,主帅杜锋曾经说过,抛开胜负因素,球队最重要的是要在对手身上学到东西,尽管是一场历史性的惨败,但队员们确实有所收获。

  “我们调整得不好,而对方进攻和防守体系保持非常好,防守强度也一直保持着,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我觉得还是执行力和抗压力吧,第三节关键时刻,对方还能保持防守强度,进攻选择合理,我们在这方面还需要提高很多。”刘晓宇说道。

  无缘四强后,中国队将参与5至8名的排位赛。而通过与澳大利亚的这场比赛,郭艾伦也清楚认识到中国男篮需要提升的地方,他表示,“身体对抗,进攻的延续性,对比赛的专注程度都要提高。”

  文/记者 徐邦印

标签: 中国男篮亚洲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