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磊:男篮无缘亚洲4强受不了?要成绩还是未来

2017年08月18日13:06 新浪体育

  在黎巴嫩的贝鲁特,中国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惨败26分,历史上第3次无缘亚洲四强,26分的分差创造了中国男篮在亚洲杯以及前身亚锦赛赛场上的历史最惨一败。

  比赛结束的一刻,当李根、郭艾伦、刘晓宇几个队员低着头,神情失落的走出球场,网上已经传来了一片骂声。

  这是意外的失利吗?我相信不是。如果你足够了解世界篮坛的格局,你就一定知道,澳大利亚男篮曾进入世界前四,他们的对抗能力是世界顶级水平,即便是美国梦之队和他们交手,在生死一搏的淘汰赛也要被撞的扒层皮。即便是这支球队几个打NBA的球星都没来,他们的对抗水平和球队实力也依然远在这支中国男篮之上。

  这网上的骂声意外吗?也不意外。键盘侠们像神秘组织一样冲进网络,不由分说的开始愤怒敲击键盘,宣泄自己的不满,这在任何一场比赛结束后都会发生。不光是国家队的比赛,也包括CBA。他们能骂队员骂队员,骂不了队员骂裁判,骂不着裁判骂教练,实在没得骂了,就去骂篮球记者贾磊。

  可我希望那些一直热爱中国篮球的球迷不要被这些键盘侠的舆论所影响,如果真是不能接受中国男篮在亚洲杯上无缘四强,那就先问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我看有媒体写:年轻不是中国男篮的“免死金牌”,更何况这支球队已经不年轻了。

  我觉得大家应该先明白我们说的年轻指的是什么?我们说的年轻不是这支球队的队员年龄小,而是他们中大部分队员都没有经历过很多国际大赛的历练,他们其中虽然也有不少是征战CBA多年的老将,但他们在国际赛场上的战斗经验是0,他们极度缺乏高质量比赛的锻炼,他们迫切需要这样的国际大赛来历练自己,积累经验,得到提高。

  大家还记不记得中国男篮在马尼拉亚锦赛上惨败中华台北无缘四强的一幕?如果要说不能接受,那样的失利我觉得才不能让人接受。

  中国男篮的一帮老将,在比赛中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拼劲和斗志,被中华台北男篮完成惊天逆转,在场上显得毫无准备和对策。

  那一届亚锦赛,主教练扬纳基斯曾想在12人名单里带上年轻的李慕豪,但当时的篮协领导考虑到成绩上的压力,执意要求让老将王治郅去打,最后扬纳基斯没办法,只能在大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刻将21岁的李慕豪从12人名单里拿掉,换上已经36岁的王治郅,想在大郅职业生涯的末年榨取他身上最后一点剩余价值,为自己的政绩添砖加瓦。

  可结果呢?天赋出众的李慕豪失去了他成长黄金年龄中最重要的一次历练机会,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末年的王治郅经历了他国家队生涯中本不该承受一次耻辱失利。

  比赛结束的一刻,你从大郅无奈的神情里可以清晰地读出他的失落,他恐怕怎么也想不到,在自己国家队职业生涯里,那段称霸亚洲的日子,会有一天亲身经历输给中华台北这样的惨败。

  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之前,我在给大家讲述前任男篮主帅宫鲁鸣给中国男篮带来的变革时,曾经这样写过国家队在08年之后的情况:

  “中国男女篮国家队,一直都由篮协来掌控,即便是在世界名帅尤纳斯执教期间,也对于球队没有完整的控制权,说白了,每逢大赛的12人名单,教练的决定权最多也就是10个人,另外2个,要看篮协领导和诸多赞助商的意思,这在圈内似乎并不是什么秘密。

  中国男篮在08年姚明退役之后就已经应该正式进入新老交替,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惨败伊朗,是一场可以预期也理应到来的惨败。可惜的是,这样的惨败没有让篮协的领导警醒,他们依然做着锻炼新人和要成绩能同时进行的美梦,男篮的新老交替始终停滞不前。接替郭士强执掌男篮教鞭的邓华德用他的“吗啡疗法”让男篮的老将们透支了最后一格能量。尽管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武汉亚锦赛男篮惊险夺冠,但胜利却像一块遮羞布一般掩盖着男篮新人断档的事实。

  即便欧洲名帅扬纳基斯接过中国男篮的教鞭,发现他眼前的这些老将已经失去了战斗的欲望,他也没有自己决定12人名单的力量。当篮协的某个领导在马尼拉亚锦赛前硬生生的将朱芳雨和王治郅塞进12人名单的时候,悲剧似乎早已注定。”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要成绩还是要未来的问题上,在宫鲁鸣成为中国男篮主帅之前,中国篮协一直选择的是“要成绩”。而现在,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新任主席之后,国家队分为红篮两队,更多从未进入国家队的年轻人获得了这些参加国际大赛的历练机会。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姚明就早已把这些成绩抛在脑后。姚明想要的,不是政绩,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这届亚洲杯,如果中国男篮想要成绩,他们把周琦、丁彦雨航、易建联这些实力最强的队员都带上,这能不能做到?

  周琦你也别这么早去火箭报到了,丁彦雨航的NBA夏季联赛也别打了,易建联你也别养伤了,你们都来给我打这个成绩没有什么意义的亚洲杯。姚明能不能做到?我相信姚明绝对可以做到。

  但姚明没这么做,他让周琦和丁彦雨航在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黄金年轻得到了最好的上升和锻炼的机会。

  我相信如果不是看了周琦和丁彦雨航在NBA夏季联赛的表现,我们可能根本不知道我们黄皮肤的中国人如今在和NBA球员的对抗中也能打成这样。

  姚明的决定,是中国篮协的进步,是中国篮球的进步。为了这些,他愿意承担成绩上的压力,和外界的质疑。

  这次比赛有很多值得我们总结的地方,我们的投篮基本功是不是已经落后整个世界了?我们的联赛还有什么需要改善的地方?怎样才能让更多国内球员接受世界先进水平的训练?这些都值得好好思考。

  饭要一点点吃,路要一点点走,姚明不是神仙,我们得给他足够的时间。

  如果你接受不了如今中国男篮无缘亚洲四强的成绩,那你应该先问问,你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如果就想要赢球,想要成绩,不敢经历任何失败,那你和自己曾经愤然怒骂过的那些为了自己政绩永远揪着老将不放的昔日篮协领导又有何分别?如果你真的接受不了如今中国男篮无缘亚洲四强的成绩,你最该骂的就是你自己!

  (贾磊)

标签: 中国男篮亚洲杯姚明贾磊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