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赵睿是怎么从菜鸟打成核心的?

2017年08月06日08:55 新浪体育
赵睿

  中国男篮红队结束了今夏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他们以70-53击败立陶宛队,为夏天的集训和热身划上了一个不错的句号。在这场收官战中,队中得分最高的依然是近期表现最让人瞩目的那名球员--赵睿。

  赵睿是男篮红队今夏在媒体上获得最高曝光度的球员之一,他因为身体原因在斯坦科维奇杯首场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仅 仅只打了3分钟,但是第二场对阵埃及的比赛中他强势复出,全场比赛砍下27分还投中准绝杀,帮助中国队71-70拿下对手。 在对阵埃及的这场比赛打开了之后,赵睿越打越出色,俨然成为了队中的头号得分手。

  在斯杯后的国际男篮邀请赛成都站比赛中,赵睿在对阵安哥拉,新西兰,立陶宛的三场比赛分别拿到18分,20分和20分, 两度成为队中得分王。尤其是在昨天对立陶宛的比赛里,赵睿在短短2分钟内就拿下10分,一举让中国队奠定了比赛的走势。

  除了他超强的得分能力外,赵睿更让人欣赏的是他敢打敢拼的球风以及“大心脏”的态度,赵睿在关键时刻处理球毫不手 软,让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才打了一年CBA,第一次打国家队比赛的球员。谈及自己的球风,赵睿却只是谦虚的表示:“教练一再强调在外线有机会就要出手,自己也没有想那么多,三分线外有机会就出手投篮。”

  在斯坦科维奇杯上,赵睿的三分命中率是50%,14次出手命中7个三分。而在国际男篮邀请赛成都站中,赵睿的三分也有42% 的命中率。这样亮眼的数据并非像他自谦时所说的那样,仅仅是“有机会就投”就能打出来的。

  赵睿此前在国青队时就展露出了不一般的潜质,上赛季在广东带过赵睿的杜锋曾这样评价过他:“赵睿是一个有篮球智商 、视野非常好的高后卫,虽然有很多要提高的地方,但是首先他是具备了去打高水平先天条件的一个球员。在CBA第一个赛季 的表现比同期的杜峰、朱芳雨和王仕鹏还好。”

  赵睿的新秀CBA赛季有两场让人过目难忘的比赛,第一场是常规赛第四轮,广东主场对辽宁,两队常规赛战成107平,进入 加时后,赵睿带队打出一波高潮,投中致胜三分,终结了比赛,最终全场比赛赵睿拿到17分5个篮板4次助攻和1次抢断。一个半月后,赵睿在第21轮广东对阵深圳的比赛中再度打出高水平,广东在落后15分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加时,他在进攻时间仅剩下3秒钟的情况下命中三分,帮助广东队逆转取胜。

  赵睿此前曾透露维斯布鲁克是自己的偶像之一,他崇拜对方的原因不仅是威少在场上所展现出的那种个性,还因为他的大 心脏和关键时刻的屡次绝杀。“其实是我投篮的意志比较坚定,已经很专注了。关键球让我投的话,我不会手软。”赵睿曾 这样表示。现在看来,在王仕鹏之后,中国男篮终于又找到了一个投关键球的球员。

  因为在联赛中的出色发挥,赵睿也顺利入选了男篮红队,然而他的首次国家队之旅并非如同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一帆风顺 ,在6月16日他的国家队首秀中,中国队遇到了老对手伊朗男篮。赵睿虽然拿到8分,但是全场只有10投2中,三分线外则只有 5投0中。赵睿因为自己冰冷的手感遭到了不少球迷的质疑。事后,赵睿一声不吭的埋头回到了训练中,他明白回击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出好的比赛。

  对阵伊朗的第二场热身赛,赵睿的三分依然三投全失,但是他通过不断冲击篮筐获得了12次罚球,最终全场比赛拿到11分 ,帮助中国队击败伊朗取得首胜。当一个半月后,赵睿再度回想起当时的一幕时,他说:“毕竟年轻球员都想表现,但是越 是想表现,自己的心态就越是有些变化吧,然后教练也及时找我沟通,告诉我怎么去打,后面就逐渐找到感觉了。”而说起 当时球迷对自己的质疑,赵睿也坦率的承认:“自己刚开始状态不是很好,也比较困难,但是通过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中自己 慢慢调整,心态的磨练,一步一步发挥的更稳定了。”

  仅仅一个半月时间,赵睿就完成了心理调整并且找到了在国家队打球的方式,他的心理成熟度由此可见一斑。而在昨晚和 立陶宛的比赛过后,赵睿也完成了夏天的国家队集训任务。谈及自己的初次国家队之旅,赵睿说:“首先很高兴能够融入到 这个新的集体中,感谢队友和教练给我这么多机会,不然我也不会有这么好的发挥。”不过当记者让赵睿给自己的国家队表现打分时,谦虚的赵睿依然只愿意给自己打10分制中的5分,他表示余下的还需要自己一步步慢慢来,逐渐变得更好。

  红队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将暂时解散,球员们也将回到各自的俱乐部备战全运会和CBA联赛。国家队下次再集中就是要到11月准备世界杯预选赛了,很多球迷期待着赵睿能在国际大赛上有更佳出色的发挥。

  (贾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